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战略三年:竹林模式的向上生长与向下扎根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7-05 21:23
"
对商业的观察,有时候会陷入人云亦云的从众心理中去。

“毛竹用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但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用6周,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4年,毛竹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

这是一个看着很激励、很感性的话,但是,实际上其却是一个常识的谬误。毛竹是由竹笋生生而来的,而竹笋每年都生长,要么破土而出成为竹子,要么在土里因各种原因烂死,而绝对不可能出现4年时间只长了3厘米的情况,而且毛竹的根延伸数百平米,也是太夸张了。

和对自然的观察一样,对商业的观察,有时候也会陷入人云亦云的从众心理中去,殊不知由此已然陷入了常识谬误的陷阱之中。

还记得两年前的首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坐着无人车上了五环,虽然因上路不合规而得了张罚单——无人车首张罚单,却让更多吃瓜群众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这么近在咫尺。那年的AI开发者大会,也算百度确定人工智能战略后的第一次大型军演。

百度对于AI的态度,曾被一小部分人评价为“战略摇摆不定”。从2016年李彦宏在全行业中最早看到“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到2017年的高规格AI开发者大会;再到如今百度AI开发者大会已经成为面向广大开发者为主、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方向的大会……可以说,从三年前到当下,百度对AI的战略和态度从未改变。认为百度摇摆不定的人,只是因为其只见其表不见其里。

同样的道理,如果仅仅是这种“表层”、“粗浅”的眼光去看百度AI,只能看到百度AI的领先。至于其辐射力有多远;对未来有多大的影响;到底是为什么领先的;为什么一些看似核心骨干离去了,百度AI仍旧稳如磐石……所有这些,土妖认为都和百度AI的竹海战略或者说竹林模式息息相关。如果就像开头那样,对“竹子”的认知都陷入了常识谬误,又怎么看清更为繁杂同时也更为精深的“竹林”呢?

AI竹海战略:人工智能四驾马车,打造全时空全场景AI能力

土妖所认为的百度AI竹海战略或者说竹林模式,既包含了地表之上看得见的、向上纵向生长的“竹子”部分;以及以“竹子”为核心,蔓延连绵的竹林生态;同时也包含了地表之下看不见的、向下横向生长的“竹根”部分。在此间,竹子部分成为为一个个改变山林的“垂直业务”;并能够以竹林生态的态势,形成最大的合力,抵御各种风险;而竹根部分则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百度AI的“竹林模式”和一般公司单一领域的“竹子模式”,形成了天壤之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是5G的元年,5G有着高速度、全连接、低时延、低功耗等鲜明的特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起,预计5G带动直接经济产出4840亿元,间接经济产出达1.2万亿元;而到了2030年,这两个数字则分别变成了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

这也让百度AI几乎迎来了最好的时候——业界逐渐达成共识,5G带来的重要爆发,大部分都将发生在各类AI场景中,从智能交通、智能语音等全新的人机交互,到无人车、安防、AR/VR等,百度几乎是行业唯一在“前AI时代”就做好了完整的AI技术储备,并覆盖了绝大部分场景的玩家。也正因此,才呈现出了百度的自动驾驶、智能城市、小度等智能硬件、智能云这几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情况,让百度在整个TMT行业里,第一个实现了全时空、全场景的连接能力。

先说自动驾驶。此前土妖曾总结百度Apollo在产品、技术、安全特性、路测、量产、商业化、生态、开放等诸多方面的优势。仅仅以刚刚过去的6月份为例,百度Apollo就发布了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评价测试技术规范》;同时还公开了国内唯一的自动驾驶纯视觉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百度Apollo Lite;此外,在长沙市政府颁发的可载人测试、可高速测试的49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中,百度Apollo获得了其中的45张。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领域,依旧在狂奔。

再说智能城市。百度智能城市业务,一定程度上是百度AI、百度大脑、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打包”输出。此前百度重磅推出的百度智能城市“ACE王牌计划”(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City),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全国多省区、多地市的欢迎,如今已经与北京、上海、长沙、阳泉、保定等数十个省市地区,在城市大脑、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政务等诸多领域达成合作。对于智能城市,百度AI是把其当作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就像百度副总裁王路所言,“建设智能城市的过程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

接着说小度等智能硬件。如果说百度在自动驾驶、智能城市,从一开始就是处于领跑的状态的话,那么以小度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则实现了弯道超车。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和Canalys发布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小度2019年Q1出货量达到330万台,排名升至中国市场第一,紧随亚马逊、谷歌跻身全球前三。在语音助手方面,截至2019年3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高达2.75亿,3月份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已成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助手。

