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几乎全球下滑,这次苹果没法“甩锅”给中国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6-13 21:57
"
照现在的局势看,苹果需要作出一些真正的改变而非一味“甩锅”。

文/东方亦落

今日,权威调查机构IDC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出销量在除了中国市场之外的欧洲、非洲、中东等地也同样遭遇了“危机”,欧洲、非洲、中东三个市场加起来才卖出了8370万台智能手机,同比下降了3.3%,创近5年来新低。除了市场份额下滑,iPhone的平均售价也在西欧、中东等地出现大幅下降。

这代iPhone销量差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而苹果还打算极力掩盖这一事实,决定从2019财年起不再公布具体销量。另外,库克在1月份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强调了在“大中华区”销量下降这一点,言语中透露出浓浓的“甩锅”意味。

然而现在的事实等于狠狠打了库克的脸。从全球市场来看,iPhone在2019年Q1的出货量为364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2%(去年同期出货量为5220万台)。这到底是某几个市场的问题,还是iPhone自身有问题,已经非常明显了。

不过iPhone销量的下降,也不能说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市场环境不好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手机销量,但这不应该是苹果“甩锅”的理由。5月28日,第三方机构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手机销量下滑,唯有华为逆势上涨,不仅保持了全球第二的位置,还缩小了与三星的差距。

除了华为之外,OV、小米等中国品牌也日渐强大。中国手机厂商逐渐在以往由三星和苹果独占的高端市场发力,在功能和价格方面优势渐显,直接抢占了三星、苹果的潜在用户,导致苹果创收能力下降。

苹果之所以能稳坐霸主地位多年,很重要的原因是其质量和创新。但苹果的iPhone X系列却令消费者失望,无论是老套的刘海屏,还是没什么新意的功能,都不合用户心意,加之许多国产手机厂商在这些方面大有提升,用户自然不会再为高价的iPhone买单。

此外,苹果的换机率本就不高。因为iOS系统相当流畅,而且苹果新机定价一直居高不下,所以老用户没有换机动力,新用户也缺乏购买欲望,久而久之iPhone的销量自然就降低了。

想要提升销量,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降价,实际上苹果也已经这样做了。原本售价近万元的iPhone XS MAX最多降至7000元,销量迅速增加70%~85%。今年4月,iPhone XS系列降价500元,iPhone 7、iPhone 8系列降价300元,同样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有了前车之鉴,苹果今年9月打算发布的新机应该也不会定价过高。

虽然降价效果不错,但并非长久之计。中国手机厂商之所以能分食苹果的蛋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布局全面,采用多品牌运作策略,高中低机型齐备,从而留住尽量多的用户。如果苹果也能往这种方向发展,就可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有利于提升销量。

其实,iPhone之所以能在此前多年获得消费者青睐,是因为其在设计、拍照、续航等方面给消费者的体验远远高于其他品牌的手机,因而苹果需要再次在这些功能上强化。现在苹果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打算在今年的iPhone中增加“专用夜视功能”,使用户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也能拍出高质量的照片。此外,苹果可能还将为iPhone XR配备3110 mAh的电池,容量比此前提升了5.7%,这些电池已经开始量产。

照现在的局势看,苹果需要作出一些真正的改变而非一味“甩锅”。而苹果最近的行动在向正确的方向转变,如果一直是这种状态,未来iPhone在手机市场应该仍能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准。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苹果的预想中,iPhone用户理应都在使用Mac,借助iCloud进行无缝切换。奈何,丰满的理想遇到了骨感的现实,iPhone+Windows占据了大多数情况。
据MarketWatch报道,博通(Broadcom)已与苹果签订了为期2年的供应协议,继续为苹果提供射频前端元件和模块,这意味着短期内不会被苹果自己研发的芯片取代。
6月12日消息,据The Information报道称,苹果正在与英特尔谈判,考虑收购英特尔德国调制解调器部门,收购之后苹果就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开发自己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6月12日消息,据外媒最新报道称,苹果正在跟英特尔秘密谈判,其打算收购后者在德国的调制解调器部门(基带),以此来加速自研5G基带的研发工作。
6月11日消息,据CNBC报道,谷歌需要向苹果支付数十亿美元费用,以便让其成为iPhone和Mac电脑上Safari浏览器中的默认搜索引擎。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