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硬核数据出炉,淘宝“一石三鸟”赋能产业带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6-16 01:48
"
人口红利虽然消失了,但是技术红利、创新红利、变革红利等,才刚刚开始。

中国电商的618年中大促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时间各种战报纷飞。6月11日,淘宝宣布,在今年618期间的“年中特卖会”上,淘宝天天特卖已经给中国产业带商家带去了3亿笔订单。这是截至目前,中国电商618最具含金量的一份战报。

在当下的经济和消费背景下,淘宝能够超速度、超预期的完成618的一大硬核指标,显示出了其强大的“带货”能力。然而比这更为重要的是,以淘宝为核心的淘系矩阵,对中国产业带从研发、设计、生产,到运营、品牌、营销、销售等全流程、全节点的赋能能力。相比于对单个商家的赋能,对整个产业带的赋能,更加复杂也更需功力,当然一旦进入收获期,其带来的各方面正面影响,也是难以估量的。

可以预见,中国传统制造产业带和地方特色产业带乃至产业带所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会因为淘系力量的注入,插上打破困境和创越周期的翅膀,从此掀开更加波澜壮阔的一面。

产业带表面风光,背地里存在五大困境

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会形成产业带 ,换言之,产业带的形成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在中国,无论是福建鞋服产业带,福建纸巾产业带;还是浙江宁波、台州电动牙刷产业带,浙江诸暨袜业产业带等等,都是产业带经济的典型代表。

在工业制造主导的时代,这些产业带凭借着产业聚集效应曾经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也推动了区域经济的不断繁荣。但是在进入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时代后,他们的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具体表现在五大方面:

一是,有生产没设计。各大产业带领域的商家都有着很强的生产能力,有很多商家还是一些知名品牌的代工企业,但是他们自身的商品,却缺少研发和设计能力,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没有了研发和设计的支持,“基础款”商品只能被当作“大路货”,失去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

二是,有销售没利润。中国产业带的销售能力很强,以浙江诸暨大唐的袜业为例,如今每年生产的袜子总量,占全国的70%以上,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在利润方面,却非常稀薄。而稀薄的利润,又无法支持商家进行研发设计创新和品牌升级,由此就只能在极低利润区间进行搏杀。

三是,有规模没效率。整个产业带从整体上来看,规模都很大,但是具体到每个商家则是以中小工厂甚至是家庭作坊为主,这样就造成虽然有了整体规模,但是却没有整体效率。尤其是当时代进入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化甚至是智能化的时候,这些产业带的传统商家更是有种“有心无力”的感觉。

四是,有产品没品牌。这是诸多中国产业带最大的痛点之一。在中国很多商品品类你都能找到相应的产业带,但是要想在某一个产业带里找出几个知名品牌,却异常的困难。这就是中国产业带的“没品牌”之殇。没品牌,就意味着商家和企业的发展能力不强,扛风险能力很低,获取品牌溢价和品牌附加值的水平很弱。

五是,有聚合没聚力。绝大部分中国产业带,只是形成了产业带商家的聚合效应,但是却没有形成产业链、生态圈的聚力效应。整个产业带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没有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互相助力、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淘系的“四大武器”,产业带打破困境和穿越周期的翅膀

对于上述这五大困境,中国产业带的各个商家也有一些看到了问题所在,但是最大的尴尬在于“他们知道有问题,但是他们没有解决之道”。就好比一个人知道自己生病了,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治一样,着急上火也无济于事。

幸运的是,中国互联网领域同样也有人看到了这些“病症”,不仅如此,他们还带来了“药方”和“手术方案”。他们就是——淘宝和以淘宝为核心的淘系矩阵。淘宝对商家的帮助、改造、升级和赋能,靠的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四大武器”。

首先,是显微镜。对产业带商家而言,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商品,在哪些省区哪些城市卖得怎么样,至于最终的消费者喜欢什么,他们是“两眼一抹黑”的,只能按经验、凭感觉、后跟风地提供相应的商品。可想而知,这种“M2C”方式下生产出来的商品想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只能是“看运气”,运营袜子品牌“S你”的杨钢泽,以前就是“M2C”大军中的一员。

幸运的是,杨刚泽加入了淘宝天天特卖团队发起“C2M计划”。C2M顾名思义,就是从以产品和工厂为中心,过渡到以用户和消费者为中心,C2M是淘宝对商家在供给侧的一项系统改造工程。仅仅以其中的商品开发环节为例,淘宝能精准发现客户未曾道出的“潜在需求”,用大数据改变研发和设计。

淘宝为杨刚泽开出的药方是“做减法”——袜子筒高缩短5毫米;减少一点橡皮筋,降低一点弹性;微调袜子尺码。这些看着小而又小的调整,却带来了异常惊人的效果,不仅让杨刚泽每双袜子的成本降低了7%-8%,相当于利润提升了七八个点,而且还创造了3天售卖153万双的销售记录。一时间,成为整个大唐的艳羡对象。