最后说说百度智能云。和小度智能音箱一样,百度智能云走的也是追赶、超越的路径。根据前不久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亚太公有云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云服务市场排名首次跻身前四。而在之前的一个季度,权威机构IDC的报告则显示,百度智能云当时首次进入市场前五。用一个季度一大步来形容百度智能云并不夸张。

国盛证券在《哪些领域存在“弱周期”投资机会》中预测,2018-2021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增速保持在30%以上。而百度智能云2018年第四季度却增长超过100%,远超出机构的预测和行业大盘。更为重要的是百度智能云对行业的认知,从ABC1.0(AI、大数据、云计算)到ABC2.0到ABC3.0再到ABC+X,虽然如今百度智能云的规模还不占优势,但是在增速、技术、行业洞察、整体解决方案上,百度智能云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云计算市场的另一大机遇来自5G。 “5G时代面临爆发的大部分全新的应用形态——不管是视频、还是AR/VR、安防、智能交通,我们相信它将来一定是跑在边缘计算这样一套新的计算架构上面去,以及一套新的平台上面,这将是云计算外延的一个巨大扩展。” 一位工程师这样对土妖描述5G时代边缘云的巨大空间。美国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估算,到2023 年全球边缘计算行业,整体市场容量有望达到340亿美元;Technavio估计,从2018年到2022年,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量将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

在与运营商的频频合作中,百度在这方面的布局显然正在加速。去年,百度与中国联通就成立了“5G+AI 联合实验室”,双方聚焦于在5G、人工智能、车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等业务维度,进行产品、技术、服务、品牌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百度和电信、移动的战略合作中,也不同程度涉及5G、边缘计算的布局。无论是云计算还是边缘云,在这个庞大的产业里,和运营商的合作不仅在于强强联手,更在于对5G基础资源的抢占和卡位。百度的领先技术、产品和流量资源,加之运营商的管道、终端优势,进一步打开了百度智能云未来的想象空间。

竹林生态:产业智能化,不是线性扩张而是三生万物

前面说到,在百度AI竹林模式中,看得见的部分包含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一根根向上纵向生长的“竹子”部分;另一部分是以“竹子”为核心,蔓延连绵的竹林生态。

毫无疑问,百度Apollo、百度智能城市、小度智能音箱、百度智能云等等就是一根根、一片片“向上生长的竹子”,在这些“智能化行业”里,百度大致四大主业四种状态:一种是绝对领先,比如百度Apollo;一种是大幅领先的,比如百度智能城市;还有一种是后来居上的,比如小度智能音箱;还有一种是正在加速追赶并不断超越的,比如百度智能云。

在以“竹子”为核心的竹林生态中,又包含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智能化行业和传统垂直行业的协同发展。比如,一方面人工智能对搜索、信息流赋能,让百度信息流业务成为整个中国互联网内容生态最智能的信息流,更是仅仅用一年时间就创造了日活从0到破亿的“光速记录”;另外一方面,搜索、信息流映射的内容又称为人工智能最大的护城河之一,比如小度智能音箱大卖的背后,除了硬件本色、技术之外,丰富的内容也是用户为之买单的最大因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两者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互相转化。百度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前不久就表示,小度有点像撬动智能生活的一个切入点,是未来百度的搜索和信息流。明确强调了两者的转化关系。不仅如此,这句简简单单的话,还充分说明了小度的尖峰作用、产品本质、以及智能硬件产品和主营业务、内容生态的“强关联”,能有这种洞察力的人太可怕了。所以,小度智能音箱的逆袭绝对不是偶然的。

第二种,百度自身智能化行业对传统行业、传统产业的赋能,或者说是产业智能化。如果说第一种情况,是百度在内部进行生态的协同的话,那么第二种情况就是百度在全社会进行智能+传统行业的大协同。此外,百度一个个领先的智能化行业只是线性扩张,而百度在产业智能化方面的发力,则是指数扩张,是“三生万物”。

这样的例子,在百度AI体系中可谓数不胜数。比如,百度智能云此前就和首钢合作,推出了百度智能云ABC一体机,其是一个人工智能化的AI质检员,在内部“钢板质检系统”的支持下,检测准确率可以达到99.98%,能够为首钢节省大量的检测人力。同样是钢铁行业,百度智能云通过蓝宝石高温图像采集装置扫描钢包1200°C内衬,并借助钢包安全预测模型,就可以有效实现钢包内衬风险的精准预判和实时预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再比如,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中,百度将接管北京市海淀区的所有红绿灯。在摄像头全量、实时的监控下,百度可以做到“使得人们在交通拥堵当中,等待的时间减少30%-40%”。

