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网贷让年轻人不愁钱,但借钱太容易也不是好事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6-13 16:07
"
在合理消费观的前提下,尝试一下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警惕因不健康消费观而被拉下“陷阱”的可能性。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6月10日,马云在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会谈中谈到了关于网贷的问题。马云认为,现在中国的网络中普遍盛行借钱很方便的“310模式”,即3分钟申请,1分钟到账,期间0人经手,还说“科技改变世界,这也让年轻一代从不担心钱的问题”。

马云的话引起了一些争议。在各种网贷产品的盛行之下,借钱固然十分容易,这种方式尤其为年轻人所青睐。在当今的中国,超出50%的“90后”网贷负债率达到了1850%,占消费贷款群体比重的43.48%。

这表明在如今的社会中,借贷现象已经相当普遍了。能做到遵守契约合理网贷,会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比如有人想买房,但首付可能还差一些,向亲戚朋友借却不想欠人情,向银行贷款又要面临复杂的审批流程。这时使用正规的网贷产品应急就是不错的选择。现在年轻人创业也是个普遍现象,不少人都会需要生意方面资金的周转,那么网贷这种形式就能解燃眉之急。

然而马云说的“从不担心钱的问题”恐怕很少有人能做到,毕竟借了是要还的。而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关于网贷的消息更多是高额利息搅乱市场、校园贷让学生深受其害、暴力催收让借贷者困扰不已等负面消息。

产生这种现象当然是由于消费者不正确的消费观念所致。尤其是许多年轻人没有自控能力,从不做消费预算,没有消费能力就借网贷,还不上就“以贷养贷”,最后欠的债就像滚雪球般越积越多,轻则生活被严重打乱,重则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

但要将错误完全归结于用户缺乏自控力却也失之偏颇。人都有犯糊涂的时候,即使是自控力再强的人,在铺天盖地的网贷广告下也难免“沦陷”。一些网贷产品只是一味强调审批便捷到账迅速,却不会去告知用户可能发生的风险。不少年轻网民的消费观尚未形成,很容易被这些“三观不正”的宣传带歪,从而做出错误的行为,造成严重的后果。

例如,我们现在生活在大数据时代,不少信息都处于公开状态,还时不时就有被“入侵”的危险。如果欠的网贷多了,对征信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旦征信出现问题会非常麻烦,即使没到家破人亡的地步,也会影响信用分数,从而在这个信用体系逐渐形成的社会寸步难行。

当然,网贷本身没有错,也不是所有类型的网贷都碰不得。虽然网贷市场上依然存在着让人深恶痛绝的“高利贷”、“高炮贷”,但也有不少大企业旗下的正规平台,借款便捷、利息合理,用户资金和信息也比较安全。在合理消费观的前提下,尝试一下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要警惕因不健康消费观而被拉下“陷阱”的可能性,用户需要克制无度的欲望,避免负债消费。而作为网贷机构,需要具备一定的责任感,宣传健康的消费观,而不是通过放大人们的欲望制造“陷阱”,拉更多的人“下水”。这样或许能获一时之利,但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整个网贷市场的崩盘,届时这些网贷平台也难以独善其身。

分享到
马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阿里最新的股权结构显示,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持股从2018年的6.4%降至6.2%,不过仍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个人股东;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的持股比例也由2018年的2.3%下降至2.2%。
5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相互宝、水滴互助等医疗保健计划正在以低廉成本和便利性颠覆中国传统保险行业。
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而阿里日上的集体婚礼,每一次都是欢乐爆棚。这一回,证婚人马云给102对新婚员工送出祝福,并且笑着定下了一个“KPI”:生活上要“669”。
4月10日消息 日前,马云在湖畔大学讲课时表示,早年阿里巴巴没人敢和他打赌,因为打赌几次马云都对了,和他打赌的人渐渐的失去判断力,认为只要马云说的都是对的。
拥有语言魅力和人格魅力促使马云成为了企业领袖,懂数学懂技术的人才,自然而然地向他靠拢。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