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开发者大会这些亮点比“宏颜获水”更值得关注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7-05 21:20
"
实际上百度深耕AI的宗旨就是让世界更美好,而其AI功能还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

文/东方亦落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而今年的AI开发者受到了全网空前的关注,原因却是李彦宏在台上被泼水。一时间各种臆测和调侃频频出现,甚至还由此衍生了网络新词“宏颜获水”。

但调侃也好,臆测也罢,人们在将注意力过多地集中于这些看似轰动的热点的同时,却也忽略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真正值得关注的产品和技术。此次大会上,百度展现了其AI技术在金融、算法算力、自动驾驶等多个方面的成果。

如今百度大脑已经推出了5.0版,成为了软硬件一体并赋能产业智能化的平台。在核心算法层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在语言、视觉等方面迅速升级,并且还发布了一款为语音交互打造的芯片“鸿鹄”,并打算与华为麒麟芯片进行深度对接。

可以说,百度实现了AI算法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例如可以通过连接百度的手机APP让车辆自动开出车库,这其中就要用到许多AI计算方面的技术。

而在家庭方面,小度的激活设备量已然超出了4亿台,每月平均交互次数超出36亿次。此次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小度助手5.0,包含家庭信息流、家庭通讯与智能音箱DLNA直接投屏等功能。

甚至升级之后的小度“智商”也更高了,它知道什么时候该执行命令,什么时候只需陪用户聊天而不需要做出反应。

这是一项对人们的生活非常实用的技术,要知道,通常智能音箱令人困扰的一点就是不能迅速地做出反应,更别说去猜人的心思了,这种缺陷也让许多智能助手类的产品成了“鸡肋”,而小度的升级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将会使用户对智能助手类产品有更好的体验,从而真正意义上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在金融方面,百度与浦发银行联合打造的虚拟员工“小浦”也是一个惊喜。该产品呈现3D的全身形态,其语调、动作、表情都高度接近真人,可以根据对话的内容作出比较准确的反映,并且可以通过AI深度学习具备专业知识。该产品从去年2月开始筹备,百度智能云运用了系统集成、AI驱动引擎、多模融合感知等技术,才有了如今看上去接近于真人的“数字人”。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已经有了无人挖掘车、无人零售车、景区漫步车等9大场景下的产品。目前百度获得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已经超过100张,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第一批L4乘用车将在长沙开始测试,也就是说今年年底长沙市民就能在大街上坐上无人驾驶的出租车。而在交通方面,百度的智能红绿灯可以让交通延误的时间减少20%~30%。

实际上百度深耕AI的宗旨就是让世界更美好,而其AI功能还有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例如百度发起的AI寻人,到现在照片比对次数超过20万次,帮助6700多个家庭团聚,未来该功能还会遍及全国1600家救助站。

由此可见百度并非是没有责任心的互联网企业。此次泼水事件一些人表现出了赞同的态度,或者说是抱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心态,但这样对哪一方都无益。不可否认,百度此前确实走过弯路,甚至造成过很严重的后果。但有错误应该改正,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个人进行攻击是毫无意义的。而且从百度现在的技术和作为来看,正在更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会对人们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AI+5G+IoT的组合,虽然打开了语音芯片的新想象力。但是在这个逻辑里,未来能占据广泛市场的芯片模式,绝不是今天智能音箱芯片的模样。语音芯片本身,变化才刚刚开始。
困难重重的AI“辩味”。
今天凌晨,一年一度的苹果WWDC 19全球开发者大会在美国圣何塞举办,苹果更新了自家系统平台macOS、iOS、watchOS、tvOS以及今年刚刚加入的iPadOS。
5月27日消息,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能给传媒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今天,YC中国在中关村举办创业者见面会,YC中国创始人及CEO、YC全球研究院院长陆奇围绕《技术驱动创业带来的创业机会》主题展开深度分享。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