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618,苏宁物流何以“不降速”?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9-06-13 21:59
"

通用电器前总裁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速度就是一切,它是竞争不可或缺的因素。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的物流行业尤为贴切。

“提速”——始终是物流企业的第一命题。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快递公司,力推时效件几乎已是一个可得见的壁垒,顺丰如此、苏宁物流也是如此。

5月底,苏宁物流率先打响今年618第一枪。通过一张《618快递时效地图》对外宣布,其“当日达”服务覆盖全国78城,实现“上午买下午到”、“次日达”服务完成317城覆盖,“今天买明天到”实现普惠化、准时达覆盖超200个城市、送装一体覆盖达137个城市。

在618这样重要的促销节点,苏宁物流的表态几乎是整个物流行业的一个缩影。

但在订单集中的大规模促销时期,服务打折却成了物流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对此,6月11日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再次表达了“不降速”的决心。

“这个618,苏宁物流 ‘不降速’,苏宁物流就是要通过时效提升,树立新的服务标杆,让‘有温度的交付’覆盖更多消费者。”

苏宁物流如何提升时效?

物流是一个成本竞争型行业,规模扩大与成本降低并不相悖,而是物流企业的终极命题。

但我们先要搞清楚的是,物流目前在我国仍是一个集中度较低的产业,行业并购还在不断发生,竞争也相对激烈。在此情况下,物流企业仍要持续推进基础硬件设施网的建设。

确保时效性的重要前提,即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与强化。

这一次在《618快递时效地图》里,苏宁物流着重提到了当日达、次日达等服务覆盖更多小城用户,以及鄂尔多斯、延安、铁岭等内陆小城也能享受到生鲜次日达服务。

时效服务由一二线沿海城市向四五线内陆城市拓展,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平移,背后一定是整体物流基础设施的扩张以及整合与运营能力的加强。

仓储、干线和末端作为物流基础设施的三大网络,是物流企业的竞争核心。仓运配决定了物流企业的效率和服务,苏宁物流之所有“不降速”的勇气,根源就在这里。

首先是仓储面积,2015年至2019年Q1,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仓储面积由455万平方米增长至964万平方米,2018年增长率达到38.48%。目前,苏宁拥有快递网点26700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49个区县城市。到2020年仓储及配套设施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6月,苏宁物流新增南昌、南宁、青岛、长沙、石家庄五大小件物流中心。至此,苏宁物流在全国布局的不同类型智慧仓储达到24座,仓储总面积近1000万平方,其中在南京、上海等城市建有“超级云仓”。

其次是干线运输,在全国范围内,苏宁物流拥有超过10万辆运输车辆资源,干支线网络超过4000条,在全国95%以上的区域可以实现24小时达。还有一个是苏宁物流2016年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的无车承运人牌照,这意味着只要时机成熟苏宁物流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就可以为无车承运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将来接入社会大车队业务就能够起到成本节约的作用。

最后是末端配送,除了传统的快递站点,现在全国布局的苏宁小店既是物流末端,也是生活服务末端,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流量入口。苏宁小店的背后其实是苏宁智慧零售的线上和线下。这样来看,小店面积虽小,但包罗万象。

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物流内核

基础设施网的持续扩张,表现出整体物流产业的规模增加。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流转包裹超过500亿个,比前年增加大概100亿个,增量就接近美国全年包裹流转总量。

但中国的物流成本仍然居高。据统计,中国物流费用1.75万亿美元,占GDP的14.3%,美国物流费用1.49万亿美元,占GDP的7.7%。

之前,业内对2019年的物流行业有一个整体判断,降本增效将是主流趋势。张近东、马云等人此前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类似观点,实际上我们看到无论是苏宁物流还是菜鸟网络,最近一段时间的动作基本都是围绕降本增效展开。

其方法虽然各家略有不同,但本质上离不开三点: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

以苏宁物流为例,其已实现人、车、货、厂等要素的全流程数字化,实现之后更重要的步骤是搭建数据底层,将业务线上的每一个节点例如订单系统、商品系统等数据整合形成大数据基地,进而作为大数据基础数据源加以多次利用。

整个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对企业大数据的运用。在物流行业,数字化等基础工作完成之后,智能化必须紧随其后。

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此前透露过一件事情,苏宁物流在运营过程中某些环境会经常出现问题,比如在拣选和包装环节,效率始终无法提升。苏宁物流是如何解决的呢?

苏宁物流有一套自研的基于AI的策略平台——天机。该平台有两层功能,一层是关注竞争环境的分析与决策、物流供给与需求匹配、物流资源优化与配置等,出具具有中观指导意义的解决方案;另一层是统合作业流程上下游的输入输出,以智能数据模型替代作业环节的人工经验判断,提升大环节作业效率和全流程作业效益。

通过AI技术,苏宁物流就能加强薄弱环节,比如上面提到的拣选,效率低但成本不高,这个地方就可以考虑投入一些设备,把减排的效率提上去。

在无人化方面,苏宁物流已经在全国进行了不同层级的智慧仓储布局,以苏宁云仓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为例,2016年11月投产,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库内应用的货到人拣选系统,人均拣选效率1200件/小时,10倍于传统人工拣选。

栾学锋透露,苏宁多个智能化仓库,都已经实现了拣选、分拣的智能化,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包装盒装车环节,目标是实现卸货、拣选、包装、分拣、装车物流全环节的无人化。

从“降本增效”来看苏宁物流的“不降速”,其底气来自物流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投入和应用。从外骨骼机器人到机器人仓、从无人机到无人车,包括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仓运配全链路上的应用,都大大提升了各环节的作业效率。

比如苏宁多个智能化仓库,都已经实现了拣选、分拣的智能化,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包装盒装车环节,目标是实现卸货、拣选、包装、分拣、装车物流全环节的无人化。

据姚凯自己讲,依托上述技术,在苏宁物流的智能仓库里,包裹出库最快只需半小时。

结语

从这个角度分析,苏宁物流做了哪些事才有底气宣称“不降速”呢?

首先是物流基础设施网的快速扩张和模式创新,这其中除了仓储面积增加,还有对仓储空间的进一步合理化运用,包括高密度存储、AGV机器人等等,在硬件上,通过存储方式的调整,增加空间利用,减少拣选环节的人员动线;软件上是对库存商品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季节和促销活动,预测销售趋势。通过系统的推荐、存储方案的提前制定,优化库内存储。

其次是降本增效,这一阶段主要是靠优化库内动作来实现。无论是自动拣选还是外骨骼机器人,实际上都是为了增加效率。但并不是100%无人化,苏宁物流突破的是在非作业流程上的人工解放。比如说库存盘点开发视觉盘点技术,通过管理技术将每一个人的效率发挥到更大。

除此之外,苏宁物流主打的一个品牌是“有温度的交付”,这些主要靠服务产品来达成,例如送装一体、送货上门、带扔垃圾、包装回收等等。

互联网对零售的渗透,从非标品到标品,从低价值到高价值,从低频到高频。而越往高频渗透,消费者对服务的重视越会超过对商品的重视。所以,“不降速”对苏宁物流而言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到实际的核心竞争壁垒。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