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营热搜榜联动线上线下资源,QQ浏览器的娱乐营销价值凸显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6-19 00:24
"

作者:庞李洁

近日,《创造营2019》收官,R1SE成团出道,再次让市场看到粉丝的疯狂。她们通过有组织、有规模的应援活动,为偶像谋求出道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各类榜单成为量化艺人价值的承载体,既能置换出道位,又能匹配不同的曝光资源。

不过,对比各大榜单的应援方式来看,大多榜单都与节目的赞助商直接相关,带货目的也更为明显。相比之下,QQ浏览器在节目播出期间上线的创造营热搜榜,用户为偶像争取相应曝光资源的方式更简单直接。同时,热搜榜单在流量调动上还能反哺《创造营2019》,进一步推动QQ浏览器深入娱乐营销领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营销市场不断做大,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入局娱乐营销。QQ浏览器作为后来者,3.5亿的活跃用户覆盖了大量娱乐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再加上平台以腾讯系内容生态为依托,用户也有着高粘性、高互动频次的特点,更易于带动“自来水”发酵,进一步释放QQ浏览器的娱乐营销潜力。

线上线下资源+福利

深挖粉丝经济

近两年,偶像养成类综艺迎来风口,最近刚收官的《创造营2019》也只是其中之一。此类节目伴随着粉丝经济高速发展,将粉丝的话语权不断放大。同类节目的共性在于,节目需要极大的调动粉丝热情,而粉丝则希望通过自己的应援打榜为偶像获得实实在在的曝光资源,以送偶像高位出道。

基于节目方与粉丝群体双向存在的痛点和需求,在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播出期间,各种类型的榜单层出不穷。然而,尽管粉丝奔波于各大榜单之间,但更多地是为各类产品买单冲销量,成本高而转化率低。相比之下,QQ浏览器与《创造营2019》合作的创造营热搜榜,在将粉丝应援转化为艺人曝光资源上更为直接。

创造营热搜榜的参与方式相对简单,用户在登录QQ浏览器之后,只需要搜索艺人名字并浏览相应页面内容,即可为该艺人积攒人气值。在数据汇集上,QQ浏览器限IP限设备,以更大程度地保障榜单真实性。平台根据用户的搜索以及浏览相关热门资讯、视频等大数据,量化学员人气值并形成排行榜,然后根据排名为艺人匹配不同的曝光资源。

创造营热搜榜共分为三个阶段,不断释放更多资源赋能艺人。在第一阶段,排在前三位的学员将分别解锁上海美罗城大屏资源、QQ浏览器闪屏及圈子banner位,联动线上线下曝光资源。到了第二阶段,QQ浏览器的助力资源覆盖到排名前10位的学员,参与应援的粉丝也有机会得到腾讯视频VIP月卡等粉丝福利。在第三阶段,QQ浏览器将综合1-8期榜单总人气值,总冠军可登上上海环球港双子塔投屏。

在这个过程中,QQ浏览器既借助线上线下资源联动满足粉丝的应援诉求,也以相应福利激励粉丝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创造营热搜榜并不是QQ浏览器首次深挖粉丝经济。在此之前,QQ浏览器还曾推出超新星热搜计划,同样以粉丝应援与线上线下资源联动的方式为新生代艺人创造曝光机会。

从最初的明星热搜榜到衍生出的超新星热搜计划,再到创造营热搜榜,QQ浏览器逐渐培育起粉丝应援向热搜转化,热搜向资源转化的平台氛围。而与《创造营》合作的热搜榜则是继续深挖榜单价值,在影视综艺合作方面寻求突破。

创造营热搜榜通过调动粉丝的参与积极性,将一周一期汇总,以及最后的总人气数据直接转化为相关艺人的持续曝光量,反哺《创造营2019》,榜单与综艺节目的深度联动也逐渐凸显出QQ浏览器的泛娱乐营销价值。

覆盖主流消费群

以搜索带内容布局娱乐营销

当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艺人、影视综艺,还是短视频直播……泛娱乐行业的每一环节几乎都可以借助大数据,描摹出流量规模、商业价值、带货能力等,最终量化为榜单上的一个数字或排名。

