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产品巨亏大伤中海基金债基元气新任总经理“救火”两年无效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6-20 18:25
"

中海基金封面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 时风/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对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早已司空见惯,让人没想到的是,现在就连公司内部都越来越充满火药味。近日,一位中海基金的前基金经理就公开发文怒怼现任中海基金总经理,也让大家初步了解了该公司的“乱象”。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获悉,中海基金原基金经理江小震在信中主要提及了公司旗下中海惠利分级债券与中海惠祥分级债券两只基金的一段亏损往事,简单来说就是公司认为江小震一人造成了该债券基金的亏损,并最终要求其自动离职,而江小震认为这是产品劣后设计以及当时不佳的市场环境造成的。

原基金经理发文“喊冤”“伤痛怎能我一人背”

近日,中海基金原基金经理江小震向中海基金前同事们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根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信中主要涉及的问题就是此前中海惠利与中海惠祥两只分级债基亏损的情况。根据江小震曝料,中海惠利与中海惠祥两只基金曾在2016年和2017年里由于市场行情不佳和劣后保本的设计缺陷让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大增,同时当时兴证资管旗下的几只产品在2016年9月份同时申购了中海惠祥B,但在2017年9月5日保本期当中就火速赎回了1998万份,导致兴证资管的产品亏损200多万元。

首先来看,中海惠利分级债券成立于2013年11月21日,2016年该基金业绩为-0.78%,落后同类均值0.34%,2017年业绩为2.26%,但也落后同类均值2.54%。但作为保本基金的中海惠利分级债券B,却在2016年亏损4.36%,2016年四季度亏损高达12.02%。在2016年6月21日到2019年7月19日的封闭期内,业绩亏损1.54%,这也是该基金6个历史封闭期里唯一一次亏损。

中海惠祥分级债券成立于2014年8月9日,2016年业绩为0.97%,高于同类均值,但2017年业绩却是-10.03%,远远超过同类均值2.54%的水平。从保本基金中海惠祥分级债券B的业绩看,2016年和2017年为-5.84%、-2.01%,均为亏损,在3个历史封闭期里,2016年9月2日到2019年9月29日期间,业绩为-2.34%。

如此看来,江小震所说的正是两只分级债券基金的B类产品。

从中海惠祥B的规模看,2016年8月30日披露的份额为3.18亿份,到了2016年9月5日份额猛增到29.95亿份,到2017年9月30日,份额下降到29.43亿份,增减时间与前文中江小震所说的兴证资管申赎的时间对应,此时的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占52%。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2只基金大致亏损了4亿,最终由中海基金填补,这也导致原中海基金总经理和督察长先后离任。

以中海惠祥分级债券B来看,江小震从基金成立到2019年2月18日一直管理,从2月19日到4月22日邵强加入与其一同管理,此后离职。

亏损已成事实,但江小震显然不愿成为此事的主要负责人,这从其发布的信中也一目了然。江小震表示:“他们宣称是基金经理一个人造成“双惠”(即中海惠利与中海惠祥)和公司的亏损,我只用一句话就可以戳穿他们的险恶用心。16年和17年,公司管理的债券基金也都出现了亏损,为什么唯独这两只基金会对公司造成如此大的伤害,难道不是因为设计成劣后保本的原因吗?基金经理只能在投资方面进行努力运作,但是碰到那种行情、规模还那么大,再加上产品设计缺陷与监管禁止申购,就是神也回天乏术。”

而从2016年四季度中海基金旗下产品来看,有31只基金业绩都是亏损的,债券型基金占了14只,当期盈利的债券型基金仅有2只。2017年一季度10只产品亏损,全部为债券型基金,当期盈利的债券型基金有6只,最大收益仅1.22%。

不过在江小震发布信件之后,中海基金也发布声明称,江小震先生任中海惠利、中海惠祥基金经理期间,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因净值大幅下跌给公司带来重大损失,公司正在对保本基金损失事件进行调查和问责,因此引发相关人员不满。

债基业绩不佳规模占比水平跌回7年前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从中海基金产品的累计业绩看,有11只为亏损,其中4只为债券型基金,众所周知,债券基金作为风险较小的产品,一直是公募基金较为稳定的盈利来源,而中海旗下的亏损债券却在发行多年来累计亏损,也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中海可转债债券A是累计亏损最多的债基,从2013年3月份成立至今亏损超过20%。就是作为可转债,波动是比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更大些,但从年度来看,即使在股市大涨的时期,该基金的业绩增长也让人失望。比如2017股市大涨,不少可转债基金收益纷纷超过纯债基金,而中海可转债债券A/C的业绩却是-5.31%、-5.64%,同期此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却是2.54%;2015年股市同样大涨,这一年两只基金的业绩又是-12.32%、-11.41%,低于同类基金均值的11.16%水平。

多年来业绩亏多涨少,分红自然也让人失望,该基金成立已经有6年时间,但仅在2014年时分红过一次,此后就走出了惊人的2015到2018四年连跌。

2013年成立时,中海可转债债券A的份额有5.63亿份,到2017年底剩下0.29亿份,九成份额遭遇赎回,而2018年其份额小幅增长,到年底为0.71亿份,但2018年的业绩却是-17.47%,今年一季度显示,其份额又下降到了0.68亿份。

