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私人医生业务 这会是平安好医生扭转亏损的开始吗?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19-06-15 23:40
"

近日,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平安好医生开始盯上了私人医生领域。据港股研究社(ganggushe)了解,6月10日,平安好医生正式推出私人医生业务,消息发布当天,平安好医生股价持续上涨,截至当日收盘,涨幅高达8%,创下近期涨幅的新纪录。

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在香港上市,作为一个提供一站式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平台,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具有标杆意义。纵观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此类平台只是停留在信息服务对接的初级阶段,对于私人医生领域并没有过多的开发,如今平安好医生推出私人医生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也许会给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改变。

但平安好医生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一直因为亏损而备受诟病。进军市场空间更大的私人医生领域,平安好医生会否实现扭亏为盈的梦想呢?

为何会瞄准私人医生市场  持续亏损的平安好医生不能错过这个好机会

在“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一分钟、排队一上午”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医疗行业应运而生。但就当前的互联网医疗行业来看,大部分的平台仍处于挂号、在线咨询为主要服务模式的轻问诊服务阶段,私人医生的上线无疑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新机遇。

1、市场的多重需求催生私人医生市场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当今社会,医院依旧存在诸如“反复检查跨时间太长”“面对某些突发状况无从判断”以及“看病挂号费时费力”等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超2亿的新中产人群迫切需求有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就目前来讲,通过私人医生或许是解决此类问题比较好的方法。但实际生活当中签约私人医生的成本并不是大众都能接受的,这就间接促进了私人医生市场的显现,从互联网医疗推出“私人医生”不仅可以降低服务成本,凭借多重科技的力量可以让医生和患者实现点对点的沟通。

在政策层面上来看,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业将迎来发展好势头。此前,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要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此次《任务》的公布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诊疗有望纳入医保支付范畴,这将是互联网医疗的重要转折点。

在如今整个大健康产业发展良好的势态和巨大潜力之下,叠加需求的驱动和政策的鼓励,平安好医生无疑已经抓住了趋势、政策以及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红利期,正先人一步加速开拓私人医生的市场。

2、私人医生或将会成为平安好医生的新突破口

从新浪财经了解到平安好医生的营收状况,2015年到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9亿、6.01亿、18.68亿和33.38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2017年的收入增速分别达到了116%和211%。

与此同时,2015至2017年的亏损金额也在同步增长,2015年到2018年,亏损总额分别为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9.13亿元,直到2018年才略有止损,净亏损下降8.8%至9亿元,但亏损金额仍然巨大,4年累计亏损近30亿元。

从平安好医生自身情况来看,这样的局面也不得不让其发掘新领域。此次公司上线“私人医生服务”加码家庭医生服务板块,也是为巩固其核心业务的主导地位,开创更多营收模式。私人医生的上线或将是平安好医生作为扭转亏损局面的一个全新布局。

开拓私人医生板块 平安好医生有希望扭亏为盈吗?

 聚焦互联网医疗领域,私人医生可以说算是一个全新业务,市场潜力不可估量,平安好医生既已抓住时机,但能否给企业带来巨大创收呢?

1、纵观国内私人医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对健康意识和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呈上升趋势,健康管理已然成为一块大蛋糕。《2016-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

而作为新中产人群就是私人医生服务需求的大块头。《2018高净值人群健康需求与趋势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更愿意为优质医疗服务买单,2017年选择“公立医院特需门诊”比例达70%。其中,可窥得私人医生市场需求可能达到上千亿元。

近年来,尽管国内私人医生板块有所发展,但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虽然有私人医生的中介机构出现,但其并未形成系统化模式。聚焦互联网医疗领域,私人医生领域算是一块全新蛋糕,无人触及。比如微医、一米健康、趣医网等等平台,都只是处理挂号、咨询等简单的业务。相比国外成熟的私人医生市场,国内在这一领域的规模化都有待开发。

2、平安好医生本身拥有多年的家庭医生服务经验以及全球领先的AI技术,运行体系已成熟

(1)平安好医生在私人医生板块凭借母公司的优势资源,可以迅速地开拓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中。此前,平安好医生已经与惠氏营养品达成战略合作,为1200万惠氏妈妈俱乐部会员带来优质的私人医生服务。

(2)私人医生做为平安好医生家庭医生板块的升级版,已经拥有了多年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经验。面对超2亿的迫切希望有更高品质及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的新中产人群,私人医生可以做到全方位的了解和追踪用户的健康情况。

(3)除此之外,平安好医生所拥有的庞大医疗资源是一大亮点,也是其可以发力私人医生领域的重要砝码。

据了解平安好医生的私人医生团队,大都来自三甲医院,平均执业经验超过10年。在私人医生身后,还有全国排名前100知名医院的名医组成的专家团,能为用户在最短时间内匹配多位名医专家进行二次诊疗,出具最优诊疗方案。同时平安好医生还将整合大量的线上线下资源,这些资源也将充分利用到私人医生的服务当中去,实现私人医生服务高质高效的全新体验。

(4)此外,平安好医生还拥有全球领先的AI技术,将AI技术与互联网医疗相结合,自主研发出AI辅助诊疗系统,据了解,AI辅助诊疗系统已累计覆盖超3000种疾病,并已应用到自有医疗团队全科室及100多家线下医院,为患者提供智能导诊、智能诊断和智能处方等服务,这项独有黑科技可以实现医疗资源线上线下的紧密结合,亦可为平安好医生加速进入全新的私人医生时代做贡献。

加速平安好医生业绩增长的背后 互联网私人医生市场将迎来一波爆发

事实上,平安好医生的私人医生服务项目除了直接面对超2亿的新中产阶级人群之外,亦能服务于他们的家庭,这其中包括老人和儿童。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资料显示,预计在2020年,老年人口将会突破2.5亿人,届时60岁以上人口所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会达到17.17%。针对“空巢父母”看病不便难题,平安好医生私人医生创新推出“安心5陪”服务,有经过严格筛选、专业培训的陪诊员全程就医陪伴,这无疑是带动私人服务需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新生儿也在不断增加,据中国产业信息网资料显示,未来我国儿童人口总数将维持在2.2-2.5亿之间。

由此可见,可服务人口基数庞大,随着平安好医生私人服务项目的上线,会直接带动了平安好医生的流量增长,这是毋庸置疑的。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付费会员制将是家庭医生服务变现的主要途径:平安集团拥有1.84亿个人客户,平安好医生付费会员数目增长空间巨大。目前为止平安好医生虽然没有公布私人医生服务的价格,但是随着私人医生服务板块使用人数的增加,势必会带动平安好医生的用户付费率。

据平安好医生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达2.65亿,月活跃用户数达5470万,均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第一。事实上,平安好医生在注册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和月付费用户数三项关键指标上,都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期末月付费用户达236万,同比增长86.2%,且用户年付费率由2017年的2.7%提高到2018年的3.6%。

现如今,这款市场空间巨大,需求面广的“私人医生”产品在上线之际便迎来股价高涨,之后将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私人医生有望为平安好医生的业绩增长添砖加瓦,平安好医生提高市场规模指日可待。

同时,我们可以窥得,在私人医生业务发展的红利期,“互联网私人医生市场”将迎来一大波参赛者,各大互联网医疗平台或许已经在暗暗布局如何加入赛道,互联网医疗平台相继推出私人医生服务也是迟早的事。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http://ganggu.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