看不见的竹根更重要:研发投入毫不吝啬

相比于自动驾驶、智能城市、小度等智能硬件、智能云,以及因为百度AI推动而部分实现产业智能化的各个领域,战略、组织、平台、研发、生态开放等竹林模式的“竹根”部分,虽然没有前述那些“竹子”部分显得风光,但是无论从百度自身的AI业务来说,还是对于产业智能化而言,其作用性都要更重要得多。

在战略方面,作为国内最早看到AI广阔前景的人,当3年前李彦宏说出“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时,当时还有一些人认为厂商是在“造新句”,是在“为赋新词”,就连大佬周鸿祎在彼时的时候也说道,“如今的人工智能只是新瓶装旧酒,它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酝酿。”可能令周鸿祎以及更多的普通民众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三年,人工智能就已经在诸多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最早看到AI能量的李彦宏,三年来对AI也是一如既往的坚定的。至于“没有说过‘All in AI’”,既是理工生的实事求是和严谨态度;也是作为实干型企业家习惯于先干再说;更是在于战略决策则,需要在当下和未来,在现金牛业务和明星业务之间,进行智慧平衡而已。

在组织方面,不可否认,在最近几年时间里,百度是做了很多组织架构和人事方面的调整,但是如果横向进行对比的话,包括BAT中另外的两家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TMD、京东、小米这些公司,哪一家不是都在不断的调整,以适应行业环境和竞争态势?而且百度调整的只是组织架构和人事方面,并不涉及主业的调整甚至是推翻,由此,其根基就一直是稳的。调整不仅没有坏处,相反能够让整个组织以更加拼搏、朝气、年轻、有干劲的精神和风貌,去全力以赴。

在平台方面,和在搜索、移动资讯、信息流、短视频等领域一样,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对自身的定位从来都是平台级的公司,而平台级公司的核心要务之一,就是要有驱动整个行业一起发展、共同进步的能力。

在这点上,百度可谓孜孜不倦,单以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为例,深度学习框架往下看是芯片、系统,往上看是各种各样的业务模式、是各行各业的行业应用,正式这种要塞的地位,使得百度百度精心研发出了飞桨(PaddlePaddle)这一中国首个、也是当前国内唯一完整、全套的开源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可以说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在研发方面,李彦宏曾经明确表示,百度每年的研发投入大概占据百度当年营收总收入的15%左右。李彦宏强调,“这个比例在中国500强里绝对是排第一的,无人能出其右。”当然,即使在全球大型的高科技公司里面,百度的研发占比也是非常靠前的。随便举一个年份,比如2017年,当年百度研发投入规模129亿元,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5.2%。

(数据来源:百度财报)

从财务的角度上看,这些自然是成本和费用,但是如果从业务产出和研发沉淀的角度上看,这些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理解为是资产。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此前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技术趋势报告中,百度得以在人工智能各方面综合表现位列中国第一、并且在深度学习领域领先全球的原因之一。

在生态开放方面,百度历来都有构建生态、全面开放的传统,从最早的开放式搜索结果,到后来的数据开放平台,再到应用开放平台即是如此。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百度大脑最近推出了百度大脑生态计划即“燎原计划3.0”,还有AI“应用商店”;百度智能云开放云则对外开放云计算IAAS层服务,同时还推出了开源计算平台OpenEdge;在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方面,DuerOS的也早已全面开放;至于百度Apollo不仅祭出了车路协同方案全面开源的大招,随后又公开了国内唯一的自动驾驶纯视觉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百度Apollo Lite……可以说,在生态开放的道路上,百度是走得最坚决、最积极的互联网厂商之一。

写在最后: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前任董事长罗伯特·伍德鲁夫曾经说过,只要“可口可乐”这个品牌在,即使有一天,公司在大火中化为灰烬,那么第二天早上,企业界新闻媒体的头条消息就是各大银行争着向可口可乐公司贷款。与此极为类似,只要百度AI的竹林战略或者说竹林模式在,尤其是底下的竹根还在,一些表层的人事变更、业务变化,都属于“细节调整”。一根竹子容易断,但是一片竹林就不会倒。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百度在AI方面的领先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技术、产品、业务的领先,更是战略、平台、生态和产业赋能方面的领先。百度在智能领域里,某一个垂直行业可能存在被超越的可能,但是当百度“四驾马车”一起发力的时候,就变得很难超越了;退一万步,即使百度的AI业务也存在被超越的可能,那么当百度围绕AI,构建起了绿色健康、良性循环的AI生态,并融入到各个产业中去,形成了无数个“百度AI+传统产业、百度AI×传统产业”的时候,无所不在的百度AI就变得几乎不可超越了。

这是百度AI的力量,更是产业智能化的力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