李彦宏:用AI回应一切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7-08 19:57
"
罗永浩说“本能的即时还击是大概率事件”,李彦宏的反应能妥妥地归入“少数派”。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01

“万一遭受攻击,本能的即时还击是大概率事件,这是基因和性格决定的,跟涵养没关系”,心直口快的罗永浩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写道。

罗永浩针对的是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遭遇的插曲,事件发生的当下,不少媒体内部群在第一时间就炸了锅。随后,借由媒体记者们的传播,这个事件瞬间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罗永浩说“本能的即时还击是大概率事件”,李彦宏的反应能妥妥地归入“少数派”。他在遭遇攻击的瞬时反应是一句英文反问——“What`syour problem”,没有针锋相对的口舌之辩,更没有激烈的大打出手。

在闹剧暂归平静后,李彦宏提到“发展AI的路上总是会遇到各种挫折,但是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话音刚落,位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主会场突然爆发出响亮的掌声,甚至有人高呼“百度加油”的声音也从直播画面里传了出来。

显然,AI成了他回应一切的良药。无论是个人受到的伤害,还是公司遇到的问题,皆是如此。

西方政治学中有种说法名字叫“钟摆效应”,意思是一个政党如果竞选结果出乎意料得差,人们会感到对它的处罚已经足够,那么它的下一次选举表现大概率会改善,就像是钟摆在两个极限之间来回摆荡一样。

眼下,百度似乎正在经历“钟摆效应”。无论人们对百度的商业化进程有着怎样的歧见,闹事者的行为从任何视角来看都显得过分。相反,作为闹剧的被迫参与方,李彦宏的表现却在有所对比的情况下显得尤为冷静、克制和隐忍。要知道,人们在突发危机前很难仔细考虑人设和应对方式这些繁琐的问题,即时反应本身实际上就是真实内在性格的镜像。

一来一往间,舆论场朝着利于百度的方向发展显得自然而然,这其中甚至都不需要这届百度公关们的助力。

02

2010年7月,一篇题为《“狗日的”腾讯》的文章震动了当时的IT行业,这篇文章将腾讯置于互联网公敌的位置上大加批判。随后故事的发展众所周知,时至今日,腾讯已经成为了新建立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中难以忽视的一股力量。

美国人伊查克·爱迪斯曾经画过一个企业生命周期的模型,这是一条近乎抛物线的曲线。爱迪斯认为即便在企业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企业就此夭折,但那些成功的企业却从困难中挺了过来。

对于百度而言,它困在坑里已经足够长的时间。人们对它的商业模式始终心存疑虑、即便它在过去的几年间坚定的走人工智能之路,但过往的包袱依然是它难以摆脱的梦魇。

从最早的Yahoo、Overture到眼下的Google、百度,摆在搜索引擎平台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面向消费者收费,要么面向广告主收费。搜索平台几乎都选择了后者,向普通人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将成本转嫁到愿意花钱投广告的企业身上。因此,竞价排名成为了搜索引擎这类商业模式的共通点。

即便是时常作为百度参照系的Google,其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18年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85.39%,此前两年的占比也分别为88%和85%。与此同时,百度广告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则从2017年的86.25%下降至80.09%。

换句话说,今年的AI开发者大会实际上承载着百度摆脱宿命的希望——虽然从依赖广告收入的搜索引擎起家,但百度期待能走出更多的可能性。

在互联网行业内,每家公司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这些气质往往与领导者或创始人本身的性格息息相关。所以有句广泛流传的话——“阿里靠运营,腾讯靠产品,百度靠技术”,百度天然带着的程序员性格既是它在互联网长跑中的优势,也成为了它在对外传播上需要力避的短板。

03

2018年初,李彦宏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在《时代》特有的封面人像旁,编辑们用“改革者”的大字来概括这个企业家。帮助他登上这家国际刊物封面的,是他曾经宣布全力Allin的人工智能技术。

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丰富储备或许也是李彦宏在舞台上淡定应对的底气。有媒体专门统计了李彦宏后继续的八分钟演讲,最后得出了会场响起了八次掌声的结论。不少行业内媒体甚至用了诸如“相较于李彦宏被泼水,我更关心百度AI的进展”这样的标题。这对于百度来说或许是个喜讯,这至少证明人们对百度AI表现出的热情至少盖过了那些更具冲击力的画面。

如果撇去这一插曲,李彦宏近三十分钟的演讲还是集中展示了百度的AI实力,尤其是AI改变实际生活的可能性。例如在缺乏唤醒词的时候,小度依然能适时地与用户对话,看似微小的技术革新却让人机间的对话变得更加自然;在作为每年保留项目的阿波罗计划环节,李彦宏展示了自助泊车的应用展望;即使是最后与李书福的连线,也显示出百度寄望于通过先进的AI技术占领私家车这个“第三空间”的决心。

具体到数据上,小度智能音箱季度销量已是第一;小度助手已呈现出超级入口的雏形;’智能云持续保持100%的增长……可以说无论舆论氛围是否有利,硬核的产品和技术始终是企业与外界沟通的最好语言。这也成为了李彦宏脱口而出“前行的决心不会改变”的背书。换句话说,技术发展的速度造就了李彦宏面对攻击时的风度。

(图片来源:猎云网)

重要的还有百度的组织变革。新上来的“硬战派”被称为近10年最年轻、最具战略视野及执行力的管理团队,这也势必为百度的前行提供更强的推动力。

李彦宏在AI开发者大会上表现出的潜意识里的克制和风度,与他在圈内人心目中的形象几无二致。你能轻易地得出结论,他是一个内心充满善意的人,将所谓的商业原罪加诸在这个个体身上并不明智。相反,李彦宏正在全力将这艘巨轮引向另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方向——很多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两天的AI开发者大会上,你会隐隐感到某些改变正在发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