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风口来了:爱美不止是女人专利

专栏号作者 闯奇研究社 / 砍柴网 / 2019-06-27 22:16
"
颜值经济有多大想象空间?惊呆你的眼睛

60000+APP,3601亿+规模,颜值经济风口来了

吃喝玩乐,尽在美团。这是美团的口号,代表着美团的业务板块。

现在美团变了,不仅上了手机买菜,要和叮咚,每日优鲜一争高低,还独立出了一个新的升级业务,医学美容,要在医美碗里大抢饭吃。

60000+APP,3601亿+规模,颜值经济风口来了

这是美团医学美容板块,点开一看,一种美容院App的画风扑面而来。

医学美容升级为独立板块,和吃喝买菜并驾齐驱,不得不说,美团对医学美容的信心之大。

近日,美团医美业务部公布这个独立升级业务数据,也是首次618美团医美大促数据,6天时间线上交易额超6.7亿元,较去年双11大促增长300%。一夜之间,医美成为互联网热点词汇。

曾经颜即正义是句玩笑话,现在颜值经济继懒人经济之后真就掀起了一片天。

60000+APP,3601亿+规模

颜值经济能撑起多大天空呢?或许比懒人经济也不遑多让。

投资人角度来说,中国将是全球医美最大的消费市场。对标韩国,中国医美消费渗透率还有近 6 倍增长空间,未来 5 年仍然会保持 20% 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从增长速度而言,中国的医疗美容市场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截止2018年底,中国已经顺利跻身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市场占比达到10%。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元,201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

医疗美容行业已经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通讯、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成为“朝阳行业”。

伴随着这个朝阳的升起,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将目光投至医疗美容行业,众多医疗美容企业更是希望通过融资、境内外上市等方式顺势实现更为远大的目标。

现实中美容院大多采用“双美”驱动模式,即医疗美容+生活美容。

医疗美容主要是指采用创伤性或侵入性的技术方法,对人体头发、皮肤和身体提供护理服务。比如割双眼皮,隆鼻等手术美容。

生活美容则是指采用化妆、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方式的美容,主要对人体进行皮肤护理、按摩等。广义上来说,健身、护肤、彩妆都属于生活美容部分。

这就将颜值经济拓宽了思路,基本只要是女人就和颜值经济脱不了干系。

中国国内目前主要的医美APP包括更美、新氧、悦美、美黛拉、美丽神器、美呗等。

在医疗美容产业链中它们正成为枢纽环节,起着帮助上游厂商简化分销环节,帮助医美机构降低获客成本,帮助消费者高效决策、帮助医生塑造个人品牌等重要作用。服务两头,安放两头。

根据美容行业的双美驱动模式,从广义而言,健康健美类APP都属于颜值经济范畴。

60000+APP,3601亿+规模,颜值经济风口来了

根据APP监控平台闯奇科技官网数据显示,健康健美类APP已经达到了60829个。总量已经超过美食佳饮、音乐、购物等日常类APP。

可以说,健康健美类APP数量有多众,颜值经济就有多大想象空间。

爱美不只是女人专利

在美团这次的业务秀中,还透露出了一组数据,在6月13日到18日美团这次大促中,超400万用户在线上参与了这场“美丽狂欢”;其中,有45%的消费者年龄在25岁以下;其中,更多男生开始尝试医美,男性消费者占比提升到25%。

这透露出一个信号,我们这届年轻人更青睐轻医美、爱囤货、勇于尝试。在消费升级大潮下,它们俨然已经成为了消费主力。

权威数据更有说服力。

根据 QuestMobile 发布的《“她经济”洞察报告》,年轻女性群体正在成为互联网消费人群中的新势力。

尤其是00 后女性,其移动互联网人群增速达到 18.1%,是全体女性群体增速的 2.7 倍。

90 后、00 后们多是独生子女,优渥的成长环境让她们更加自信,也有更强的消费能力。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近 2000 万的医美消费群体,其中每 100 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就有 64 位 90 后。

这同时也透露了一个信号,男性颜值经济也自己蓬勃发展,并小有气候。

据第一财经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医美用户中59%的人群为“90后”,22%为“80后”。其中,“90后”女性用户希望通过医美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脸部更瘦、皮肤更光滑;“90后”的男性用户则更青睐植发、除皱等医美项目。

不去了解你可能不知道,男孩纹眉已是屡见不鲜,男士保养也被拉到日常。真是,残酷的生活还没有教会女人爷们,已经教会一部分男人爱美。

对此,京东和唯品会有概括性的说法。

18年6月,京东和唯品会联合发布《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数据指出,目前中国男士护肤市场规模已达百亿规模,至2019年这个市场总值将增至154亿元人民币。

唯品会大数据特别指出,2017年购买过男装和美妆的男性占比达96%,其中,近三年唯品会平台上男性用户购买护肤品的销量快速增长,几乎达到每年翻一番的速度。

于是报告认为,个性化消费渐成新时代消费观,“去性别化消费”趋势凸显,男女消费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深表认同,随着男女平等的口号变为行动撒播各处,男女都一样的思想已深入人心,男女消费互相渗透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颜值经济自然也不例外。

事实上,当我们接纳颜即正义,将小奶狗小鲜肉调侃式的挂在嘴上,也就推进着男性颜值经济的发展。在消费升级、观念和社会风气的三重驱动下,有理由相信,未来男性颜值经济将会更加迅速的增长,甚至和女性分庭抗礼,爱美,不再是女性的事。

作者:牛背山上陈狗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