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带货不行邓伦上,联想系“劲仔小鱼”能否破零食魔咒?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6-20 19:56
"
有钱请明星代言,无钱搞研发。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当市场份额裹足不前时怎么办?周劲松给出了一条捷径:上市。

作为华文食品的掌门人,这位现年47岁、高中毕业的中年人正在带领他的劲仔小鱼加速游向资本市场。近日,又一湘籍休闲零食品牌----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约1.6亿元,投向“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与“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联想加持难掩华文食品痼疾

工商资料显示,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为周劲松,注册资本1.5亿元。1992年周劲松开始涉足食品行业,到2011年公司转型从事休闲鱼制品行业,主要产品有风味小鱼、风味豆干。

尽管“劲仔”品牌问世于2000年,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一个不入流的小牌子,2013年成华文食品发展史上的一道分水岭,这一年,华文食品签约湖南卫视当家主持人汪涵代言自己的劲仔休闲鱼产品。

凭借明星效应和吃货效应,“劲仔”小鱼一炮而红。在明星代言与广告的推动下,华文食品销售额连年攀升,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巨头的关注。

2016年9月,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以3亿元的代价拿下华文食品前身华文有限20%的股权,也是在这一年,华文食品创造了近四个亿的营收,逐渐跻身一家主流的休闲零食品牌。

根据招股书,目前,接棒佳沃集团的佳沃农业持有华文食品19.8%的股份,是继周劲松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在资本与品牌的双重推动下,华文食品看似越来越强大了,但难掩其骨子里的问题。

劲仔小鱼独木不成林

不久前,商务部发布了《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从2006年到2016年,国内零食行业总产值从4240亿元增长到22156亿元,到2020年将接近3万亿元。

华文食品也分享到了蛋糕不断做大的红利。根据招股书,2016-2018年,华文食品营收分别为3.97亿元、7.67亿元和8.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86万元、7566.2万元和1.15亿元,但光鲜的背后同样存在隐忧。

尽管近三年来,华文食品销售费用从5611万元、9580万元一路飙升到1.08亿,增速却在大幅放缓,2017年销售费用较2016年增长了70.7%,同期营收增长了93.1%,但到了2018年,销售费用较2017年增长了13%,当年营收增幅只有5%,增加的1248万销售费用仅拉动了3800万营收。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上看,华文食品完全依赖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两个系列产品,二者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98%以上,尤其是风味小鱼,这将其置于巨大风险之下,一旦风味小鱼出现任何闪失,都可能对整个公司业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作为湖南的另一款特色产品,风味豆干的市场空间原本也不错,但华文食品的同系列产品却在连年下滑,令人失望,很可能与其产品不适合消费者口味有关,周劲松似乎没有找到解决该问题的灵丹妙药,只能将希望寄托在丰富产品种类上,不过,禽肉制品、休闲素食等新产品贡献的营收有限,目前占比极低,未来也很难成长为举足轻重的品类。

今天这个局面的形成与华文食品乃至国内整个休闲零食行业一直以来重品牌、轻研发的传统密切相关,周劲松正在品尝自己一手酿下的苦果。

有钱请明星代言无钱搞研发

“报告期内,发行人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不断提升自身自动化生产水平和研发能力,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生产企业。”

在招股书中,华文食品一再强调强调自己的研发能力,事实上,这家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上很大方的公司在研发极其吝啬。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文食品员工总数为1718名,研发人员仅20名,占比1.16%。在过去的三年里,研发投入分别为234万、306万、396万,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59%、0.4%、0.49%。

人们总是说厚积薄发,没有深厚的积累,不论前期跑得越快,瓶颈期来得也越快。

作为一家过度依赖明星代言与广告投放的休闲食品品牌,华文食品以自己的经历为此做出了注脚,2017年高增长带来的兴奋感尚未消逝,天花板便不期而至。

时间就是金钱,很难想象周劲松这样的聪明人会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漫长的研发上。汪涵带货不行换人继续,2019年5月,劲仔小鱼宣布了新的明星代言人邓伦,以此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

当然,一了百了的办法则是上市套现走人。

从1.6亿的募资规模来看,华文食品显然没有上市的必要,该公司一年净利润就有1.15亿,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仅有16.8%,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周劲松仍然加入IPO征程,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