然而,尽管榜单迎来大爆发,但由于各家依据的维度不同,可参考性参差不齐。广告商、制作方或宣发方在甄别的过程中,更需要关注各自平台的用户特征、所依托的内容生态以及平台可行的营销方式等。

QQ浏览器在自身的明星热搜榜基础和平台氛围之上,推出创造营热搜榜,本身也更契合《创造营2019》的强粉丝属性。不过,这只是QQ浏览器对平台其中一个用户群的深度挖掘,平台所覆盖的用户群体远不止此。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QQ浏览器的用户群体主要呈现出以下特征:

1、截至2018年7月(下同),QQ浏览器活跃用户达到3.5亿,用户基数大;

2、35岁以下群体占比75.2%,以90后、95后为主,用户整体年轻化;

3、白领占比49.6%,二三线城市用户占比58.3%,该群体生活成本相对较低,消费潜力大;

4、日均使用时长达到66.5分钟,较上年同期增长39%,用户粘性持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QQ浏览器所覆盖的用户群,与当前影视、综艺等娱乐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高度重合。基于这样的用户样本而生成的大数据榜单,能够更真实、全面地反映出主流消费群体的态度,对项目制作方或影视宣发方而言也更具参考价值。

除了用户契合度更高之外,QQ浏览器本身属于腾讯泛娱乐生态体系的一环。依托腾讯系内容生态,QQ浏览器的泛娱乐基因相对更强,优质的平台内容也有利于扩大影视宣发的传播面积,增强转化效率。

同时,QQ浏览器也形成了以搜索驱动内容消费的独特娱乐营销形式。用户基于自身需求寻找感兴趣的内容,平台则借助搜索直达功能整合百科、视频、资讯等内容,若用户感兴趣还可直接链入票务等消费平台,带动消费转化。例如某用户在QQ浏览器搜索周震南,与周震南相关的资讯、作品、榜单、热门搜索等内容将被同步甚至前置展示,更易于扩大影视项目的触达率和扩散范围。

行业正在变革

挑战与机遇同在

纵观国内的娱乐产业,当下正值高速发展期。《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前瞻》数据显示,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总产值到2020年有望达到一万亿元,可见市场潜力之大。娱乐营销作为娱乐产业的一部分,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正加速对传统行业的洗牌,走上转型升级,目前处在营销渠道和商业模式的双重变革中。

随着越来越多的影视、综艺等娱乐内容将营销重点转向互联网,坐拥亿级用户的巨型互联网平台开始抢滩入局娱乐营销领域。新浪微博、微信、知乎、豆瓣、猫眼、淘票票、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被纳入娱乐营销体系,逐步成为新的娱乐内容发酵场。

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QQ浏览器的入局并不算早。但是,互联网营销行业的格局还远未形成,处在变革之中往往意味着挑战与机遇同在。

从QQ浏览器目前的动作来看,平台将艺人作为娱乐营销的切入点。艺人在娱乐产业的辐射范围很广,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广告代言等内容都需要以艺人为支撑。因此,随着QQ浏览器的逐步深入,平台可参与娱乐营销的维度很广,艺人与相关项目的共振也使平台在未来具备更多可能性。

从超新星热搜计划试水粉丝经济,到合作《鬼吹灯之怒晴湘西》《蜘蛛侠英雄远征》等影视项目,再到与《创造营》合作推出热搜榜单,不断验证着QQ浏览器娱乐营销价值落地的可行性。

正如上文所述,QQ浏览器的大数据样本决定了平台榜单等相关数据更具参考价值,也能够帮助影视宣发方更精准地找到宣发痛点和易爆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集中性的资源投放,以消除痛点并引爆相关话题,进而达到营销推广的目的,带动点击或观看转化率的提升。

不仅如此,QQ浏览器的热榜、视频、搜索直达等功能互为驱动,也在持续调动平台用户的互动积极性。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QQ浏览器的用户日均互动量将近1000万。用户高频次的互动也更有利于引发“自来水”效应,充分释放QQ浏览器的互联网营销实力,平台的娱乐营销价值也将被进一步放大。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