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以人为本,苏宁物流的618大文章

专栏号作者 向坤 / 砍柴网 / 2019-06-19 00:37
"

观察中国的商业地理,会有个很有趣的发现,江浙地区属于中国经济最为繁华的地区之一。但是浙江经济更加长于外向型发展,江浙的乡镇企业围绕对外出口,从小作坊做成了大企业,而江苏企业更加擅长围绕内需做文章,江苏最大的企业之一苏宁,将电器卖到了全国,实现了我国内需的不断提升。这一方面和商业文化有关系,一方面也和地理位置应该有所关系,从历史上开,江苏就是一个五省通衢之地,京杭大运河联通南北,各地物资在南京集散。

积累多年 一朝展现

而近期,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的一句:6月11日,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宣布,这个618,苏宁物流 “不降速”,并直言“这个618,我们就是要通过时效提升,树立新的服务标杆,让“有温度的交付”覆盖更多消费者。”更是让业界炸了。苏宁是如何实现这个承诺的?

技术赋能,以人为本,苏宁物流的618大文章

要满足内需,四通八达的物流体系十分重要。而要实现这个承诺,苏宁是有底气的。苏宁围绕这个目标,已经积累了很久的功力,可以说是一个内功功力深厚的武林高手。

仓储网络的布局不是一蹴而就的。苏宁深耕物流20多年,仓储领域一直都在超前布局,仓储面积每年都在增加,2020年,将增加到2000万平方米。苏宁一直坚持自建仓储。在现有仓储管理面积上,苏宁自营占比达80%以上,远远高于同业对手。相比于租赁模式,自建仓储一次性投入更高,但长期来看,一路高涨的租金其实导致租赁模式的综合成本不断攀高,而自营模式下固定投资的成本占比越来越低,相关物业越来越增值,长期来看,自建才是优选项。

截至2018年年底,苏宁固定资产高达152亿元,在建工程为20.6亿元,苏宁固定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部分资产主要指向苏宁的物流、仓储设施。

干线网络方面,干线和分拨是快递公司的核心。苏宁物流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10万辆运输车辆资源,干支线网络超过4000条,在全国95%以上的区域可以实现24小时达。还有一点,2016年,苏宁物流就拿到交通运输部的无车承运人牌照,这个牌照背后其实是我们整个的调度平台系统,这10万级的自有车辆,会产生很多的数据。我们也会将这个平台开放,接入社会上大车队的业务,会带来全国网络的成本节约。

技术赋能人力 实现效率提升

中国的生产率,当前仍然是低于美国的。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报告称,2015年我国单位劳动产出只有7318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8487美元,与美国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收入的差距源于劳动生产率,2015年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是美国的7.4%。当然,我国的生产率也实现了快速的提高,在近20年内,与美国、欧元区、日本、印度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是最快的。1996年到2015年的20年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年平均增速为8.6%,大大高于1.3%的同期世界平均水平,明显高于美国1.6%的增速。而这依赖于的就是管理机制、人力和技术要素的投入,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技术和人力资本有效的结合。

从经济学上来说,人力、技术和资本都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工业革命实现了生产力的升级,随后生产关系围绕生产力重新建立,工厂成为了重要而基本的生产场所,随后伴随着生产工具的改善和管理方法的不断改善,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技术要素和人力资本搭配的不断优化,能够进一步提升生产率。而苏宁正在做的,就是实现技术和人力更好的匹配,从而让效率进一步提升,正是中国生产率提升的一个有效体现。笔者概括为黑科技++基础网络+人机配合机制的提升。

首先是是黑科技,那就是物流数字化及智能化的投入和应用。从数字园区到智慧大脑,从外骨骼机器人到机器人仓,从无人机到无人车,苏宁物流“黑科技”最强阵容已经集结完毕,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仓运配全链路上的应用,大大提升各环节作业效率。在苏宁物流的智能仓库里,包裹出库最快只需半小时。据了解,今年苏宁物流还将在南京上线新型无人仓。

