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费用增长76%? 海思科:两票制后医药销售模式发生重大变化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6-20 20:05
"

挖贝网 6月19日,海思科日前收到深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其中销售费用、营销网络费用大幅增长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年报显示,海思科的生产包括合作生产和自主生产两部分,其中合作生产约占48%。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13.27亿元,同比增长75.97%,其中营销网络费为12.1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83.44%。

海思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中营销网络费占比约92%,营销网络费主要为公司自有产品销售至终端的市场推广费用,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84.67%,销售费用及其营销网络费均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同比增长。

两票制实施前,公司以代理模式进行销售,代理商负责产品的市场推广并承担市场推广费用,公司销售费用率较低。两票制实施以后,公司采取配送直营销售模式,与公司合作的配送公司仅承担产品配送至终端的功能,产品的市场拓展及终端营销由公司筹划和承接,公司在取得销售到终端的收入同时,也承担了推广到终端的市场费用,报告期内,随着两票制政策在全国范围的推行,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市场推广费用也同比大幅度增长。

此外,公司以“学术营销、品牌营销、渠道营销、终端为王”十六字方针为指导,在学术、品牌、渠道推广方面的投入的增长,也是导致推广费用金额增长的重要原因。

新产品上市,公司加大市场推广也是导致销售费用增长的一大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的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盐酸乙酰左卡尼汀片、中长链脂肪乳/氨基酸/葡萄糖注射液、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等新品获批上市,公司加大了对该部分新品种的市场投入。

海思科公告中表示,公司原为代理模式,两票制政策后,采取直营模式,直接面对终端市场,现有的直营团队还处于起步阶段,对终端渠道的推广及掌控能力还相对较弱,循序渐进打造直营团队的同时,为稳定全国市场,采取与推广服务商合作。目前已与遍布全国的上千家推广公司开展业务。公司与推广服务商的合作真实有效、具备商业实质,故该费用的开支是合理的,双方的合作是必要且必需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