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家振丨张静初的“贵人”,役所广司因他才接演了《冰峰暴》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6-20 19:57
"

作者:宁心 / 编辑:于华东

“三十年前我在香港拍电影的时候,希望中国人拍的东西可以给全世界观众看,即使里面没有外国人,到现在我还是这样觉得。很多人性和感情的东西是共通的,没有地区之分。”

张家振语气柔和低缓,将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这位电影制片界泰斗级人物,是吴宇森、周润发的幕后推手,曾经制作了《纵横四海》《碟中谍2》《赤壁》等多部影响力深远的电影,被亚洲电影圈称为“金牌制片人”。

2016年,蛰伏多年的张家振创办了乾澄影视,同时推出“摇篮计划”,扶持新生代的优秀导演。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张家振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带着自己监制的新作《冰峰暴》卷土重来。

张家振(左二)和朋友们在聚会上

而这一次的目标,张家振是想要通过扶持新生代导演,再次把华语电影推向世界。

 

研磨剧本直至满意

历时4年匠心打造

电影《冰峰暴》讲述的是喜马拉雅地区的民间救援组织“翼小队”为争夺机密文件、挽回区域和平而踏上艰难险途的故事,意图展现在极限环境下,关于人性的挣扎、追寻、自我牺牲和传承。

电影《冰峰暴》宣传海报

据镜像娱乐了解,为了还原冰峰救援的真实情况,影片的拍摄地都在海拔极高、气候严寒的雪山地区,普通人会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拍摄时的困难不言而喻。

登山类题材,或许是因为拍摄难度过高,目前在国内电影市场还实属罕见。当谈及为何当初会接这个项目时,张家振说自己除了被题材的新颖所打动外,还因为导演余非对待创作的态度。

”他(余非)把整个剧本画了故事版,画了厚厚三本,那个时候剧本不是很完善,我就给了意见,他也愿意接受。整个剧本跟团队一起改了100多稿,前后用了一年半时间”。

据张家振所言,在电影拍摄的过程中,因为没有经验,前期剧组也走了一些弯路;他介入项目后就尽可能的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去帮助他们。“从找投资、找拍摄团队、主创班底,我都在全程参与、协助。”

张家振与余非合影

除了题材的特殊性之外,电影《冰峰暴》最吸引人的就是阵容的国际化,男一号役所广司,在日本是家喻户晓的国宝级演员,曾经拍摄过《失乐园》《艺伎回忆录》等电影,能邀请到役所广司来拍摄此片,张家振在其中功不可没。

在接受镜像娱乐的采访时,役所广司说自己愿意来中国拍摄一部自己从未涉猎的电影题材,是因为“对张家振老师的放心”。

而张家振也说,前期在国内找男演员的时候,因为是年轻导演,题材又特殊,许多人都觉得辛苦不肯接。在确定役所广司之后,张家振带着剧本跟导演飞去了东京,面对面的沟通打动了他。

在东京涩谷,张家振与导演余非和役所广司第一次见面,在役所广司的回忆中,见面前以为张家振会是一个很严肃的人,没想到却“非常亲和谦逊”。即使电影拍摄已经结束,役所广司回忆起张家振对剧组所有工作人员的友好态度,依然十分感动。

而女主角张静初,与张家振在2016年的《侠盗联盟》中就有过合作,并称张家振为自己的“老师和贵人”。

“和张家振老师一共合作三次了,从《侠盗联盟》一路下来,感觉他对电影特别执着,他又是特别好的人。有点像我的老师和长辈的感觉,我特别能体会到他的呵护和提携。比如他觉得你在某些方面是有潜力的,他就会一直扶持你。我跟张老师合作的后面两个电影都有很大的突破,能遇到他是我的福气吧!”