技术赋能,以人为本,苏宁物流的618大文章

其次就是基础设施网的持续扩张。6月,苏宁物流新增南昌、南宁、青岛、长沙、石家庄五大小件物流中心,至此,苏宁物流在全国布局的不同类型智慧仓储达到24座,仓储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其中在南京、上海等城市建有 “超级云仓”。

在人机配合机制上,苏宁物流坚持软硬结合。目前,苏宁物流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高密度的存储、AGV机器人,做到“料箱到人”,与过去传统的货架与拣选分离完全不一样。在硬件上,通过存储方式的调整,增加空间利用,减少拣选环节的人员动线;软件上是对库存商品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季节和促销活动,预测销售趋势。通过系统的推荐、存储方案的提前制定,优化库内存储。

同时,进一步优化库内动作。苏宁多个智能化仓库,都已经实现了拣选、分拣的智能化,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包装盒装车环节,目标是实现卸货、拣选、包装、分拣、装车物流全环节的无人化。标品的自动裁剪和自动切割技术目前已经成熟,我们正在朝着异形品探索,比如服装包装需要塑料袋,在这个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要大量应用视觉和学习技术,通过摄像头或者扫描来了解商品的形状,并且通过吸盘或者机械手臂进行存储数据。苏宁物流正在打造全流程的无人仓,预计今年双十一前,在南京苏宁雨花物流基地就能实现。

苏宁强调,无人化并不是100%无人化,苏宁物流突破的是在非作业流程上的人工解放。比如说库存盘点开发视觉盘点技术;通过管理技术将每一个人的效率发挥到更大。在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苏宁物流通过5G、人工智能等技术武装仓储,会更智慧,更柔性,自动化程度、效率更高。从而充分既实现人性化的操作,又让人机配合让效率最大化。

通过这些方式,苏宁以技术赋能人力,有效地提升了生产效率,能够保证物流的速度,让消费者能够安心享受服务,让生产到消费的闭环能够更加快捷,更加顺畅,正是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的一个横断面。

苏宁未来的物流会往哪个方向走?

近年来,围绕物流的讨论是中国商业的一个重要话题。京东出了自营配件以外,也开始进行社会化揽收,而整合了天天物流的苏宁物流,未来会往哪个方向走?笔者记了这些笔记。

首先,仓是苏宁物流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苏宁物流开始自建冷链仓,一年内,全国冷链网络快速建起,目前辐射188个城市,在时效方面已经完全满足快消模式,同城半日达,最低次日达。今年三月底,苏宁冷链已经开始接入社会化业务。

同时,到家业务和前置仓业务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关键词就是前置仓+社会化物流。苏宁分析,从大势上来看,前置仓这样的社区零售模式肯定是发展趋势,并且这个趋势会不断进化。到今年底,苏宁物流会在全国布局1100家前置仓,这个数量放在一线城市,其实根本不够。以北京5环的面积来计算,大概需要30—40个仓。苏宁物流1100家前置仓对于全国来说还不够,未来前置仓的面积也会不断增大,有的甚至将超过1000平方。

技术赋能,以人为本,苏宁物流的618大文章

关于小店和前置仓的运力问题,去年7月份,苏宁物流上线苏宁秒达众包平台。众包运力主要是我们自营的快递员和天天快递。目前,我们已经在南京和汕头试点众包抢单模式,包裹进入到苏宁小店“生活帮”,一些重物用户不愿意自提,苏宁希望通过500米内的众包运力来解决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运用小半径的熟人经济来丰富末端运力的组成。

了解到苏宁在物流上做的这些努力,笔者有一个感想。回顾历史,中国人对于道路和速度就有着一种期待和愿望,当这种愿望和一个古老中国的腾飞梦连接在一起,就发挥了巨大的价值。

这种愿望体现在每个村的朴素愿望里:要想富,先修路;体现在小平同志80年代在日本新干线上出行时的朴素话语里:速度很快,有催人奋进的意识;蕴含在孙中山在《建国纲要》中提出的建设16万公里公路的设想中。

在庄子的《逍遥游》中,他就曾经畅想,“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中国的交通和物流系统,既可以横江跨海,架桥铺路,又可以小到,不管是生鲜水果,还是各类电器,都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