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违规发卡”后续:责令整改不规范行为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砍柴网 / 2019-06-20 20:07
"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几天前,于见曾经关注了一次“高考期间中国电信向高考生违规发放未经实名认证手机卡”的事件,该事件一度在网上引发了轩然大波。

先来简单地回顾一下。

电信多次违规发卡,这一次竟然找上了高考学生

事件始于于见在微博上发现的一条市民投诉,江苏仪征某高考学生家长在自己的微博上@中国电信和江苏电信反映,“为什么还有运营商的手机卡发放下来影响孩子的心情,影响了高考怎么办?有没有为孩子和我们家长考虑?这暂且不说,主要是这张卡并没有用孩子的身份证办理的,也不知道是用谁的身份证办理的,国家不是规定手机卡100%实名认证吗?这不是违反国家规定吗?这张卡随随便便发到我们孩子手中会不会有不好的人的信息在上面,孩子使用了会带来什么影响真的不能估计,谁来为孩子负责。据孩子说每个学生都拿到了这种形式的电信卡”。

在举国重视的“高考季”,电信竟然为了开卡而选择在这个档口对高考学生“下手”,并且还不是个例,再加上一直号称的“严格实名制认证”,电信的这一次行为惹怒了大量网民和孩子家长。

电信这一次的“高考期间向高考生违规发放未经实名认证手机卡”事件一次违反了多条相关部委规定。

首先,现场发放未经实名认证的白卡,要求学生领取白卡后前往营业厅激活使用,现场无任何用户选号及实名认证的流程。此举违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实施规范的通知》(工信部网安〔2018〕105号)。

工信部信管函【2015】420号文件中基本要求第(四)点,严格落实电话实名制。电信企业在发展校园用户时,应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和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严格登记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营销人员当面查验用户有效身份证件后,方可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交付电话卡和激活通信服务。坚决杜绝不登记、虚假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电信也违反了《工业信息化部关于规范当前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通知》。

此外从情感层面,高考作为学生生涯的“重中之重”,在全社会都在高考期间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不分心的良好氛围背景下,电信此举尤为不妥。

更严重的是,这已经不是电信第一次“顶风作案”了。

5月8日,江苏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涟水县金城外国语学校家长反映,学校通知所有的在校学生必须新办一张电信卡,如果不办,学生将无法正常完成课后作业。”

时隔一个多月,电信依然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它对这种违规行为显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除此之外,于见随手搜索一下,发现还有其他地区的网友也反映了被强行办理电信卡的情况。

中国电信“违规发卡”后续:责令整改并书面检讨!

好消息是,经过于见和网友们的跟进、关注,“高考期间中国电信向高考生违规发放未经实名认证手机卡”事件终于有了官方进展。

6月18日上午,就近期关于个别校园电信业务营销违规问题的投诉举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约谈了江苏电信、江苏联通相关负责人及南京电信、南京联通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信部和省通信管理局有关文件和要求,整改不规范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监管部门的“火速出击”相当给力,这我们一定要点赞。省管局对电信、联通的“重拳出击”说明了国内电信市场不能任由电信这样“肆意为之”,不管是学校还是学校外部,它们都不可能姓“电”。

这次“高考期间中国电信向高考生违规发放未经实名认证手机卡”事件也给全国各地的电信运营商们敲响了一个警钟,那就是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开展业务,不能投机取巧、打擦边球甚至用“恶劣”手段。

从长远意义上来说,相关部门对电信运营商们加强监管是一件对运营商、学校、相关部门三方都极为有利的事,因为只有这样,电信市场环境才能得到有效净化,用户才能对电信运营商保持信任,希望这种强力监管能够持续长久地维持下去,更希望中国电信能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并引以为戒。

于见会持续关注此类事件的后续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