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能源和美团配送的合作,为什么能改变三波潮水的方向?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7-05 21:23
"
每一次潮流方向的改变,带来的都是全新的世界。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如果问配送小哥,在每天的配送中,最大的挑战在什么地方?相信大部分配送小哥都会说是“电池”。实践结果显示,当配送订单比较多的时候,在一组电池只能跑50-60公里的前提下,很多骑手需要更换电池才能满足配送的骑行需求。而要换电池、充电,就会面临各种问题和痛点:没有合适的地方充电;充电的时间过长,每次充电都要在8小时以上;充电有额外的成本;充电、更换电池影响了骑手配送效率、服务质量和收入水平……所有这些,不一而足。

幸运的是,有痛点就有解决方案。近日,美团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的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铁塔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智慧城市、5G、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表面上看,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的合作,就像每天都在发生的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一样,看似很平常,实际上却并非如此。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除了合作本身对双方具备极大的意义之外,还代表着配送、能源等领域的新主流、新趋势,这种主流和趋势,将能够改变三波潮水的方向,而每一次潮流方向的改变,带来的则是全新的世界。

潮水一:从随机性到指向性,双方强强联手为什么会出现磁铁效应?

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双方先期的合作,主要是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作为铁塔能源首批战略合作伙伴中唯一的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将可以得到铁塔能源优质的换电服务。铁塔能源在低速车换电网络领域可谓高举高打,在8月份之前其将覆盖全国50个大中型城市,而在1年内,则将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全域覆盖。

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的强强联手,至少将在下面五个维度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对美团配送而言,将能有效解决骑手的电池充电、换电池问题。在此之前,不光是单个骑手对此问题感到头疼,对美团配送来说也同样是一个难题。美团配送为美团骑手解决电池充电、换电池的问题,同样存在无法同时满足数量众多骑手的充电要求、充电电流超载、充电成本高企、以及因为充电、换电池而带来的整体效率降低、配送服务受影响等各种问题。而和铁塔能源合作之后,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专业分工合作之后,美团配送的骑手们,以后只要专注于配送、服务好商家和顾客即可,而不要为电池的问题苦恼。

其次,对铁塔能源来说,也有着多重利好。一是,美团庞大的配送队伍,巨大的换电需求,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帮助铁塔能源的换电业务上量;二是,美团配送原本就是城市即时配送的第一品牌,有着良好的口碑,在此基础上,铁塔能源为其提供换电服务,将能使美团配送的配送速度和服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让美团配送成为铁塔能源战略合作伙伴中的“标杆”,起到“头雁”的作用;三是美团配送巨大的业务需求,一定程度上也是为铁塔能源提供了一次“压力测试”的机会,让铁塔能源可以在压力之下,进一步提升产品能力和服务水平。

接着,对于商家和消费者而言,则意味着更快的送达和收到。此前虽然商家和消费者不能直接感受到电池的痛点,但是不可避免的会在等候时间方面受到骑手充电、换电池的影响。而如今电池问题的有效解决,将使得配送的速度、效率和准度,进一步提升,进而提升商家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再次,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专业分工,资源和服务有效配置的一次积极尝试。依托中国铁塔动力电池的备电使用经验、规模采购优势、专业化维护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系统,铁塔能源能够以高能效动力电池为载体,为美团配送提供最优质的换电服务。这种专业化服务能力的输出和输入,解决的不仅是效率问题,同时也是在B端“拉动内需”,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最后,除了换电服务,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还将在智慧城市、5G、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合作,这并非是场面说辞而已。比如在智慧城市方面,美团配送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可以最深刻地洞察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资源配置的情况,加之铁塔能源在电力保障、能源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双方势必能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能源分配与调度智能化等智慧城市的诸多方面展开合作。

可以预见,未来类似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这种原本看似关系不大,但是最后围绕着配送上下游、外卖产业链的跨界合作、异业整合,将会越来越多。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的强强联手,也会在行业里打造出“磁铁效应”,让无论是用户还是企业原本随机性的选择,并的更加具有指向性。这也意味着,美团配送在即时配送领域,进一步地成为了标签和标杆。

潮水二: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商家如何从经营商品到经营人?

一个多月前在推出新的配送品牌时,美团还宣布升级配送开放平台。美团配送及其开放平台,无论在技术平台,还是在运力网络,又或者是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协同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优势,这些实际上也是铁塔能源之所以选择美团配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里,唯一的即时配送品牌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技术平台方面,在美团“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加持下,如今美团配送只要0.55毫秒就可以为骑手规划1次路线,最终使得平均配送时长缩短至30分钟。再比如,在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协同方面,美团配送的优质服务,将吸引越来越多商家的接入,而众多商家的接入产生的巨量订单,又需要美团配送之外其他第三方运力的加盟。当商家和运力都越来越多时,美团配送的配送网络就越来越密集,于是效率就会进一步提升,配送的时间也会进一步被压短,从而又吸引更多的商家和运力加入,最终形成一个正向运转、良性循环的强大配送生态体系。

