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又双叒自燃,三驾马车全熄火,李斌魂断中国特斯拉之梦?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6-19 00:38
"
"没什么大不了的。"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蔚来汽车(NYSE:NIO)又双叒自燃了。

6月14日下午三时许,一辆蔚来ES8在武汉市汉西建材市场停车场发生燃烧,成继4月22日西安自燃事件、5月18日上海自燃事件之后的第三次自燃事件,蔚来不到两个月烧了三辆。

但这一次自燃真不是时候。

股价跌至谷底,一众投资者陪葬

自今年3月5日以来,这家汽车造车新势力的股价一直呈疯狂下跌态势,几乎没有一点好转迹象,最近更是接连创下新低。

6月14日,蔚来开盘后一度暴跌超6%,最低时只有2.35美元,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低价,相当于发行价的37.5%,收盘于2.42美元,较此前的最高价更是蒸发了82.5%,119亿美元的市值消失在空气中,足足跌去了一个汽车之家+一个易车网还有余。

蔚来当前市值仅剩下25.5亿美元,被出行教父李斌坑惨的不仅仅有中小投资者,更有一众为其抬轿子的机构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6月到去年10月,蔚来汽车一共进行了6轮融资,集结了腾讯、京东、高瓴资本、淡马锡、华平投资、红杉资本、顺为基金、愉悦资本、百度、华夏基金、中信资本等一批知名投资机构,融资总额超过150亿元,早在2017年底,其投后估值就突破50亿美元,在上市前的Pre-IPO融资阶段,估值更是高达65亿美元。

如今,在一级市场融资估值与二级市场市值严重倒挂的背景下,中后期进入的投资机构基本上均处于大幅度浮亏状态,最惨的则非中信资本、华夏资金与总部位于英国的风险投资机构Baillie Gifford等莫属,其账面平均亏损幅度应该不低于40%。

ES8频繁自燃,ES6还会好吗?

更要命的是,蔚来ES8的频繁自燃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于ES6的信心。

2017年12月16日,蔚来举办了当年规模最大的一场汽车发布会,包下了8架飞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160辆大巴,上万人齐聚五棵松体育馆,还请来Imagine Dragons乐队唱了6首歌,只为发布首款量产车ES8。

然而,这款被李斌寄予厚望的7座 SUV并没有给蔚来带来好运,除去年第四季度交付了7980台ES8差强人意外,今年一季度环比下滑了50%,近来更是逐月下降。

对于昙花一现的ES8,蔚来汽车并没有采取多少自救计划,几乎任由其陨落,而是将目光转移到新的目标上,这就是ES6,在新一届NIO Day上,ES6是唯一的主角。眼下正是ES6上市的关键时期。

据官方介绍,ES6定位为中型纯电车SUV,采用五座布局,标配70KWh三元锂电池组,可选装容量为84KWh的镍钴锰NCM811电芯,共有基准版、性能版以及首发创始版三个版本共6款车型,百公里加速最快4.7秒,NEDC综合工况续航最高510公里,补贴前裸车售价在35.80-54.80万元之间。

ES6确实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但其高昂的售价限制了人们的想象,尤其是蔚来对标的特斯拉正在加速本土化,该定价策略更面临诸多质疑。按照官方此前公布的计划,蔚来将在6月中下旬开始交付ES6。

消费者原本可能只需考虑性价比等问题,现在,他们恐怕不得不将安全列为重要考量因素了。

三驾马车齐跌入谷底,李斌回天乏力?

令李斌难堪的是,当蔚来股价跌入谷底的时候,他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易鑫集团与易车网也在谷底苦苦挣扎。

与蔚来相同,当天,易鑫集团也迎来了上市以来的最低股价,只有1.68港元,较其历史最高价跌去了83.5%,大约为发行价的两成,市值只剩下107亿港元,甚至显著低于其IPO前的融资总额。

上市前,易鑫一共经历了三轮融资,2015年2月获得包括腾讯及京东在内的首轮大额融资3.9亿美元,2016年10月,腾讯、京东和百度等注资5.5亿美元,2017年5月,腾讯和易车等再次注资5.05亿美元,总融资金额14.5亿美元,外界一度给出了50-80亿美元的估值。

而易车盘后10美元,离其一年来的最低点仅一步之遥,此前,易车与其竞争对手汽车之家市值的差距只有两倍左右,如今已拉大到了14倍以上。

最让广大投资人伤心的是,当蔚来、易鑫、易车们股价深陷噩梦之中的时候,李斌似乎依然心安理得地抱着自己的央视女主播住着亳宅,几乎看不到在提振股价方面有什么作为。这位出行教父究竟是回天乏术,还是放任其破罐子破摔,就不得而知了。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李斌曾就电动汽车销售下滑、亏损增加、股价暴跌等问题回应称"没什么大不了的。"(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