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现状:格奥互撕,美的降价,海尔转型

专栏号作者 杨世界 / 砍柴网 / 2019-06-13 16:02
"
海尔、美的、格力目前在智能家居领域都有发力和布局。未来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只有留给时间了!

科技自媒体 / 杨世界 

最近家电行业异常热闹,各种剧情不断上演。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美的祭起价格战,海尔提出智慧转型,巨头们的商业神经在市场的挑拨下已经变得愈来愈敏感,愈来愈让人觉得传统基因太强的家电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暗流涌动,似乎酝酿着更大的商业变革。

乱象背后 折射的是家电巨头们对商业发展的理解程度

熟悉家电的朋友都知道,格力凭借空调方面的专利技术一举奠定了行业龙头位置;美的凭借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实现了多维度的营收来源;奥克斯凭借早期拥抱电商达到了销售的持续增长;海尔凭借对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在物联网方面的超前布局,实现了由全球家电销量第一到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生态落地解决方案的商业2.0过渡。

格力举报奥克斯、美的与格力打起价格战,按照我的理解来看,有两层意思。一是在目前的618电商大促下,三大家电巨头都想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压制对方以此来扩大市场份额;二是格力、美的、奥克斯如前面所述,代表了家电企业不同的商业发展形式,此次三方大战可以看做是家电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

宏观上来看,这种市场厮打乱象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格力、奥克斯、美的三方在家电领域发展方面确实遇到了天花板,比如如何突破现有的存量市场,去挖掘更多的增量市场。

而默默无闻做事的海尔,面对行业天花板,则通过切换赛道,全力进军智慧家庭。甚至把公司名字“青岛海尔”变更为“海尔智家”。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全球知名企业来说,改名意义重大。按照海尔的说法,其已经完成了打造全球知名家电品牌的使命,此次改名只是换了个赛道,基于5G、AI的新商业环境,海尔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全套解决方案。

格力的强势,奥克斯的反击,美的的价格跳水,海尔的换道,构成了国内各大家电巨头的商业标签特色,而这也在无形中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节奏和对家电市场的理解。

凛冬已至 家电巨头们的各自应对之路

家电行业凛冬已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1834亿元,同比下降3.1%。二季度仍未见起色,大数据公司中怡康时代发布的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4月我国家电市场整体遇冷,市场规模1409亿元,零售额同比下降5.3%。

为应对市场寒冬,618年中大促节点,格力发难奥克斯,指责其能耗问题。而美的继开春掀起价格战后,5月再度打响价格战,很多产品的价格已经接近奥克斯、海信、长虹等二线品牌的价格。显然,当北境的风雪裹挟着漫漫长夜来临,这些没做好过冬准备的“旧王”们,终究还是靠互相厮杀、价格跳水迎接寒冬。相对来说,海尔敏锐的捕捉到了转型的信号,一门心思的转型智慧家庭,甚至连用了二十多年的青岛海尔的名字也都换掉了。可谓勇气可嘉前途可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而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5G重塑行业应用》报告显示,智能家居将成为5G引爆的第一批行业。下一个行业风口已来,而海尔、美的、格力目前在智能家居领域都有发力和布局。未来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只有留给时间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格力举报奥克斯事态不断升级,然而该事件已不仅仅是一场商业大战,其背后更多的是我国知识产权的进步与企业管理落后所形成的矛盾的显现。
2013年,董明珠与雷军在一次节目中立下“十亿赌约”,赌局的胜负标准,是5年内小米和格力谁的营收更高。
 美的与小天鹅,到底是1+1大于2,还是仍然等于2?
国内家电巨头格力电器,在汽车领域又有新动作。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