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格兰仕三天七度喊话天猫 恐沦为“猫拼大战”的炮灰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6-20 19:53
"
格兰仕,请停止你的表演。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618年中大促已落幕,各大品牌纷纷晒出自家战报,与其他品牌喜提各种第一、冠军的喜人画风不同,家电企业格兰仕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昨天下午,格兰仕在微博上晒出618战报,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其在京东平台销售额同比上升31.21%;忧的是,其在天猫平台的表现一片哀鸿遍野,六个店铺销售额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原因尽人皆知,与此前格兰仕控诉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有关,而直接导火索是其对“二选一”说不。

格兰仕方面表示,今年4月被天猫要求下架拼多多平台旗舰店,格兰仕断然否决后被清退聚划算、“520大促”会场资源,并被无故剔除“618”相关资源。6月2日起,格兰仕在天猫搜索开始出现异常。此举让其很受伤,造成格兰仕相关店铺超20万产品库存积压,整体损失不可估量。

因此,你会看到,气急败坏且无比焦虑的格兰仕在短短三天内连发七道声明,包括6月17日的《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6月18日的《别玩阴的》、《格兰仕消失了吗》,以及6月19日的《请加入正义的一方》、《正告水军》《请天猫高层听听真实的声音》。

格兰仕七度喊话天猫也是蛮拼的,频率之高也是少见,而当事人天猫除了在6月17日16时简短回应“格兰仕在App搜索显示正常”之外,并未发布任何声明或情况说明,似乎并不想配合格兰仕的“表演”。至此,这场打着揭露天猫“二选一”幌子的闹剧,变成了格兰仕的独角戏,而它似乎乐在其中,为了博眼球不断给自己强行加戏。

在我看来,如果格兰仕真的行得正坐得直,且认定天猫理亏,那与天猫高层沟通渠道是否畅通并不重要,其完全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或投诉天猫强行要求平台内经营者“二选一”,让官方介入调查,或者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这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解决之道。

与过去电商相关法律滞后导致监管存在模糊空间不同,如今有法可依后情况大为改善,这无疑是行业福音。格兰仕在《请加入正义的一方》中提到,为规范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国家先后颁布了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这话没毛病,今年1月1日实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

这意味着,如果电商平台强制商家“二选一”等相关行为被证实的话,实际上已构成违法,将面临相应的处罚。但现实是,格兰仕既不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不诉诸法律,而是一个劲打文宣战,不仅频频喊话天猫高层,希望能恢复正常对话,还呼吁所有受压迫的企业勇敢站出来,共同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

除了可以疯狂刷存在感,我不认为格兰仕频频发声有助于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而其之所以乐此不疲地硬怼天猫,我猜测或与未掌握可以揭示天猫逼迫其“二选一”的实质性有利证据有关,无实锤无真相,只能逞口舌之快,希望借助舆论力量来施压天猫。

2_副本

从4月格兰仕被天猫要求下架拼多多平台旗舰店,到5月底拜访拼多多总部并达成战略合作,再到6月初被天猫封杀限流,一系列事态发展轨迹,似乎可以印证天猫是逼迫格兰仕“二选一”的幕后元凶。不过,看似说得通的结论终究只是猜测,格兰仕并无强有力的证据来指证天猫。

事实上,随着电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每逢618、双11,“二选一”风波都不可避免上演,主角在过去阿里、京东的基础上新增唯品会、拼多多,而且戏码几乎如出一辙,涉事双方互相指责,在打了好几轮口水战之后便不了了之,没有下文的根本原因在于举证难。

如果想在“二选一”议题上真正告倒电商平台,让其付出沉重代价,不仅需要商家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链,而不是靠所谓符合逻辑的推理,还需要通过市场层面所期许的外部制约监督机制予以规范,维护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

截至目前,《电子商务法》实施接近半年,电商行业尚未出现可供参考的“二选一”判例,而从格兰仕只会耍嘴皮子、未采取有效反制举措来看,其似乎不打算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没有实力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格兰仕发出第五道声明后,有网友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事件本质,“累不累啊,把那些法律都搬出来,如果你这情况真的适用,干嘛不直接起诉,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呢,整天发公告喊话,不就是想把自己摆在弱势方,然后获得舆论支持?”

讲真,事件发酵至今,我已厌倦了格兰仕的表演,实在是了无新意,只会苦口婆心地卖惨、喊话,举报、打官司等正事一件没干。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天猫继续无视格兰仕关切,任凭后者再怎么叫嚣,那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而最终受伤的只有格兰仕自己。

“说得越多错得越多”,奉劝格兰仕赶紧闭上那张臭嘴,停止一切没意义且帮倒忙的喊话,希望舆论施压只会适得其反,因为公开喊话等于将彼此矛盾彻底公开化,无论喊话内容正确与否,都会让被喊话一方下不来台,影响双方关系,即便之前没误会也会产生嫌隙,无法继续愉快地玩耍。

当然,有问题肯定要解决,格兰仕当务之急是先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变更其他解决问题的方式,摆在其面临有两条路可选:要么提请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各执一词的格兰仕和天猫只需配合调查即可;要么私下通过行业协会等具有公信力的中间人牵线搭桥或从旁调解,促成双方沟通消除误会。

众所周知,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也遵循“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这一原则。站在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我建议格兰仕选择后者,尽快私下与天猫坦诚沟通。如果一旦选择前者,意味着双方彻底决裂,彼此成为站在对立面的陌路人,只要迈出这一步,无论孰是孰非,往后合作基本没戏。

只可惜,从格兰仕任性发出第一道声明起,其就已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往后每发一道声明控诉天猫,都使彼此愈发疏远、矛盾愈积愈深,一步错步步错。如今,事情越闹越大,已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再也没有转圜的余地,而结局冥冥中早已注定:格兰仕与天猫重归于好机会渺茫,分道扬镳是大概率事件。

或许,格兰仕高层没意识到,在阿里、拼多多竞争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其一而再再而三diss、叫板天猫,树立反对“二选一”急先锋的人设,看似果敢实则危险,成为两大巨头角力炮灰的可能性正越来越高,既失去苦心经营的天猫平台,短期内在拼多多平台又无法上量,要不然也就不至于不晒出拼多多618成绩单。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