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环4预约破百万,和它背后的华米新故事

专栏号作者 新摘商业评论 / 砍柴网 / 2019-06-20 20:08
"
小米手环4预约破百万,和它背后的华米新故事

 

 

<h1>站在小米手环4背后的华米,正在给人们讲述着一个新故事。</h1>

出品/新摘商业评论

撰文/皮爷

没人会怀疑小米手环4的刷屏。

大屏彩显、专业运动、腕上支付、超长续航、内置小爱同学……早在预售时间公布前,小米手环4就已经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果不其然。数据显示,截止6月18日中午,小米手环4的预售量已经超过100万。其中标准版预售数为43万,而价格更高的NFC版预售数高达57万。

 

海量预售数据背后映射出着的是人们对于这款产品的巨大期待,在这个电商狂欢的时间里,消费者一如既往地相信自己的直觉,置身其中并参与其中。

 

人们往往关注舞台上的故事,殊不知帘幕背后的荧屏才上演着执导这场狂欢的全部脉络。

 

一如华米,站在小米手环4背后的它,正在给人们讲述着一个新故事。无声无息,但却精彩绝伦。

 

<h1 class="ql-align-center">一、进击的华米</h1>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华米如今的进击姿态正在变得愈发优雅。

 

根据财报显示,华米第一季度营收为7.996亿元,同比增长36.5%;归属华米的净利润为7530万元,同比增长409%。

 

高速增长的营收和净利润背后是华米作为操盘手的大额出货量。根据近期IDC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全球可穿戴市场报告显示,在小米手环的助推下,小米以530万台的出货量登顶全球腕上可穿戴设备市场第一,苹果则以460万台的出货量退居次席。

 

站在小米手环背后的正是华米,而这也成了华米第一季度财报的最佳侧写。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4月,华米宣布小米运动注册量正式突破1亿,月均活跃用户数达2100万。

 

优雅的进击姿态背后是巨大的市场蓝海。一组数据显示,2018 年至2023 年期间,智能手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7%,这也意味着,依托超量级的蓝海市场,华米的上部空间将会被无限拉高。

 

有了挪移的空间,更要有灵活的玩法。在这一点上,华米着实表现不俗。

 

早在今年5月份,华米就曾放出海报暗示将与漫威合作开发《复仇者联盟》系列产品,借助IP效应增强自身的品牌知名度,面向国内,更面向国际。

 

一个优秀的玩家,不仅仅要在深度上高筑墙广积粮,更要合纵连横,提升自身在用户心中的活跃指数。

 

不难看出,华米的产品策略正在逐渐清晰,从产品入手,而后发力营销,步步落子下彰显着明显的节奏感。

 

进击需要莽劲,但更需要巧妙的身段。显然,华米已深喑此道。

 

<h1 class="ql-align-center">二、“两条腿,一齐走”</h1>

 

在华米内部,有一个颇为有意思的比喻,“华米和小米的关系就像两条腿走路,步调一致,目标一致。”

 

诚然,华米如今可以看作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的头号玩家——华米是小米在智能手环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而小米也是华米的主要股东之一,双方可以说是唇齿相依,共生互利。

 

华米对未来的方向有着清晰的的认识。每次小米手环的刷屏,也正可以看作是华米的一步妙棋。

 

对此不难解读。

 

如今的小米品牌和华米自有品牌更可以看作是华米的双向突破:一方面依托小米品牌不断制造行业爆款,吸纳流量,做背后的“匠人”;另一方面通过自有品牌AMAZFIT不断探究新方向,扩充自身边界。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48%。而华米自有品牌AMAZFIT 的表现尤为亮眼,成功跻身全球前五,位居华为前面。

与此同时,华米在国内市场的成绩同样不俗。根据IDC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华米科技在国内的手表出货量已经超过了苹果,跻身前两名,仅次于华为。

 

借助小米生态链的红利,华米兼具“匠人”和探路者双重角色。前有小米手环占领用户的心智,后有AMAZFIT的攻城略地,在日益激烈的可穿戴市场,双花并蒂的华米给自己贴上了最合适的标签。

 

据了解,在如今的产品定位上,无论是小米品牌,还是自有品牌,华米都在努力构建覆盖低、中、高全域市场的多梯度产品。

如此看来,那个比喻甚为恰当。“两条腿”只有齐迈步,才能成起风之势。

 

<h1 class="ql-align-center">三、生态新故事</h1>

 

但华米给自己的定位还不止如此。

 

早在两年前,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汪就曾撰文《黄汪答雷军:华米是谁,华米为什么而奋斗?》——“从硬件上看,华米是一家以智能可穿戴为核心的设备公司;从数据上看,华米是一家人体生物及活动大数据公司;从服务上看,华米是一家聚焦于运动和健康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公司。”

 

多个标签背后是华米对于自身的底气。在今年的夏季新品发布会上,华米首次发布了“云+端+芯”三位一体的企业核心战略,即从云、端、芯三个纬度为华米接下来的方向定调。

 

其中备受关注的“黄山1号”也终于首次投入使用,据了解,两款旗舰新品AMAZFIT 智能手表2 ECG版和AMAZFIT米动健康手表将成为其投入应用的第一站。

 

在“云”上,其更新了米动健康云服务1.2 ,整合了对能够评价用户每天有效活动量和对健康贡献的huami-PAI健康评估系统,并将现有的云服务升级成银卡、金卡、白金卡等三个不同类型的VIP 卡;在“端”上,华米科技发布了两款旗舰新品,AMAZFIT 智能手表2系列和AMAZFIT米动健康手表,分别从NFC、支付以及健康数据方面进行升级迭代。

 

从中可以一窥华米的野心。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营销,从营销到品牌,华米逐渐建立着自己的服务闭环,“云+端+芯”的战略模式同样也将贯穿华米发展的整个轨迹。

 

而刨除硬件方面的深耕,华米更在数据方面展开着自己的新故事。

 

据统计,华米用户中有超过70% 每天都戴着手环睡觉,剩下三成用户仅在睡觉时不戴手环,与之对应的是华米全天候的信息收集。至此,一个360度的人体数据库赫然形成。

 

就像黄汪说的那样,“我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硬件公司,只是外界觉得我们是,因为我们卖了太多的硬件。”如今的华米,正在用亮眼的成绩来讲述一个新故事。

 

最近,有记者问黄汪,华米科技是否已经布局5G。

 

他说,华米已经在美国投资了一家5G公司,未来在可穿戴中用到的技术,会和华米及生态合作伙伴进行配合,尽早将5G技术用到智能穿戴产品中。

 

今天的华米,显然已不同以往。渐行渐远,却也越走越漂亮。

 

维克多·弗兰克尔曾言:「在任何一种情况下,人们都还有最后一种自由——选择态度的自由。」

 

如今的华米,宛如一个斗士,在自己所属的战场上寸土不让,寸土必争;但也像一个儒者,能看清脚下的路,更能眺望远处的风光,脚踏实地,落子无悔。

 

102万,这是截止下午3点,小米手环4给出的最新预售数字。

 

未来仍不可知,未来仍具想象。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