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梦工厂发布“东方梦想三部曲”,《雪人奇缘》能打响第一枪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6-23 23:09
"

2019年是东方梦工厂的全新起点。

 

由中美合资变为中方全资后,东方梦工厂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雪人奇缘》将于今年国庆档上映。

 

6月22日,东方梦工厂在上海举办“万象东梦”发布会,正式宣布张子枫将担任《雪人奇缘》女主人公小艺的中文配音,且未来将有其他阵容参与配音,备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雪人奇缘》是以中国故事为背景,以“家”为内核,面向全球的合家欢影片。东方梦工厂正在试图用作品向大家证明,自己是一家立足中国本土、打造世界级动画电影的公司。

 

发布会上,东方梦工厂还公布了由《雪人奇缘》《Over The Moon》《The Monkey King》组成的“东方梦想三部曲”计划,可见东方梦工厂想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

 

其实在诞生之初,东方梦工厂就被视作中美电影合作模式的新希望。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公司、CMC资本董事长、CEO,东方梦工厂董事长黎瑞刚曾表示:“最初双方合作,我们就是想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动画创作和生成模式,把好莱坞的家庭娱乐动画的创意生产与制作管理流程逐步学习、消化和本土化。”

 

如今,作为东方梦工厂成为一家纯粹的中国电影公司之后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同时也是“东方梦想三部曲”计划的第一部,不管是之于东方梦工厂,还是之于国产动画电影,《雪人奇缘》无疑都是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张子枫领衔中文配音

让全世界认识完整的中国

 

《雪人奇缘》是一部以当代中国为背景的动画电影,影片中所有主人公和故事均来自现代中国。因此,影片中各位人物的中文配音,自然也是必不可少。

 

发布会现场,影片的中方顾问导演束焕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张子枫将担任女主人公小艺的中文配音。

 

 

其实,这并不是张子枫第一次参与动画电影的配音,2014年,曾获第42届安妮奖-最佳动画效果奖提名的《天才眼镜狗》就邀请了张子枫参与中文版本的配音,也获得了观众的肯定。

 

此外,张子枫从5岁就进入了演艺圈,作为一个童星出道的青年演员,与影片人物小艺活泼、爱冒险的气质高度契合。

 

影片的中方顾问导演束焕表示,《雪人奇缘》的中文版本配音将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以及接地气的网络用语,遵从当代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当代中国的文化与生活。

 

据了解,《雪人奇缘》讲述了三位中国都市少年与一个拥有魔力的喜马拉雅小雪人“大毛”相遇,结伴踏上冒险之旅的故事。该片不仅展现了壮美的中华风光,更是表达了中国传统亲子关系等文化内涵,将中华美景与东方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了解中国。

 

 

影片导演、编剧吉尔•卡尔顿表示,因为被中国文化打动,想通过这部电影展示中国景色:“从一开始东方梦工厂让我构思一个关于雪人的故事,我就想起了雪人是来自喜马拉雅雪山。中国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国家,有很多高楼大厦,拥有拔地而起的环境。如果我们把雪人从这样一个垂直的环境又带到雪原这样辽阔的地方,就能形成鲜明对比。西方人虽然知道中国的一些著名景点,但对中国的认识不是那么完整,所以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来展现中国的壮美景色。”

 

展现大美中华的合家欢题材

差异化定位或成国庆档奇兵

 

早在5月23日,《雪人奇缘》就已经宣布定档国庆,可见东方梦工厂对于影片的信心之强。

 

目前,除了《雪人奇缘》外,今年国庆档期间已经定档的影片还有4部,分别为《中国机长》《攀登者》《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我和我的祖国》,其中不乏现实题材的献礼大片。

 

尽管《雪人奇缘》是一部动画电影,但是其力图展现壮美的中华风光,向世界展示原汁原味的中国的立意,也可以称得上是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献礼片了。

 

 

正是这种差异化的定位,让《雪人奇缘》留给市场的想象空间十分巨大。

 

从根本上讲,《雪人奇缘》还是一部合家欢类型的影片,剧情涉及了亲情、友情、成长及梦想等不同方面,很好的兼顾了成年人与儿童的口味,可以打破观影及传播壁垒,使影片辐射的观影人群年龄段更加广泛。

 

首先,从现场公布的“心有灵犀”版海报可以看出,“萌”是该片的一大看点,相信可以打动不少年轻以及低龄用户。

 