其次,是连接器。以淘宝、天猫、聚划算等为核心,毫无疑问阿里巴巴是整个中国,最有能力让产业带商家真正实现“货通天下”的平台。产业带商家,其商品无论是要进军上行市场还是要开发下沉市场,淘系矩阵都是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在这方面,赛嘉电器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罗宁或许深有体会。要知道,在今年天猫618的第一分钟,赛嘉电器电动牙刷就卖掉了14051件;618开始仅仅16小时,销量就已破40万支;618头两天的销售额是去年整个6月销售额的2.6倍。更为重要的是,借助整个淘系的力量,赛嘉电器收获了无数“小镇青年”的青睐,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数量同比增长约230%,占比也达到了历史新高的45%。

再次,是火车头。产业带一方面有雁群效应,另外一方面还需要有头雁效应。此前,对于中国大部分的产业带而言,都只有雁群效应,但是却缺乏头雁效应。没有了“头雁”,整个产业带就没有了学习、追赶的目标,因此产业带内的高质量良性竞争,就没法充分发挥出来,自然也就无法通过有效竞争推动整个产业带进一步发展和升级。

福建纸业产业带,此前就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面对纸业领域的维达、心相印、清风、洁柔“四座大山”,福建纸业产业带的其他商家和品牌,是否还有突围的机会?如果把这一问题抛向纸业品牌“好吉利”的操刀人老王,他会极有信心地告诉你——“必须有”!

在天猫618期间,在淘系全方位的加持下,老王做到了难得的“时销万件”,新买家占比接近90%,最多的订单不是来自福建,而是来自山东、河南和江苏,这也透露了好吉利从一个福建区域品牌,迅速成为了全国性的品牌。更让老王骄傲的是,好吉利还是618期间,淘宝唯一一个月销量突破百万件的纸巾单品。在这点上,好吉利做到了维达、心相印、清风、洁柔等都没能做到的事情。

相信有了好吉利这样的火车头、头雁和标杆,将能有效推动整个产业带的发展。更多福建纸业产业带的品牌,比如漳州的怡恩贝、福州的植护,以及更多还不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的小品牌,将会迅速地异军突起,就像好吉利一样,快速实现黑马逆袭。

最后,是直升机。从前面林林总总的例子中不难看出,淘宝对于产业带而言,不仅仅是渠道和市场扩张那么简单,而是能够以“直升机”的方式,让产业带的中小工厂、小作坊,突破直线渐进发展的路线,以更加快速的抛线方式,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后发先至,从传统工业制造时代,直接跨越进信息化、数字化、品牌化乃至智能化时代。

“一石三鸟”的背后,为什么只能是淘宝?

实际上,除了产业带上的商家,产业带蓬勃发展背后,受益的还有产业带所处地方的劳动者和地方政府,对于他们而言,无论是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稳定的就业,还是产业带对当地经济的巨大带动作用,都是极为重要的。

此外,对于无论是上行市场还是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来说,以往他们更多的是购买被广为人知的大众知名品牌,为此少了新鲜尝试不说,也要付出更多的花费。而如今,在淘系矩阵的赋能下,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和品牌冒了出来,由此也就能让广大的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的购买到品质良好、有品牌调性、性价比更高的产业带商品。

不难看出,淘宝赋能产业带商家,受益的不仅仅是产业带商家本身,而是成功的实现了“一石三鸟”。讲到这可能有的人会好奇,如今在中国电商领域,除了淘宝之外,其它大部分的电商平台,也在进行渠道下沉,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围猎”商家,但是为什么只有淘宝冲了出来,获得了产业带商家的一致认可?

笔者认为,核心原因在于,相比于单个商家,对整个产业带的批量赋能因为更加具有标杆性、可复制性、指数性效应,因此难度尤其是初始难度也会高得多。它要做到精准化研发,规模化连接,数字化改造,品牌化升级,智能化探索等等。

精准化研发方面,淘系有庞大、丰富、多维的大数据可供支撑;规模化连接方面,聚划算有着强大的虹吸效应,可以帮助商家降低库存、缩短商品周转周期、并控制成本,整个淘系矩阵更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在数字化改造方面,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一直是数字化方面最积极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在品牌化升级方面,无论是淘宝还是天猫,都积攒了众多可资参考的运营经验;而在智能化方面,阿里巴巴在IoT、AI、智能云等方面的能力,都当之无愧的遥遥领先……

所以,在产业带赋能方面,唯有依托整个淘系、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淘宝敢于说出,“If not me,who?” “If not now,when?”

当然,在这场赋能产业带商家的战役中,淘系矩阵自身也获得了可观的回馈。阿里巴巴2019财年财报显示,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用户超1亿,有77%来自下沉市场;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增涨1.04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54亿,比去年同期上涨1.02亿。此外,聚划算也成为了整个新零售行业品牌拉新的第一平台,参聚品牌平均新客占比达到了80%,这其中近一半来自下沉市场。

写在最后:

对于淘宝乃至整个阿里巴巴而言,赋能中国甚至全世界众多的产业带,是一场涉及“人货场”重构的大工程、大战役。无论是淘宝下沉,还是产业带上浮,都是一方面挑战重重,另一方面却也机会重重。其不仅关乎新零售,同样还关乎新经济,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同样还具备重大的社会意义。放眼新零售未来,人口红利虽然消失了,但是技术红利、创新红利、变革红利等,才刚刚开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