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资产规模重回巅峰累计分红总额超350亿元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6-20 20:03
"

富国基金封面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 艾茉/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最近几年,在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下,不少公募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都显著下滑,而从恢复的情况看,行业分化正在加深,头部基金公司正在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金证研》沪深金融组观察到,在这样的竞争白热化时期,坐落于上海的富国基金公司不仅早已将滑落的规模回补,更是默默的创出了自己资产管理规模新高,而且呈现出股票、债券、量化、QDII齐头并进之势的高质量发展。

显然,富国基金各类产品规模迭创新高是建立在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上,从该公司旗下产品的累计业绩看,有15只产品的涨幅超过了100%,业绩涨幅超过50%的产品占比接近两成。截至目前,富国基金旗下产品累计分红金额高达350.58亿元,显示出优秀的回报能力。

“弯道超车”资产规模创新高

最近几年,受A股大幅波动和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公募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出现了很大扰动,从各家公司的情况来看,2016年都是一个高点,此后,大部分公司都出现了持续缩水的现象。

分类看,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产品主要受到委外规模大幅缩水的影响,在银行、保险这类机构委外资金撤回的影响下,规模缩水较大。而权益基金产品则主要受到近年来股票市场的高频波动,导致不少权益基金的投资者心灰意冷。

不过也正是在行业动荡时,才能显示出头部公司的能力。《金证研》沪深金融组观察到,行业内头部公司在短暂受到影响便出现规模回升态势,这与多数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缩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是如此导致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分化严重。在从2017年资产规模遭遇缩水以后,富国基金近几年却恢复的比较明显,而且目前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动态来看,在2015年时,富国基金得到了质的提升,规模不仅从2014年的950亿元一跃到千亿元以上,而且增速达到102%,到年底时为1,922亿元,2016年,富国基金再接再厉,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90亿元。之后在行业整体影响下出现了缩水,到2017年底时,变成了1,884亿元,不过2018年,该公司就出现了复苏,当年资产规模达到1,971亿元,目前,不仅再次回到了2,000亿元以上,而且创出新高,达到了2,686亿元。

和普通的资产规模回升不同的是,富国基金目前的回升态势显示出更加平衡和健康的高质量特征。从数据看,2018年资产规模回升时,引领该公司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固收类产品,其中债券基金从2017年的301.77亿元升至2018年的364.25亿元,货币基金也从2017年的581.03亿元升至2018年的717.64亿元。此时,其股票和混合基金的资产规模还是缩水的,而从目前情况看,其创出新高的资产规模中,股票、混合、债券、QDII四大产品线皆呈现齐头并进的势头。

今年3月份,裴长江出任富国基金董事长一职。公告显示,裴长江历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研究部研究员、闸北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总经理,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浙江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经纪总部副总经理,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海通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5月份召开的“富国基金20周年资本市场论坛”上,裴长江董事长表示,富国基金成立20年来,恪守使命,从投资者利益出发,为持有人创造价值。展望未来,富国基金将不断提升投研实力,继续发力权益投资、固收、量化“三驾马车”,争取再创辉煌。

的确,在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迎来更多国内外投资者之时,业内也一致看到,未来指数型基金的巨大发展空间,也正是如此,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努力布局指数ETF产品,对此,富国基金自然不能落下。2018年,富国基金旗下的指数产品规模为409.06亿元,如今,这一产品的规模已经涨至581.14亿元,不到半年时间增速高达42%,体现出了富国“速度”。

发展20年累计分红超350亿元彰显投资价值

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是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3年,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参股富国基金,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成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中第一家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

如今,20年过去了,富国基金在资产管理规模得到超强发展的同时也不忘为投资者带来回报。《金证研》沪深金融组统计,目前,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已经累计分红达到350.58亿元。成立于2004年的富国天益价值在15年里为投资者分红合计达71.15亿元,这只基金也是富国基金的代表作,15年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014.55%。

