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今日开板,微芯生物摘得科创医药股头筹,27家企业已问询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9-06-16 01:47
"

2019年6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筹备已久的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

自2018年11月宣布以来,关于科创本设立的每一条新闻都能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由于主要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其门槛的界定更符合创新型行业和公司的特点,科创板也被誉为 “中国版纳斯达克”。

科创板在券商跟投、涨跌幅限制、发行定价、退市和信批制度等方面亮点颇多,吸引了众多国内战略新兴企业申请注册。自2019年3月22日第一批受理名单公布以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2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有100多家企业进入了问询和回复阶段。

image.png

在医疗领域,经历3轮刨根问底式问询后,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芯生物")作为第一批的3家企业首发过会,宣布科创板医药第一股的诞生。

截止到6月13日科创板开板,已经有30家医疗企业进入受理程序,其中微芯生物处于注册申请阶段,洁特生物、泽璟生物处于受理阶段,其余27家企业已经进入问询。

image.png

科创板医药第一股微芯生物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小分子药物的原创研发。本次在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之前,共进行过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礼来亚洲基金、建信资本、深创投、招银国际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微芯生物主要从事小分子创新药物的研发,其核心技术是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创新和早期评价体系。

化学基因组学技术利用大量已知的基因表达数据及其功能意义分析,通过对各种已知化合物及新化合物对全基因表达的影响进行相关性研究,对化合物可能的分子药理和毒理进行评价和预测,不断优化候选化合物结构,使综合评价指标最好的先导化合物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开发,从而降低新药开发风险。

微芯生物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国内外发明专利121项,并已获得3项软件著作权证书。

据了解,微芯生物基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已成功发现并开发了三种原创新药和一系列新分子实体候选药物。

其中国家Ⅰ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商品名为爱谱沙,Epidaza)已经上市销售,用于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

另一国家Ⅰ类新药西格列他钠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是全球首个完成Ⅲ期临床试验的PPAR全激动剂。

第三种药物西奥罗尼也是国家Ⅰ类新药,已经在开展多项Ⅱ期临床试验,是一种机制新颖的多靶点、多通路(Auroa/VEGFRs/CSFIR)选择性激酶抑制剂。

image.png

招股说明书显示,微芯生物的营业收入近3年复合增长率为34.53%,2017年和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11亿元、1.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45%和33.65%;2017年,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590.54万元和3,127.6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79.80%、20.73%。

image.png

已受理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来自医药制造领域,总计16家。另外,美迪西生物、诺康达医药两家CRO公司分别于4月14日和4月19日进入问询阶段。

美迪西生物是一家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 CRO公司,主要为医药企业和其他新药研发机构的新药研发提供包括药物探索与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全方位服务。自2015 年以来,美迪西生物参与完成的新药及仿制药项目已有超过50个通过NMPA批准进入I期临床试验。

image.png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美迪西生物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40.48万元、24787.23万元和32364.07万元,2016年至 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18.01%。近两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4017.68万元、5897.51万元。

诺康达医药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医药研发服务外包(CRO)、一致性评价、创新制剂和器械耗材等相关领域研发服务。目前,诺康达已先后与超过50家大中型医药制造企业、医药上市许可持有人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成立5年来,经济效益呈现跨越式的发展趋势,年均增速超过100%。

招股书显示,诺康达医药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2203.02万元、7489.49万元以及1.85亿元,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90%;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1.69万元、3504.28万元与7757.77万元,净利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9%。

除了医药领域,目前进入问询阶段的9家医疗器械公司同样值得关注。

安翰科技是科创板首批受理的申报企业,主要聚焦消化道系统疾病领域。依托涉及精准磁控、专用芯片、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微光学成像、图像处理、无线传输等多个技术领域的新一代胶囊技术平台,安翰科技成为了全球首家获得 CFD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

目前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共51项,涉及的专利领域包括磁控算法、磁控设备、可控内窥镜胶囊(如胶囊开启技术等)、磁控胶囊图像处理和AI识别、磁定位技术及磁控胶囊无线接收设备等,用于实现设备及胶囊的全面保护。

公司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是目前全球最早获得CFDA批准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量产投入市场的磁控胶囊胃镜产品,在技术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image.png

招股书显示,安翰科技 2018 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87% 至 3.22 亿人民币,营业利润同比增长 3823.99% 至 9360 万人民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4899.85% 至 9212 万人民币。据了解,安翰科技 2017 年末最近一次融资的公司投后估值 59.6 亿元。

心脉医疗是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HK:853)旗下的子公司之一(简称:心脉医疗),其主营产品为大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大球囊及外周血管支架等产品。公司产品广泛用于国内三甲医院,且出口至南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心脉科技目前有四个产品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上市,分别是Fontus™分支型术中支架系统、Minos™覆膜支架系统、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Altura™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Reewarm® PTX药物球囊扩张导管、Talos™ 直管型胸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心脉医疗在2017年度、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21.91万元、8371.86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2.31亿元

image.png

这些科创板企业中,有一半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大部分企业来自上海和江苏地区,其主要原因是来自上海、苏州医药生态圈的推动。其中的代表包括张江生物、心脉医疗、美迪西生物等明星企业。

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反应相对冷淡,除微芯生物外,广东省一共只有3家企业进入受理或问询阶段,分别是普门科技、贝斯达医疗、洁特生物。

科创板的设立对科技创新将有较大影响,为早期科技企业提供股本融资。同时,科创板也会促进我国高科技企业更快成长。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今日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自2018年11月提出设想以来,市场对科创板推出的预期一直很高。科创板的推出,将给很多成长空间大、发展速度快但受限于利润等指标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场一起,形成更丰富、多层次融资体系,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经济的支持力度。

区别于A股市场对净利润的追求,是否有重大创新、企业估值或许是科创板的重要参考条件。这为在早期很难实现盈利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另一条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尤其是在早期不具备盈利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

“中国纳斯达克”的正式开板或许将为中国医药创新注入新动力,开启国产创新的新纪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