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与开放:国美全力竞逐智能家居赛道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6-19 00:24
"

现如今,谁家要没个智能家居设备,那真是out了。有孩子的家庭,大多会给孩子配个智能学习机器人,让它陪伴孩子念唐诗、讲故事、学英语。而智能扫地机器人,也已经成为很多主妇的“好帮手”和家庭的标配。

不过,在黑马哥看来,十几年前就开始出现的智能家居用品,发展至今还是有其应用的弊端,以至于要普及起来依然存在困难。弊端之一就是不同品牌的设备需要各自的APP进行连接控制,使用起来过于繁琐;弊端之二则是硬件发展了,但是软件的应用不够智能,有的软件还出现卡顿和死机的情况,增加了使用难度。因此,可以说,如果有哪个品牌真的能解决目前智能家居生活存在的痛点,将零散的智能设备的使用整合到一个系统之中,提供硬件-软件-云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才有可能成为智能生活时代的领导者。

我们注意到,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军企业——国美,也已经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率先吹响了进军“家·生活”赛道的战略号角,并在Iot物联技术应用和智能产品研发领域,走在了前列。不管其去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智美家·生活”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发布会,还是上个月刚刚参加完的WIC世界智能大会,其展出的一系列GOME品牌旗舰新品,都在向行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国美正在智能家居这条赛道上,全力竞逐。

△国美亮相WIC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事实上,国美并非智能家居行业的后来者。早在2015年9月,“国美智能”就正式注册成立。国美智能科技总经理徐燕松介绍, 目前国美自研了包括电视、空调等在内的12大类智能家电和家居产品,里面既有大件也有小件,这些产品构成了国美“全屋智能家庭场景”的核心元素。

虽然,国美早在2015年就已在智能家居行业开始了布局,但直到去年11月的发布会,才是国美打磨3年的“智能制造业务板块”的正式亮相。在黑马哥看来,国美选择现在这个阶段进行亮相和对外展示,基于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智能家居产品普及度的提高和市场的日趋成熟

其实,黑马哥早在十几年前就接触过智能家居系统,当时只有极少数的国际品牌涉足这个领域,而且智能家居系统也只是应用于极少数的高端楼盘,普及度非常低。伴随整个行业发展至今,随着越来越多国内品牌涉足这个领域,消费者层的普及度、接受度都在提升,市场越来越趋于成熟。

《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但对比国外智能家居系统的普及度,中国仍有很大的距离。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深度监测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预计到2019年全球、美国、英国的智能家居系统渗透率将达12%、38%、27%,而我国目前整体渗透率仍不足5%。这将意味着,未来在中国发展智能家居会有着更广阔的空间。定位于“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国美智能,在时机的选择上可谓是非常明智。

△智能家居市场普及度日渐提高,智能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二是5G时代即将来临,行业巨头争抢赛道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零售行业的发展始终紧随新趋势的脉搏。经历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时代,国美作为老牌家电零售企业也必然在5G这个风口上全力以赴。而5G技术的应用层,势必与万物互联、人工智能领域紧密相连。如同无人店的发展,是否会颠覆零售业的模式,亦或是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也未可知。国美在此时全面进军智能领域的战略决策,不仅顺应技术革新的大势所趋,也是拿出了不一样的差异化打法,有可能使其在下一个发展周期中脱颖而出。

三是国美自身智能化研发的实力已经可以支撑其规模化的拓展

国美在进行物联网建设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硬件+软件+IOT云平台”解决方案的模式创新,并具备了物联协议、开放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国美智能APP四个核心支撑层,并且建立了开放、兼容的国美自有物联协议Gome-link,真正实现了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事实上,这就解决了上文黑马哥提到的智能家居目前的痛点问题:如何将零散的智能设备的使用整合到一个系统之中,让智能生活更加一体化、人性化,便利化。

在黑马哥看来,国美在这条赛道上竞逐,至少有四方面的优势,将这些优势发挥好了,国美转型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其一,国美已经提前布局、占位,并且同时从硬件、软件以及IoT物联三个方面发力。

在硬件的打造方面,国美智能能够真正洞察消费者需求,从研发、设计到加工、生产,全链路打造智能产品,涵盖了包括家电、家居、安防、环境健康、照明等多个领域,让智能产品全方位走入寻常百姓家中。

比如国美智能2019年匠心研发的首款智能语音电视:国美MAXREAL86英寸智能电视,融入了智能语音操作这项人工智能前沿黑科技。它与百度深度合作,内置百度人工智能语音系统——Duer OS系统,实现了精确的语音控制,不论搜片、查天气、控制设备都只是一句话的事儿。同时,在文娱资源上,MAXREAL还内置了爱奇艺视频系统,依托其电影、电视剧、综艺、少儿等海量优质内容,实现了定制化和个性化推荐,给用户带来丰富精彩的文化娱乐体验。可以说,MAXREAL迎合了品质生活时代大众对大屏娱乐、智能家居和智慧家庭三个维度的美好期待。

△国美今年刚刚上市的旗舰新品86英寸智能语音电视MAXREAL

其二,国美32年发展所积淀的供应链优势,让其在整合资源时具有天然优势。

反观智能领域的其他品牌,目前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整合产品线和供应链,并且将这些产品整合到同一个系统之中。但目前来看,品牌们对生态链的建设和整合,依然是基于同一个品牌,而国美智能则凭借着自己对供应链的整合优势,将不同品牌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之中,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就像徐燕松之前提到的,自研并不是国美的全部。国美坚持双线并举:自研+联合开发。一方面,通过做自研,希望可以通过消费者的维度去重新定义产品,在功能上提升,在性价比上提升;另一方面,通过联合开发,与上游供应链友商做基础方案和技术创新。而正是开放的心态和对供应链的整合,使得跨品牌、跨平台的智能产品被整合到一个系统和平台之中得以实现。

△国美智能总经理徐燕松

其三,国美门店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场景,进而撬动消费进行强助力。

作为一家在全国拥有近2000家线下门店及线上电商平台支撑的超级家电零售体,国美在进军智能家居行业时具有着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

目前,在北京国美西坝河店以及大中电器中央电视塔店,都已率先搭建起了覆盖智能客厅、智能卧室、智能厨房、智能卫浴等生活场景的全屋智能体验厅,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体验到智能家居带来的舒适便捷。

△国美的线下门店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体验到智能家居带来的舒适便捷,是其竞逐智能家居赛道中的一大优势

其四,国美的“强服务”体系是其消费端的终极保障。

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如果智能硬件产品出现故障,用户该怎么办?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呼叫售后和客服来解决。作为有着32年服务消费者的零售企业,国美始终会站在用户角度来快速解决问题。当智能产品出现故障,后台反应异常时,国美智能APP可以第一时间为用户推送故障信息提醒,让其知晓,并会主动电话联系顾客,提供上门维修服务,保证用户体验的及时性和便利性。同时,如果新产品的某个功能不被认可和长期使用,通过种子用户反馈通道,国美还会和合作伙伴一起追溯产品的制造和设计,加以改善和优化,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使用和反馈闭环。而这种零售商的“强服务”意识,势必能够更好的消除用户对智能产品的使用顾虑。

在黑马哥看来,在年轻人越来越成为消费主体以及消费决策主力的今天,全屋智能生活时代的来临,并不会太久。而智能产品的越发普及,价格、体验性、便利性这几方面的关键因素也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从国美已经宣布的智能战略打法来看,其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尤其是凭借着未来国美在三四线城市的渠道布局优势,也必将为其智能战略的全面落地,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