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智能门锁冠军鹿客另一面:因安全而躺枪 曾被消协约谈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6-24 22:46
"
鹿客难免会遭遇成长的烦恼。

1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购物节,小米生态链企业云丁科技旗下鹿客智能门锁可谓风光无限,总销售额达1.26亿元,成为行业第一品牌,并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小米有品等平台多个冠军。

不过,鉴于智能门锁仍是新兴消费品类、国家强制性标准尚未出台,如何判断一把智能门锁是否安全可靠,目前更多是各说各话,加上行业处于野蛮生长时期,多达3500个品牌杀入市场,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不在少数,谁也不敢保证自家智能门锁能做到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即便是相对安全也要打个折扣。

而其安全性事关用户生命和财产安全,任何漏洞或风险都将挑动用户的敏感神经,哪怕是乌龙事件,也或多或少会增加用户忧虑、降低消费信心。强如鹿客也不可避免遭遇成长的烦恼,成为躺枪对象。

端午假期期间,鹿客智能门锁“半夜自动开门”一事引起了巨大轰动。青岛一名用户表示,自己家中的智能门锁在晚上无故打开并发出警报,这一幕不仅吓坏了事主,更让事主十分担心鹿客智能门锁的安全性。

随后,鹿客在声明中称这是一场误会,之所以会导致门自动打开,问题不是出在门锁上,而是出在门上。不过,这份声明并未解释为何警报会响起,我认为很有可能是锁舌没有正确卡在门框之中,而传感器误以为已经复位。

2_副本

尽管被查明只是虚惊一场,该用户也愿意继续使用鹿客智能门锁,但这起乌龙事件给包括鹿客在内的所有智能门锁厂商敲响了警钟。对于扮演“大门卫士”角色的智能门锁而言,安全高于一切,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在安全性上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企业也将自砸招牌。

鹿客在声明最后强调,安全是生命线,并不忘“安利”自家引以为傲的多维全方位安全技术体系——AI·S4。不过,这并不代表其在安全上做到尽善尽美,相反存在一定不足,加上智能门锁对安全的追求理应是永无止境,这意味着鹿客仍有待加强。

2个月前,即4月中旬,针对智能门锁存在的安全风险,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向相关生产企业发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告知书及测试报告,并约谈了智能门锁质量安全风险企业,要求企业对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整改。其中,鹿客就在被约谈之列。

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重点提及智能门锁样品存在五大安全风险:一、用复制指纹解锁的风险;二、用复制IC卡解锁的风险;三、在非正常条件下,门锁有异常解锁和无法解锁的风险;四、在磁场干扰的条件下,存在异常反应;五、在-40℃低温环境下存在无法解锁的情况发生。

并不是说鹿客产品存在上述问题,但这些安全隐患值得鹿客重视,应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智能门锁的安全性。毕竟,智能门锁安全大于天,且任重道远,所有玩家都必须把其当作首要任务来抓。

3_副本

无论是为了不辜负已有用户还是巩固自身领先优势,鹿客更应该如此。这也是包括鹿客在内的整个行业走向成熟、从小众蜕变为大众的必经之路,且行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