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入侵家乐福,电商蚕食线下店

专栏号作者 张晓枫 / 砍柴网 / 2019-06-26 22:26
"

科技自媒体 / 张晓枫 

6月23日,苏宁作价48亿元,将家乐福中国80%股份收入了囊中!

要知道,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近300亿元,位居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十强,这样的巨无霸,就这么突然崩塌。

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时的悲壮慨叹——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大润发在零售行业是一个号称19年不关一家店的传奇,沃尔玛打不败它,家乐福也不行,直到阿里224亿突然将它拿下,高层集体走人。

时代抛弃你时,连声招呼都不会打。这样的预言,再次降临到了家乐福头上。

苏宁收购家乐福,此举同样“并不意外”。一直在布局O2O智慧零售的苏宁在场景互联方面有较大优势,拿下家乐福中国,能够促进其全场景、全品类发展,弥补其在快消领域场景的短板。而从行业来看,腾讯、阿里、苏宁领衔大快消三国杀,也将使得国内快消领域乃至整个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行业人士指出,苏宁的“大手笔”收购主要看中了六点:家乐福在华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

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完善在线上线下零售业态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苏宁在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的同时,通过其“智慧零售”全方位赋能被收购标的,进而实现推动大快消品类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苏宁快消集团加速发展,一方面在海内外建立优质供应链,推行产地直采满足消费者的“生鲜自由”;一方面塑造更贴近用户的购物场景,目前已形成线下6000多家苏宁小店、线上苏宁超市、苏小团等全场景布局。在618年中大促中,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其中,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成为品类中的一大赢家。

早在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等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因此,苏宁势必要通过“自建孵化+投资并购”双管齐下方式实现上述五大零售板块布局,而近年阿里巴巴和腾讯频频线下“夺食”优质零售业公司的举措,更是让苏宁看清了方向,加大了苏宁加快出手的决心,并且两大巨头已经替苏宁交了试错成本的“学费”,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不过,收购后的整合难度可能远远大于想象。一是供应链能力的提升。大型商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供应链,股东家乐福集团在供应链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苏宁入主之后,供应链优势相比家乐福集团肯定相差不少。如何提升供应链的能力和效率,如何以最快速度达到或赶超家乐福成立至今60年的积累,可能是苏宁收购后亟需要去弥补的。

不管怎么说,这个时代真的变了。从前我们出门必须带钱、卡、钥匙和手机,现如今呢?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够了。

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中国经济也正式步入了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部分地区居民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再逐渐进入“趋于理性、平衡价格与品质”的新消费时代。

底层支付手段的畅通、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成了颠覆传统模式的一股洪流,身处传统中的卖场们,不是被击垮,就是被冲散。蚕食下线店,正在四处上演。

对于一个“新消费时代”的到来,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发掘,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都将释放新的消费红利。

从新零售概念的兴起,到智慧零售、新消费等商业创新概念的普及,短短三四年时间,我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还是丁磊提出的“新消费”;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对传统的改造,不管哪种模式,都无法脱离零售业的本质。

同样不变的,还有洪流中的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