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绿能IPO:补贴退坡,破坏历史风貌等违法用地处罚累累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6-16 01:45
"

来源:新财智 作者:昭阳

位于河北省的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绿能”),不只满足于港股资本市场,近日又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意欲挤进A股市场“分一杯羹”。

然而在风电行业补贴退坡政策一再收紧,国家全力促进平价上网的时刻,新天绿能此番拟投资风电场工程项目或也受此影响,而其报告期内因多次违法用地收到多如累卵的处罚,或也凸显了其在社会责任感上的缺失。

平价上网大势所趋

风电业务或承压

成立于2010年的新天绿能,主营天然气销售及风力发电业务。

2016-2018年.新天绿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95亿元、70.71亿元、99.92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60.88%、41.31%。同期新天绿能的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9.4亿元、12.69亿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73.5%、35%。

可见,2018年新天绿能的业绩增长态势放缓,而此或与其主营业务之一的风力/光伏发电收入增长变缓有关。

2016-2018年,新天绿能风力/光伏发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83亿元、31.01亿元、34.22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5.19%、43.93%、34.3%,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56.41%、10.34%。

显而易见,报告期内新天绿能主营业务之一的风力/光伏发电业务的营收增长出现大“跳水”,尤其是近年来风力/光伏发电行业补贴退坡政策的一再收紧,未来新天绿能业绩或将承压。

早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曾发放《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其中就涉及关于风电2020年实现与煤电平价上网的目标要求。而现如今距离2018年光伏行业531新政过去还没多久,2019年发改委与能源局又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的通知。

据发改能源〔2019〕19号文件,2019年1月7日,发改委与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表明促进风电、光伏发电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无补贴发展。

随着补贴退坡政策的一再进行,风力、光伏行业平价上网已是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新天绿能逆势扩张,募资用于投资河北建投丰宁森吉图风电场(三期)150MW 工程项目,未来业绩预期或有变数。

违法用地屡教不改

破坏历史风貌、未批先建

不仅有补贴退坡的掣肘,新天绿能还需面对的是风力发电项目与征用土地之间的矛盾。

报告期内,新天绿能及其子公司收到的罚款或没收违法所得金额在 5,000元以上(含 5,000 元)的行政处罚共有 36 项,其中有多起都因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而受到处罚。

据卢林罚决字[2016]第076号文件,新天绿能子公司卢龙县六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曾因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擅自建设光伏电站,因铺设光伏发电板造成 73.8 亩(49,150.8平方米)林地被占用,未办理征占林地手续,被卢龙县林业局责令将林地恢复原状并罚款98.3万元。

据保林罚决字[2017]第012号文件,子公司涞源新天风能有限公司因临时占用林地 142.35 亩,逾期不归还,被保定市林业局责令恢复原状并罚款137.9万元。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不仅违法占用林地,新天绿能旗下子公司还存在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造成破坏的行为。

据(卫)文罚字[2018]第06号文件,卫辉新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因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工程设计方案未经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造成破坏,被卫辉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罚款10万元。

除以上处罚外,新天绿能还屡因风电项目未经风景名胜管理机构审核、未经许可擅自开工、未经消防设计审核等原因,收罚单收到“手软”。据《新财智》统计,报告期内新天绿能因违法用地等被罚款金额高达600万左右。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