从四任基金经理的表现看,无一人亏损。在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4月份,张晖管理富国天益价值期间,虽然沪指出现了10%以上的下跌,但其却让基金实现了19.65%的上涨。第二任基金经理陈戈也是管理富国天益价值时间最长的人,在2005年4月到2014年4月的9年里其任职回报高达357.41%,从年度绝对值看,陈戈的业绩也是非常优异的,呈现出涨多跌少的情况,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哀鸿遍野,这一年,沪指跌幅高达65%,而在陈戈的管理下,该基金仅下跌了43.83%,明显优于市场指数和同类基金均值,而在第二年,其就迅速的将亏损弥补。此后,仅在2011年出现过一次亏损,但跌幅也明显好于同类均值。

虽然从2014年陈戈不再管理该基金,但是却成为整个富国基金权益投资的领军人物。目前,陈戈已经是富国基金总经理,并且也是公司投委会成员。而另一位当下公司的重量级人物朱少醒,正是继陈戈之后的另一位权益管理大将。

资料显示,朱少醒2000年加入富国基金,历任研究策划部分析师、产品开发主管、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由其管理13年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任职回报也高达999.06%,平均年化收益高达76%。目前,富国基金的在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可以说皆受到上述二人的传承。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富国基金各产品业绩排名均靠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指数增强类业绩排名3/24,海外基金业绩排名 4/27,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30/101,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排名 41/95。另外,在海通证券的评级中,富国旗下有17只基金被评为五星产品,涉及的产品类型包括灵活策略、主动股票、纯债债券等各类基金。另有17只基金获得了三星以上的评级。

在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活动中,富国凭借优秀业绩荣获“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旗下的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富国稳健增强债券也分别斩获明星基金奖。同时,公司还荣获了其他多个奖项,成为此次评选中的最大赢家。

传承价值投资理念为基民创造长期稳定获利精品

从最近5年的业绩回报看,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几乎全部收涨,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更是以138%的可观业绩占据第一的位置,这只2009年成立的增强指数型产品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但又极大程度的超越跟踪标的。

今年一季报显示,截止3月31日,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累计达到的业绩超过90%,而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水平仅为25%。即便如此,基金经理也仅是在季报中淡淡的表示:“在投资管理上,我们坚持采取量化策略进行指数增强和风险管理,积极获取超额收益率。”

在刚成立时,该基金的规模仅有36亿元,而到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83.29亿元,相应的,成立之初,其基金持有人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为25.71%,而从2018年年报的披露情况看,这一比例已经升至67.52%,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可以说备受机构投资者认可,而这正是作为指数型产品发展的基石。

在富国基金扎实的投资风格的影响下,即使是年轻的基金经理,也表现出良好的投研能力,比如富国天合稳健优选的基金经理就是如此。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在近5年里回报为132.94%、近3年回报为20.09%、近2年回报为13.4%。

从杨栋、张啸伟的投资风格看,并不是一味的坚守某几个行业,而是通过市场行情的变化灵活多变。比如在2017年2季度该基金重仓股以小盘平衡为主,2017年3季度又以大盘平衡为主,到了4季度又变成小盘价值。而在市场回调的2018年,该基金则主要以大盘风格为主,这也让该基金的回调幅度明显小于市场指数。

富国沪港深价值混合是近3年里富国基金旗下业绩第一的产品,业绩回报为45.88%,基金经理是“港股能手”汪孟海。

在2015年6月份富国沪港深价值混合成立之后,在汪孟海这位有多年投研经验的老将带领下,业绩表现突出。在市场普跌的2016年,富国沪港深价值逆势盈利2.63%,而同期沪指却下跌了12%,混合基金的平均跌幅在7.23%。而抗跌的法宝正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如腾讯控股、石药集团、舜宇光学科技、中国平安等。

从风格来看,汪孟海属于大盘价值股风格,常年的换手率都保持在较低的位置,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长春高新等代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优秀公司皆现身于此,可以说,这也正是富国基金老一辈基金经理的价值投资风格的延续。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