在《冰峰暴》中,张静初所饰演的小袋子,是一个非常具有自由精神的独立女性,用她的话说是“可以为爱走很远的女性”。而她在接《冰峰暴》之前,也很清楚地知道这是一部新导演执导的电影,但是张家振对于后辈的扶持和帮助,她已经非常了解,所以这也是她接片的原因之一。

 

尝试新题材

帮导演认识自己的电影

在此前的一些采访中,张家振曾经说过,自己做制片人要做得“无形”,尽量在片场不干涉导演,对于年轻人,他更愿意去给他们一些帮助。

虽然从2016年就开启了“摇篮计划”,但是对于青年导演的选择上,张家振的态度一直十分严谨。像这次《冰峰暴》的导演余非虽然并非科班出身,本身是一家游戏公司的副总裁,但是张家振却在他身上,看到了会用影像讲故事的闪光点。

而《冰峰暴》剧本反复打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在其过程中,张家振所做的就像老师一样,手把手地教给年轻导演如何用电影的思维去讲故事。

在张家振的观点里,导演如何认清自己特别重要。一部电影一定要有一个核心主题,即使是《冰峰暴》这类已经有故事原型的,导演也需要去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给观众。在张家振的启发和指导下,余非导演修改了原本的剧本,确立了“为爱你能走多远”的核心主题,逐渐完善成了现在的故事。

张家振携电影《冰峰暴》主创亮相上海电影节红毯

在张家振从业四十年的经历里,见证了一代代导演的崛起与沉寂,自身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让他自带一双如炬慧眼,可以清晰地看出每个导演的长处与短板。在他看来,目前的年轻导演,不应该只局限于一种风格里,年轻导演应该学会对自己“放手”。

“我目标很简单,希望新导演不断尝试不同类型的戏,而且每一个导演都有他的长处优点,也有他们的缺点,所以我希望可以协助他们把他们的作品拍好”。

张家振在扶持年轻导演时充当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灯塔的点亮者,一个引路人。在他看来,制片人的角色,不仅要对导演负责,对市场也要有自己的把控和理解,因制片人还需要对投资人交代,对观众交代。在风起云涌的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张家振觉得,“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挖掘“人性”回归初心

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电影

在接受镜像娱乐专访时,张家振因为《冰峰暴》的高密度宣传,状态有些疲倦,但是依然保持着儒雅的风度,在讲话偶尔卡顿时他还会跟记者说“对不起”,在他身上闪闪发光的,是老一辈电影人的职业精神。

“当时我在香港的时候,我说要把那些电影介绍给外国人、全世界,人家就说你做梦吧不可能,我打电话到美国去介绍香港的导演,但对方反应平淡,当时心里就憋着劲,一定要给外国人看到中国电影的魅力”。

在推介吴宇森电影的时候,过程并不顺利,因为枪战片作为华语电影的新类型,外国人其实并不是特别熟悉,也没有接受度,于是张家振想了一个办法:他没有去找当时购买李小龙动作电影的片商,而是去找影评人写影评,在片商看片时,就把这些影评发给他们看,一部一部地铺,终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吴宇森的电影也在国际上打开了出路,这给了当时的香港电影一个机会。

而现在,张家振的初心也依然没有改变,他想要让全世界更多观众看到华语电影。《冰峰暴》也是张家振对于全新题材的一次尝试。

在《冰峰暴》的剧情中,人面对极其险恶的自然环境,感情与理智,生死与牺牲,大爱与小爱,其中复杂的人性挣扎,都是当矛盾催化后,全片最为精彩的地方。

《冰峰暴》剧组在片场合影

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电影《雪暴》,同样是由张家振监制,年轻导演崔斯韦执导,讲述着一场揭露复杂人性的善恶较量,该片在第23届釜山电影节获得了最高奖项“新浪潮奖”。

在张家振看来,电影能引起共鸣的核心还是“人性”,而并非是阵容多么的国际化。他举了一个例子,目前国际上认可的日本和韩国的电影,比如李沧东和是枝裕和的电影,他们都是非常本土化的,为什么国际观众能引起共鸣,是因为人类情感中共通的“人性”。

张家振说,当年吴宇森的枪战片被国际认可,除了精巧的动作场景之外,更重要的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兄弟情义,一部电影能被发现和喜爱,关键在于如何“引导他们去看电影里的优点”。

张家振认为,当下让好莱坞以至于全世界认可中国电影的关键,就是挖掘出独一无二的,属于中国人电影里土生土长的情感和精神内核。

而张家振现在所做的,也是一个老牌制片人的责任感,就是通过一步步发掘年轻导演,来扶持优秀的电影作品,在未来,把华语电影的声音在国际再一次打响。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