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18年中战事,看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皮相与骨相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6-20 19:59
"
“未来还会有手机厂商要出局”……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有多激烈?京东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6月18日在京东媒体开放日上表示,“今年618手机等品类的竞争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惨烈。”

惨烈的行业竞争中,荣耀赢得了京东618手机品类累计销量冠军以及安卓手机品牌累计销售额冠军,京东手机通讯官方发布微博祝贺荣耀成为京东618通讯品类的首个五连冠。另一边新晋推出的荣耀20自6月1日上市以来仅用14天,国内销量即破百万,打破荣耀旗舰最快销售记录。

实际上,手机厂商的座次排名倒是其次,如果能从今年618这场年中战事,看到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皮相和骨相,或许更加有启发意义。

皮相:互联网成为天王山,战事愈烈冠军成色越足

在往年的618大促中,很多智能手机厂商不过是顺势做点促销而已,不像今年,每一家厂商都铆足了劲。这也使得今年的618大战从此前荣耀、小米的“二元对峙”,升级到了各大厂商“三面夹击”荣耀的态势——小米继续奋起直追,苹果不惜降价参与,OPPO、vivo不遗余力,当然荣耀更是祭出荣耀20系列新品、10亿让利及“物潮所值”计划,有备而来。

“三面夹击”并没有改变冠军的归属,荣耀依旧获得了京东618手机品类累计销量冠军;此外在单品销量累计榜中,荣耀强势“霸榜”前三名的位置,在十大累计产销单品中,荣耀占据了6席;荣耀20 PRO 618首销当天开售仅3秒钟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同时斩获618当日京东、天猫、苏宁易购手机3000-4000价位档单品销量及销售额冠军。

激烈的竞争,使得互联网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天王山”,更使得荣耀今年的冠军成色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更足。

实际上,除了京东,荣耀还夺取了天猫安卓手机累计销量冠军、苏宁安卓手机品牌销售额&销量双冠军、唯品会手机累计销量额&销量双冠军。此前荣耀总裁赵明曾表示,对荣耀在618上的表现没有硬性指标,事后看来,他显然成竹在胸。

不久前,在互联网模式“一级火箭”之后,荣耀推出了“二级火箭”战略,作为荣耀推出“二级火箭”后的第一次重大战役,荣耀在618上的表现,已经初步显示了产品、渠道、品牌和生态的叠加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往往把618当作一个“时点”去对待,但是作为国内最了解3C电子行业的老兵之一,闫小兵明确表示,“各大厂商的618战绩会影响到双十一。”换句话说,荣耀在京东618这一战的胜利,并不仅仅代表过去的18天,这种标杆的“头雁效应”会极大地影响接下来用户的购买选择。因为大部分用户都有从众心理,在纠结的时候,“随大众”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骨相:底层逻辑的本质主义,从0到1的长期主义

对智能手机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或者说最本质的?虽然很多厂商的领导人都以“产品经理”自居,表面上也都认为“产品技术”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观其行的话就会发现:杂牌认为是价格,小米崇尚互联网营销,OPPO、vivo最看重线下渠道,而荣耀则专注于产品技术。

三四年前,“风口说”大行其道,但是荣耀总裁赵明却鲜明的表示要以“笨鸟”精神做企业。“汇聚全球最优秀的资源来开发和设计产品,实现全球顶级品质。”很显然,笨鸟精神就是对“产品技术”这一智能手机行业本质主义的另一种阐述。

都说TMT行业“认知决定成败”,看来此言不假。如今只注重低价的各种杂牌智能手机已经基本死了;小米也开始逐步式微,不仅再度无缘618冠军,国内市场的成绩也不够理想。在IDC的报告中,小米2018年Q4销量暴跌35%后,2019年第一季度年出货量再跌1.1%;而OPPO等也过了巅峰期,同样是IDC报告,OPPO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也减少了6.0%,如今OPPO、vivo追赶线上不过是在补课而已。

实际上,除了本质主义,荣耀还奉行长期主义。长期主义在智能手机行业里,最早是乔布斯所坚持的,而且早年苹果的长期主义,很多还是体现在从0到1的革命性创新里——iOS系统、大屏多点触控、Siri、App Store、重力感应、指纹识别、Apple Pay等等无不如此。可惜的是,如今苹果在技术创新上,已经“抛弃”了从0到1的长期主义,而是转向了从1到N的短期功利主义。

难得的是,现在荣耀开始接棒苹果,在技术创新尤其是从0到1的技术创新上奉行长期主义。前不久发布的荣耀20系列的五大自研黑科技——Link Turbo、超级蓝牙技术、方舟编译器、超级NFC、智慧生命体YOYO,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技术创新哪怕是从0到1的技术创新,直观上看都不及做营销、建渠道那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厚积薄发之下,其却有着更强的后劲。

在赛诺的报告中,2019年1月,荣耀市场份额高达15.1%,增幅达到11.0%仅次于华为。对技术创新的长期主义坚持,到了获得丰厚回报的时候。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荣耀这种以技术为依托,再进行渠道和场景扩张的方式,走的是科技创新先行路线,能够实现高维打低维,截至2019年4月,荣耀已联合合作伙伴飞速建立起普通门店、潮玩店、荣耀Life等超过2000家,开始大力反攻线下,就是鲜明的例子;反之,小米、OPPO等先发力营销、渠道,再转向技术补强,走的是商业模式先行路线,只能是低维打高维,其难度可想而知。

写在最后:

618京东等各大平台的榜单,不仅可以看到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的排名,而且还可以管中窥豹地洞察整个行业的风云变幻。从618这场战役中可以清晰的看出:有的厂商已经根本上不了战场了,有的厂商在逐步的被边缘化,有的厂商有了开始走下坡路的苗头,而有的厂商则在不断的向上攀升。

闫小兵口中“未来还会有手机厂商要出局”,现在具体是哪一家虽然还不得而知,但窥一叶而知秋,见微即可知著,靠商业模式创新来做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荣耀手机这次618的全面大捷,是商业模式狂欢的终点。国际经济大环境风诡云谲之中,中国科技企业新的演化路径正在成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