铁塔能源既看重了美团配送在各个方面的能力,实际上也和美团配送一起把此次合作打造成了生态协同的标杆案例。虽然铁塔能源没有直接提供运力,但是提升了运力的效率,所以本质效果上是一致的。

必须强调的是,无论是跨界合作、异业整合、还是生态协同,这些重大合作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配送”层面。以此次美团配送和铁塔能源为例,其还从根本上改变了商品和消费者的连接方向。

在以往商家的经营活动中,一般都是消费者上门消费,换句话说,是“人找商品”,人找商品有着两大缺陷。一是地理位置、地域对商家的经营有着严重的限制;二是纯线下的情况,使得商家只了解自己的商品,而对消费者知之甚少,更遑论竞争对手了。

美团配送带来的商品和人的连接改变是,不仅可以线下以“人找商品”为主,同样也可以线上“商品找人”为主,在基于展示、营销、促销、销售、送货上门这一流程下的“商品找人”的过程中,借助美团的数据能力和先进技术,商家可以循序渐进的做到:更好的了解顾客,更好的了解对手,更好的了解整个行业。由此,也就可以更有的放矢地调整经营策略。

不仅如此,这种变化还可以让商家重新认识、拥抱互联网先进生产力,也让商家经营的能力和经验可以得到沉淀和复制,这种能力和经验,既可以用来经营A商品,也可以用来经营B商品,让经营具有连续性。而不像以往只聚焦于线下,只是“人找商品”时,商家只能经营固定的商品,换一个品类的商品,就得一切从头再来。

在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的延伸中,从消费者的角度上看,其让渡一定的时间,而且这个时间还可以用来做别的事情,就可以几乎抹平地理位置的限制,是一件相当划算的事情。而且随着美团配送平台开放后,越来越细的配送网络,让配送的时间越来越短、越来越精确,让消费者这种“以时间换空间”做法,越发值当。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每一次点外卖,实际上一方面是在促进消费,另一方面也是在最公平地为商家的商品和服务建立筛查机制,有利于整个小微企业经营能力、服务能力的提高和竞争意识的增强。

潮水三:从B2C到B2B2C,多出一个“B”带来“Big Deal”

早几年前,在美团配送影响力还远没有当下这么强的时候,美团配送参与的业务其实是B2C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无论对商家还是消费者而言,美团配送本质上是第三方配送服务。

但是这几年来,美团配送已经日益强大,尤其是在推出全新品牌和实行配送平台开放之后,原本的B2C模式,也同步升级为了B2B2C模式。在B2B2C模式下,美团配送不仅是第三方配送服务,更是“配送”服务平台这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构建者和调度者。

从B2C到B2B2C,多出来的一个“B”正在逐步带来“Big Deal”。

对商家而言,比如便利店、传统商超、近场零售、写字楼等不同场景的商家,将能像餐饮外卖一样,享受到美团配送的优质服务。不仅如此,针对这4种核心场景,美团配送还针对性的推出了点对点网络的“巡游模式”、 星型网络的“星系模式”、前置小仓+配送的“仓配一体模式”、配送+智能末端的“智能末端模式”。让不同类型的商家,都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完成自身商品的投送。

对消费者来说,则可以实现“配送即服务”、“美团配送即需求满足”的效果。如今,用户再“叫个外卖”时,已经不再只是餐饮外卖了,还有可能是零食、生鲜、鲜花等等五花八门的商品。以前,用户买这些的时候,可能是线下商店,或者线上电商,但是现在正出现一种新选择,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美团配送。

对于第三方物流甚至其他服务合作伙伴,则可以在美团这一商家越来越多、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中国社会商品和服务的中心入口和分发枢纽,找到更多的业务机会。

而对于美团自身而言,美团配送开放平台还只是个“先行军”,如果这一战打赢了,后续在信息化、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科技、智能化等多个领域,相应领域的业务单元都可以像美团配送一样,成为产品、服务和需求两者间的桥接者、整合者和调度者。

此外,从更高的国家和社会的角度去看,让互联网公司赋能传统产业,使得线上的互联网公司和线下的实体深度连接,通过整合多方关系,打破彼此间原有的隔阂和藩篱,进而重新配置生产资源和生产工具,改善生产关系,最终有效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这是互联网语境下,实实在在的供给侧改革和消费侧升级。

写在最后:

如果说干线物流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大动脉,即时配送就是一个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无论是大动脉,还是毛细血管,其核心作用都是相同的,都是为国家经济、为城市商业运送“养分”和“氧气”等,并加速促使其“新陈代谢”,从而让经济机体更快速、更健康地成长。

从这个角度上看,美团配送的每一次创新变革,乃至美团小哥的每一次配送服务,实际上也都是在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促进新商业文明的形成,都是在做改变传统商业潮水流向的事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