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明珠猎杀奥克斯:谁更卑劣,谁更愚蠢?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6-13 22:02
"
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是私利驱动的,不论打的幌子多么高尚。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是私利驱动的,不论打的幌子多么高尚,多么高大。在格力电器这场针对奥克斯的猎杀中,董明珠更是将此表现得淋漓尽致。

近日,格力电器(000651.SZ)在其官方微博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称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并表示奥克斯“生产销售此类商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随后,格力电器除了数次公开回应,并肆意公开多份检测报告外,还在珠海总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不但进一步解释了一些热点问题,而且还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开箱检测奥克斯空调能效。

吃瓜群众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似乎又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其实,你的直觉没有错,因为这一切本来就不对劲。保护消费者权益还是只为给对手致命一击?

保护消费者or只为给对手致命一击?

在董明珠公开炮轰奥克斯之后,格力电器很快就被各路媒体扒出自身业绩承压,线上面临奥克斯激烈竞争的现实,带来不少打着消费者旗号却为一己谋私利的抨击。

这些说法虽然有道理,不过,格力与奥克斯一地鸡毛的关键不在于有无私利,消费者真正关心的是奥克斯空调到底合不合格,至于孰是孰非等破事看看就好。

那么,奥克斯空调是否合格呢?

双方过招了这么久,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如今依然是一地鸡毛。

格力电器一再公开宣称奥克斯产品不合格,并通过自行检测、现场检测、委托第三方检测等多种方式试图进行佐证自己的观点,然而,作为明星上市公司多年的掌门人、自称"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的董明珠再次逾越了红线。

如格力电器所言,举报确实是一种表达诉求并由国家法律明确保护的权利,但是,享有举报权的董明珠并没有下结论的权力,奥克斯是否合格,这种严肃的结论只能由质监部门依法作出。

格力电器私下购买竞争对手产品并寻找第三方检测,形成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如果检测的结果与国标有距离,也只能表明当期提交的样品指标存在疑问,并不能说明奥克斯产品不合格,所有正规的检测机构对于自己提交的检测报告均有严格的使用范围限制,超范围使用这些检测报告,不仅仅属于滥用检测报告,而且不具任何意义。

因此,当得知送样检测的检测报告用于商业质量纠纷仲裁时,参与此次检测的第三方机构之一四川省电检所所长张良龙公开撇清责任:

“对于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的用途和适用范围,国家监管总局及相关部门都十分清楚。我们第三方检测机构只负责检测和出具报告,其他与我们无关。”

在这场闹剧中,格力电器从董明珠到格力电器质检部门、法务部门均有参与,仍然以不清楚有关法律法规很难说得过去,在官方未有定论之前一再大放厥词,甚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扬竞争对手产品不合格,不仅涉嫌恶意举报,更涉嫌不正当市场竞争,超越了市场竞争的底线。

尽管格力电器一再美化自己的动机,但公开资料却暴露了其司马昭之心:检验日期有今年1月份,也有3月份的,换句话说,数月前,董明珠就知晓奥克斯多个型号产品不合格,最终选择在618前夕进行举报,显然就是为了给予奥克斯致命一击。

如果这一恶行得不到纠正,任何人都可以竞相效尤,选择在竞争对手的某些关键期,比如IPO期间,比如销售旺季,给你当头一棒,等你澄清好了,黄花菜早凉了。

奥克斯或将死于自己之手!

可悲的是,奥克斯不知是被不按常规出牌的董明珠当头一棒弄懵了,还是公关人员职业素养太差,居然不知如何应对这样低级的挑衅,反而弄得自己一身骚。

在这个著名的回应中,奥克斯将格力电器的攻击上升至民族制造业层面,格力发起进攻时机不当,并呼吁在当前背景下,“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之大局不顾。”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没水平的公关声明。

稍有点思维能力的人都可以看出这份声明不仅苍白无力,且漏洞百出:支持民族品牌的消费者只配使用低劣的产品。这样的民族品牌,我们不要也罢,反正我是爱不起来。

倘若奥克斯这个品牌有一天要倒下,相信不是死于竞争对手的攻击,而是死于自己之手,不作不死。(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