雪人“大毛”可以说是影片的萌值担当,从东方梦工厂今年3月份发布的首款概念海报开始,雪人“大毛”就萌到了众多观众,让人对这个可爱萌物既心怀好奇又心生怜惜。

 

 

这种“萌”可以完美契合当下观影主力的喜爱,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90后观影人群占比超过60%,而这一人群是普遍喜欢“萌物”的,比如超能陆战队“大白”、功夫熊猫等卡通形象。

 

其次,从预告片中可以看到,《雪人奇缘》的视觉呈现十分震撼,可以俘获更多喜欢“爽”感体验的观众群体。

 

影片中的冒险之旅途经诸多极具东方韵味的中华美景:千岛湖、黄山奇峰、油菜花田、乐山大佛、喜马拉雅雪山等,可以说是一部中华美景环游记。

 

 

整体来看,《雪人奇缘》故事以“家庭”为内核,这种合家欢题材的定位,在国庆档期中是独一无二的。

 

从一直以来的电影市场表现来看,优秀的合家欢类型动画电影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功夫熊猫》系列、《神偷奶爸》系列、《怪物史瑞克》系列等影片。

 

据艺恩网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5-2018年的四年时间里,合家欢动画电影在中国整体票房规模达127.5亿,占据动画电影整体市场中的71%,目前我国动画电影票房前三位的分别是《疯狂动物城》《寻梦环游记》《神偷奶爸3》,而它们也都是合家欢类型的影片。

 

《雪人奇缘》以三位人类小朋友护送雪人“大毛”回家为主线,亲情、友情、成长及梦想等不同侧面都得到体现,而这些元素不仅拓宽了影片的宽度与深度,也可以引发不同年龄层、不同文化体系间的共鸣,成为影片打破观影及传播壁垒的有力方式。

 

开发东方梦想三部曲

寻求动画电影新风口

 

此次发布会,除了《雪人奇缘》这一看点之外,东方梦工厂还公布了“东方梦想三部曲”计划,包括《雪人奇缘》《Over The Moon》《The Monkey King》三部影片。

 

 

其中,冒险音乐动画电影《Over The Moon》由奥斯卡得主、传奇动画大师格兰•基恩执导,影片将于2020年上映。在去年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节上,东方梦工厂就宣布周星驰将参与《The Monkey King》的创意开发。

 

此外,东方梦工厂还有数十个正在开发中的成熟项目以及上百个创意故事,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朱承华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在未来将保持一年一部的节奏推出新作品。

 

而《雪人奇缘》作为东方梦工厂的第一部原创动画电影,身上自然也承担了东方梦工厂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大期望。

 

 

不过,目前中国故事想要走出去还是面临着很大的问题。会给国人讲中国故事的影片有很多,但是在向世界传达的故事观却往往难以符合海外受众的口味,出现“文化折扣”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雪人奇缘》背后邀请了当下众多国际顶级的动画制作团队,比如影片导演及编剧吉尔•卡尔顿、制片人苏珊妮•伯尔基和执行制片人提姆•约翰森等都是国际知名影视人才。

 

黎瑞刚对于东方梦工厂的这一制作模式曾表示:“好莱坞这么多年建立的针对家庭娱乐的动画生产创意体系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会把这套体系通过Creative Hub 模式跟中国的本土市场结合。”

 

这样影片既能够保留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在内容表达形式上也更能让世界接受,达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目的。

 

 

我国的动画电影市场虽然相较于国外的电影市场来说,还有些不足,但是我国动画电影市场成长十分迅速。朱承华也曾说过:“美国动画电影在大盘的市场份额稳定15-20%,但过去十几年动画在中国市场变化很大:五年之前还在5%以下,但到了2018年已经接近于10%,根据成熟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几年中国动画电影的比例将快速上升。”

 

而且,近年来讲述中国故事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风雨咒》《白蛇:缘起》等国内动画电影不仅仅取得了票房胜利,剧情内容也获得了肯定,可见中国味道的动画电影在一步步走向成熟。

 

对于《雪人奇缘》来说,作为一部中国味道的影片,在抓住中国故事的文化内核的同时,还向观众输出了关于成长、亲情、友情等内容,可以更好地打破文化壁垒,引发全球观众的心理认同。在中外团队的双引擎驱动下,《雪人奇缘》极有可能打开下一个动画电影发展的新模式、新风口。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