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估值15亿美元的HeartFlow,晟视科技发力心脑血管无创精准筛查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9-06-20 20:08
"

2018年,全球共有5家医疗器械公司融资超1亿美元,分别是PROCEPT融资1.18亿美元、Heartflow融资1.5亿美元、Outset融资1.32亿美元、Butterfly融资2.5亿美元、AURIS融资2.2亿美元后被强生34亿美元收购。

其中,PROCEPT和AURIS是手术机器人制造商,Butterfly专注于掌上超声,Outset则是制造小型家用透析机。和上述硬件制造商不一样,HeartFlow是其中唯一一家软件诊断公司。HeartFlow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技术测量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FFR),以无创的方式进行冠心病诊断。

目前,HeartFlow从GE Ventures、Wellington Management、BlueCross BlueShield Ventures等投资者处总募资4.67亿美元,最新估值15亿美元。

成立于2009年的HeartFlow一跃成为医疗领域的独角兽。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颠覆了冠心病诊断方式的公司创始人Charles Taylor一开始并不是从事于医疗,在上世纪90年代,Charles Taylor一直在航天航空领域研究风对机翼的影响。

无独有偶,在国内一家对标HeartFlow的公司,创始团队同样有着航空航天领域背景。这家公司名为晟视科技的公司成立于2017年,两年时间不到,晟视科技已经和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展开合作。

晟视科技首席运营官黄似泰告诉动脉网,他们选择进入冠心病无创影像筛查领域创业,是看中了这个领域尚未被满足的需求,看好跨学科医工结合的机会与潜力。

FFRct将筛查成本从数万元降至数千元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死亡的头号杀手。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占到死亡构成的40%以上。不止是高死亡率,心血管疾病还具有高致残率和高患病率的特点。即使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有50%以上的心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在我国,心血管病人患者人数高达2.9亿,其中冠心病患者人数达到1100万。

冠心病是潜伏在人类身边的杀手。为了更快更精准确诊它,科学家走过了一条漫长曲折的路。1959年,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儿科医生Sones发现了冠脉造影法(DSA)。此后,冠脉造影成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冠脉造影通过手腕处桡动脉穿刺,进导丝直至心脏冠脉血管,然后打入造影剂,直观的观察造影剂在冠脉各个血管的充盈情况。出现充盈缺损,则证明血管有斑块导致狭窄。医生再根据血管狭窄情况,分析是否安装支架扩开血管。

目前,冠心病诊断以冠状动脉造影显示管腔狭窄≥50%为标准。

冠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但不是诊断的唯一方法。冠脉CTA、冠状动脉内超声显像技术(IVUS)、FFR测量等技术同样也可以诊断冠心病。

冠脉CTA通过CT造影及计算机三维重建呈现出血管的走形及狭窄程度。冠脉CTA可以部分替代冠脉造影术,但精确度并不高。

冠状动脉内超声显像技术(IVUS)的问题在于,目前价格还十分昂贵。

而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FFR)在上世纪90年代问世,它的出现让基于冠脉造影的冠心病诊断标准开始受到挑战。

FFR是指冠状动脉存在狭窄病变的情况下,该血管所供心肌区域能获得的最大血流与同一区域理论上正常情况下所能获得的最大血流之比。

比起冠脉造影能够只能看到病变狭窄程度而言,FFR可以评价狭窄到底对远端血流产生了多大影响。此外,FFR还可以准确地评价冠脉病变与心肌缺血的关系,并进而指导制定合理的治疗决策,改善患者的预后。

FFRct技术受到热捧的原因,在于它用算法替代了压力导丝介入血管。在保证准确度的前提下,把介入式诊断变为无创诊断。

黄似泰告诉动脉网:“晟视的产品可以做到在获取CTA成像后,进行器官三维重建、冠状动脉提取,最后计算获得FFRct。”

2014年发表在《美国心脏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数据表明,FFRct的诊断准确率(86%)高于冠脉造影(65%),和冠脉CTA(60%)相比,FFRct的特异性显著提高。

比起传统的导管和压力导丝测量的方法,FFRct也能整体降低冠心病诊断成本。

黄似泰说道:“患者到医院做一次CTA,不同的医院收费在2000元-3000元。如果仍不能确认病情,则再做一次DSA,收费在6000元-7000元。要想获得更精准的诊断,需要在做DSA时用压力导丝进行测量。但光是这根压力导丝的造价,就在1万元左右。”

算下来,病人还未进入手术阶段,就需承担约2万元的费用。

黄似泰接着解释:“FFRct可以省去CTA成像后的诊疗流程。在获取CTA数据后,在我们的工作站进行计算,就能得出需要导丝去测量的血流动力学方面的数值。”

研发更适合本土的心血管影像产品

和HeartFlow的创始人类似,晟视科技的核心团队同样有航天航空背景。创始人高琪是流体力学专家,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航空工程与力学博士,长期从事血流动力学研究。

核心团队中,还有其它在血流动力学有着深入研究的成员。晟视科技CTO魏润杰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博士,从事流体力学研究20年。核心团队成员中的吴鹏是清华大学硕士,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现任职于苏州大学人工器官研究所。COO黄似泰毕业于日本常叶学院滨松大学,主修国际经济

在强大的技术团队支持下,晟视科技的FFRct产品取得了突破性成果。HeartFlow的产品在2014年获得FDA批准,整个算法过程需要4-5小时才能算出结果。而晟视科技基于AI智能图像识别和血液动力学分析研发出的快速算法,能够在5-10分钟内出结果。

除了提升速度以外,在测算的精度上,晟视科技将产品与临床现有的CTA数据和压力导丝数据进行验证,数据证明晟视科技FFRct产品敏感性和特异性都超过90%。

商业模式上,HeartFlow选择了云计算的模式。黄似泰认为,这种模式在国内落地有难度。

他表示:“医院采用云端模式,会涉及数据安全、病人隐私等问题。其次,HeartFlow需要专业的流体工程师进行计算,而晟视开发的快速算法不需要。所以我们的算法可以在院内运行。”

在研发和临床试验过程中,晟视科技已经与浙江邵逸夫医院、华西医院、阜外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国内权威医院开展了深度合作。

除了FFRct产品,晟视还在开发评估瓣膜和主动脉血液动力产品,聚焦常见的心脏瓣膜疾病和危重的动脉夹层疾病。传统的心脏瓣膜和动脉夹层主流影像诊断方式是超声和CT。通过超声,医生可以看到实时的图像,但是空间分布和精度并不高。而CT没有血流信息,只能静态成像。

目前,临床上还没有能完整评估瓣膜和主动脉血液动力的传统技术。而晟视科技可以利用MRI信息提取血液流动信息,进行血液动力学分析。根据血流信息还原心血管内流速、压力和壁面应力,为瓣膜病变诊断、手术方案评估以及动脉夹层高危人群筛选提供方案。

除了医院,晟视也已经和多家大型影像厂商展开合作,为后期的商业化铺路。

黄似泰对动脉网透露,晟视科技正在进行外部融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