中海可转债债券C的情况也差不多,从成立到2018年三季度份额都是持续下降的,只是在2018年四季度回升到了0.4亿份,今年一季度又继续回升到0.62亿份,不过该基金去年也同样亏了17.69%,但今年一季度却增长了21.64%,涨幅明显。当然,这样的业绩也是受到A股大涨的影响,其一季度的前五大债券国君转债、长证转债、水晶转债、大族转债、杭电转债显示,券商和科技股是其主要的投资方向,但4月份以后的市场下跌让其21.64%的业绩缩水了15%以上。

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为水晶光电、东山精密、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兆易创新,同样集中在科技股和券商股上,具有高波动性特点。

这只基金在成立时由周其源管理,但是1以后江小震就加入进来,随后周其源仅过了一个月就离任了,江小震一直独自管理的4年多,从2014年4月30日到2018年9月11日,但是任职回报还亏损了13.94%。2014和2015年是大牛市,2014年一季度周其源管理时的重仓债券大多为银行和机械股的转债,二季度以后江小震管理也大致是这个方向,当年股市大涨让该基金盈利51%,可在2015年,随着下半年股市回调,该基金在三季度大跌22%,尽管四季度有所反弹,依然还是以亏损收场,江小震在控制净值回撤方面的能力着实太差。

2017年蓝筹股上涨迅猛,江小震的重仓转债却以电气设备、机械股为主,上半年还持有了格力转债在三季度被清仓,但是四季度又高位买回。让人惊讶的是即便如此,中海可转债债券这年还是亏损的。这样看来,江小震此前发信质疑两只分级保本债基的亏损责任不应由其一人承担也要大打折扣了。

其实中海基金的历史也不算短,在2004年初该公司就成立,但是15年来发展一直比较缓慢,如今的规模仅有148亿元,排在上百家同行的84位,规模排名十分靠后。一直以来,债券基金在中海的产品体系中资产规模占比都不高,2012年以前,债基规模占比都在5%以下,2013到2015年债基占比分别为30.52%、25.50%、22.66%,2016年在委外大爆发的时期,债基规模一度占到了56.68%,但在2016和2017年公司发生保本债基亏损事件后,2017年债券规模占比又回归到了20.97%,2018年降至12.41%,如今只有8.64%,又回到了2012年之前的个位数水平。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仅从2010年之后的年度净利润数据看,2010到2016年起码公司每年的净利润还是盈利的,但在2017年牛市之际,公司的净利润却大亏2.26亿元,与2016年盈利0.82亿元形成强烈对比,到2018年还是亏损了0.28亿元。显然,保本债基亏损一事对中海基金的债基产品是个“打击”。

新任总经理上任“救火”效果甚微

中海基金现任总经理杨皓鹏是在2017年8月22日上任,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主要就是处理“双惠”相关风险事件,现在责任人受到处理,但公司的业务却没有恢复。

中海基金的规模从2016年的342.4亿元猛降到2017年底时的174.28亿元,债基规模由2016年的194.09亿元降至2017年的36.56亿元。但一年以后,这种下降趋势并没有止住。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整个规模继续降至107亿元,债基规模降至13.27亿元。即便到2019年的当下,虽然其总资产规模恢复到了148.25亿元,但债基规模还是继续下降到12.8亿元。

分类看,货币基金是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其次是股票和混合这类权益基金。但近年来,中海基金旗下的权益产品业绩并不好,且不说多只累计亏损的基金都是权益产品,就从今年的表现看,多只权益产品也是落后的。

中海积极收益混合作为一只混合基金今年仅上涨0.97%,而同期的混基平均收益率是12.08%,不过该基金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按混合基金的操作风格管理,因为根据其报告显示,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活脱一个固收产品的风格。

果不其然,今年一季度,其股票资产丝毫没有,债券资产却占88.14%,中期票据和同业存单规模就占到的债券资产的50%以上,而且从2014年成立以来,该基金一直的以债基风格在管理。2018年年报,债券资产占92.16%。2017年该基金虽然没有债券资产,但69.18%仓位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股票资产占比仅有1.16%。

2018年3月份成立的中海沪港深多策略灵活混基,成立时的基金经理是林翠萍,此前曾有多年券商和信托从业经历,在中海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也有3年时间。但经过2018年市场大幅调整以后,基金亏损接近16%。好不容易迎来今年一季度的大涨,可投资沪港深三地的该基金却仅上涨了8.58%,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4.43%。

一季报表示,“本基金报告期内,持股全数为港股通标的,主要集中于金融、非必须消费、工业类股。”股票资产占比85.85%。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与消费行业相关的公司仅有吉利汽车,这或许也是业绩不佳的原因所在。而忽视消费行业的结果就是,市场大涨之时表现落后,市场回调时却首当其冲。经过4月份以后的调整,该基金年内盈利仅剩1.08%,7%以上的获利遭到回吐。

此后,林翠萍于5月17日离任,新手姚炜接替其职务。这位仅有一百多天任职经验的新人此前也在多个券商任职分析师职务,2017年10月加入中海基金。

截止到目前,今年内权益基金的平均业绩涨幅均超过10%,而《金证研》沪深金融组观察,中海基金旗下的权益基金中有半数低于权益产品均值。不过这也实属无奈,目前该公司旗下有13位基金经理,低于公募基金平均水平,基金经理人数排名也仅在中游,而13人中,6人的经验不足2年。新任总经理要想改变目前的颓势,仍然任重道远。

分享到
中海基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