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创数据:产品周期短,依赖大客户涉诉讼或成IPO“拦路虎”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6-16 01:46
"

来源:新财智    作者:马珊

5月24日,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23家签约会计师事务所为正中珠江的IPO企业同时被中止审查,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创数据”)不幸名列其中。

《新财智》经过研究发现,协创数据还存在产品生命周期短,现金流持续失血,严重依赖大客户,特别是涉大客户诉讼案件久而未决等问题。

产品生命周期短

现金流持续失血

众所周知,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消费电子产品对创新要求高,且产品更新迭代周期快。据协创数据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公司的产品已进行了多次迭代,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自2005年成立起至2009年,伴随着个人台式电脑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主要生产个人电脑周边的存储类产品,包括U盘、笔记本电脑内存、移动存储设备等,产品用途相对单一,为个人电脑提供基本的配套存储产品。

2009年至2014年,公司产品线逐渐丰富,增加了包括路由器、平板电脑、手机在内的网络通讯类产品制造业务,其中手机、平板等产品包含移动互联网功能,公司已经具备了生产智能化电子产品的条件。

2014年以来,随着物联网技术和概念的兴起,智能化成为电子产品的集中发展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细分产品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目前,公司主要物联网智能终端类产品包括智能摄像机、车联网智能终端、智能网通网关等产品。

很显然,协创数据自设立后前后经历的这三次产品迭代更新,正是反应了消费电子领域产品生命周期短的特性,如不加强技术创新推出新产品,将很快被市场淘汰。

2016-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915.23万元、115,269.54万元和117,831.12万元,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36%和2.22%;净利润分别为2983.39万元、4602.10万元、6791.77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4.26%和47.58%。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主要来自于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收入增长。报告期内,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3,101.45万元、63,628.83万元以及78,561.75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大幅高于营业总收入的增长率,主要来源于公司毛利率略有上升以及收到较多的政府补助,而同期公司销售收入增幅不大主要系产能瓶颈、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数据存储设备产品售价下降等因素造成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在不断提高,但是整体的现金流持续“失血”,情况并不如人意。

(截图来自招股书)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协创数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974.08万元,-3158.61万元,-3548.91万元,最近两年的现金流持续“失血”, 公司对此解释是因大客户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提前备货、以及和大客户之间的合同纠纷等原因所致。

严重依赖大客户

令人欢喜令人愁

据招股书,协创数据的主要客户为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通信运营商和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98%、79.66%和75.46%。

与此同时,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717.66万元、43,892.80万元和40,688.86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4.50%、53.13%和44.05%,金额占比较大。

显然,严重依赖大客户已成为协创数据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一柄双刃剑,稍有不慎就会陷入极其危险的困境。

果不其然,协创数据陷入了和大客户以及供应商的三角诉讼泥潭之中。据招股书信息,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

报告期内,易视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视腾”)是协创数据2016年、2017年的前五大客户。因易视腾未按约定账期支付款项,协创数据于2018年7月就向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易视腾支付拖欠货款、逾期利息、呆滞成品等费用,诉讼请求金额合计28,392,285.28元。

2018年10月,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冻结易视腾银行存款28,392,285.28元。但2019年1月,易视腾就上述案件提起反诉,反讼请求金额合计18,227,277.07元。上述案件已于2019年3月5日合并开庭审理,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尚未作出一审判决。

招股书显示,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期间,协创数据向供应商深圳市云之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之尚”)采购部分电子物料。

2017年11月,易视腾收购云之尚全部股权,因易视腾未按约定账期支付所欠协创数据款项,协创数据暂未对云之尚的未结算货款予以支付。

2018年10月,云之尚就协创数据未支付其货款事项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协创数据支付货款、逾期利息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14,602,139.13元。2018年11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协创数据相应银行存款。

2018年12月,协创数据对云之尚存在未清偿协创数据货款事项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云之尚支付欠货款、逾期利息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4,029,453.09元。上述案件已于2019年5月7日合并开庭审理,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尚未作出一审判决。

协创数据和大客户易视腾、供应商云之尚之间的连环诉讼案件标的较高,由于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协创数据败诉,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综上所述的这一系列问题或成为协创数据冲击资本市场的“拦路虎”,而对于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新财智》将保持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