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和奥克斯争的不是能效而是小镇青年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6-16 01:42
"

来源:挖贝网

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产品能效虚标,就好比京东举报拼多多商品质量不过关一样,归根到底是大品牌与低端路线之争。在厂商渠道下沉的今天,空调行业是否也需要向三四五线和广大的农村市场下沉呢?

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下降10.6%,销售额下降7.6%。

目前空调行业有超过5000万台库存,按照旺季的销量也需要至少半年时间消化。在“房住不炒”政策的指引下,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与之配套的家电行业也受到影响。

空调产业“产能过剩”矛盾如此突出,价格战不可避免。

空调行业两大增长点:高端产品和三四五级市场

虽然空调行业产能矛盾突出,但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家庭空调保有量与20世纪80年代日本类似,均在户均一台左右,目前中国人均GDP为9000美元,日本当时约9500美元。中国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空调渗透率超过200%,但中西部省份渗透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中国空调市场渗透率比发达国家低,更新换代需求强,农村市场仍然潜力巨大。

业内专家认为,空调市场两级分化现象会越来越明显,未来空调行业的两大增长点分别是高端产品和三四五级市场。也就是说,要么提升服务走高端路线,要么低价策略占领三四五级市场。

三四五级市场引爆奥克斯空调线上销售

2018年空调行业线上零售份额排行榜也表明,以三四五线为代表的小镇青年是空调行业增长的一大重要来源。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线上市场空调零售排行榜显示,奥克斯以26.02%的零售额占比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的、格力,分别占比23.37%、22.12%。价格方面,奥克斯品牌均价2720元,低于美的与格力。

2018年中国空调线上市场零售排行榜.png

排名第一的奥克斯,其低价策略符合小镇青年的消费偏好。极光大数据的一份研究表明,价格便宜、高性价比对小镇青年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小镇青年2.webp.jpg

线上渠道有着传统经销商销售模式无法比拟的优势,消除地域限制,成本更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快速抵达消费者。拼多多的成功也表明,低价是吸引小镇青年,抢占三四五级市场的不二法门。

品牌or低价路线?

格力作为在全世界有着影响力的中国空调品牌,质量受消费者认可,但是在空调行业产能过剩,市场向三四五线转移的时候,如何打好价格战是个问题。

价格战打得好,固然能重新夺回市场份额,打得不好,则品牌声誉受损。

反观一开始就走低价路线的奥克斯,则无此担忧,产品定位准确,销量也证明消费者愿意在此时为低价买单。

格力和奥克斯之争,争的不是能效,而是如何占领市场,俘获三四五线的小镇青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