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达“折戟”重来:应收款高企存坏账风险 “离奇”大客户或造假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6-12 23:38
"

贝斯达封面图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罗九/研究员 映蔚 唐里 洪力/编审

闯关创业板失败后,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斯达”)改道科创板,“磨刀霍霍”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此前,贝斯达曾因应收款项余额过高等问题“折戟”创业板。然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贝斯达应收款项余额依然“居高不下”,2018年末已攀升至8.08亿元。

与此同时,贝斯达应收款项逾期金额持续攀升、买卖合同纠纷不断,未来或存在坏账风险。令人费解的是,贝斯达的两大客户员工人数寥寥无几,与其庞大的采购金额对比或存“异象”。贝斯达此番“转战”科创板,投资者会否“买账”?

 

应收款高企难解 “折戟”重来?

2000年,贝斯达成立,至今已有19年历史,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提供商。近年来,贝斯达一直积极“逐鹿”资本市场,自2015年9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后,又于2017年6月9日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然而,2018年1月26日,贝斯达创业板上市申请被否,最终“折戟”。其中,贝斯达报告期应收款项余额逐期增长,增长速度高于业务收入增长,而又未充分说明报告期应收款项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其上市申请被否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9年3月27日,贝斯达“转战”科创板。但是,贝斯达应收款项的问题似乎“故伎重演”。

2016-2018年,贝斯达应收款项账面价值分别为6.34亿元、7.36亿元、8.08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1%、49.08%、51.27%。

对此,贝斯达解释称,其作为国内领先的,因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产品线较为丰富,单个销售合同总价较高,而其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为数众多的民营医疗机构以及经销商,依行业惯例多选择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大型医疗设备;报告期内贝斯达应收款项随着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而逐步增加。

也就是说,对于应收款项持续增长的原因,贝斯达认为主要是由于公司采用“分期收款”的销售模式所致。

对比贝斯达的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立医疗”)、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东医疗”)、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佳股份”),上述同行中只有万东医疗和和佳股份存在分期收款销售行为,分期收款的销售模式或难称为“行业惯例”?

值得一提的是,贝斯达应收款项占总资产的比重远高于同行均值。

对比贝斯达的同行可比上市公司,2016-2018年,迈瑞医疗应收款项余额分别为10.82亿元、14.66亿元、16.53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34%、10.15%、7.64%;开立医疗应收款项余额分别为2.66亿元、2.94亿元、3.9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6.15%、22.02%、21.23%;万东医疗应收款项余额分别为5.31亿元、6.64亿元、7.06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08%、28.59%、28.93%;和佳股份应收款项余额分别为30.42亿元、39.1亿元、47.75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56%、70.21%、81.22%。

上述4家同行的应收款项资产总额占比均值分别为31.28%、32.74%、34.76%,相对于贝斯达而言,明显处于较低水平。

而具体来看,2016-2018年,迈瑞医疗、开立医疗、万东医疗应收款项占资产总额比重均低于贝斯达,只有和佳股份高于贝斯达。

而和佳股份应收款项占资产总额比重较高的原因在于,和佳股份的主要产品有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融资租赁服务等,其中融资租赁服务业务所产生的长期应收款金额较大,导致应收款项余额和应收款项资产总额占比数据偏大。

2016-2018年,和佳股份长期应收款中的融资租赁款分别为19.53亿元、21.65亿元、23.75亿元。若扣除“融资租赁款”,2016-2018年,和佳股份的应收款项分别为10.89亿元、17.44亿元、24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23.82%、31.33%、40.83%,其应收款项的资产总额占比也明显低于贝斯达。

买卖合同纠纷频发 坏账风险高企

应收款项高企的背后,贝斯达应收款项逾期金额持续攀升、买卖合同纠纷不断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2016-2018年,贝斯达发生逾期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577.99万元、4,624.63万元、7,872.2万元,分别占应收账款32.63%、28.35%、45.58%;发生逾期的长期应收款分别为1.16亿元、1.81亿元、1.84亿元,占长期应收款的比例分别为18.1%、26.76%、24.34%。

2016-2018年,贝斯达发生逾期的应收款项分别为1.42亿元、2.27亿元、2.63亿元,占应收款项的比例分别为19.41%、26.56%、27.92%。贝斯达应收款项逾期金额持续攀升,且占应收款项的比重也在加大。

除了应收款项逾期问题,近几年来,贝斯达与客户间的买卖合同纠纷频发。

据(2017)粤0307民初5989号文件,2017年3月23日,贝斯达因买卖合同纠纷将湖南融科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医疗”)及四川联大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标的金额317.39万元。

而招股书显示,融科医疗为贝斯达2016年的第二大客户、2017年的第三大客户,采购金额分别为1,203.74万元、1,114.03万元。

据岳市工商君处字【2016】第22号文件,2016年9月9日,融科医疗因触犯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罪,被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君山分局罚款4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2017年9月4日,融科医疗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对于融科医疗的黑历史,贝斯达究竟是一无所知还是“装聋作哑”,我们不得而知。实际上,与贝斯达最终闹上公堂的“客户”并不止这一位。

据(2015)洪民四终字第370号文件,江西中寰医院因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付款义务,拖欠设备款尾款4万元,被贝斯达告上法庭。

据(2015)赛商初字第00085号文件,呼和浩特市思腾医疗器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腾医疗”)因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付款义务,拖欠设备款33.6万元,被贝斯达告上法庭。

据(2015)赛商初字第00086号文件,思腾医疗因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付款义务,拖欠设备款44.6万元,被贝斯达告上法庭。

据(2017)云0302民初6569号文件,曲靖骨科医院因未按时履行合同付款义务,拖欠设备款289万元,被贝斯达告上法庭。

据(2018)黔2725民初2235号文件,瓮安县赵浩淋医院因未按时履行合同付款义务,拖欠设备款220.16万元,被贝斯达将告上法庭。

值得注意的是,买卖合同纠纷频发,贝斯达的客户信用控制或存在不少“漏洞”,未来是否会导致其业绩“暴雷”?

“离奇”的大客户 3人公司贡献五千万元收入?

事实上,贝斯达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北京健禾辉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达科技”)的采购金额分别为923.08万元、2,358.97万元、2,374.89万元。2016年,辉达科技为贝斯达第三大客户,次年更是“一跃”成为贝斯达的第一大客户,2017-2018年连续两年“担当”贝斯达的第一大客户。

与此同时,2018年,巴克科技的采购金额为1,099.04万元,为贝斯达当年度第五大客户。

令人费解的是,上述两大客户的已缴纳社保人数寥寥无几,与其庞大的采购金额对比或存“异象”

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数据,辉达科技成立于2016年2月4日,注册资本800万元,成立当年即向贝斯达采购923.08万元,成为其第三大客户。并且,2016-2018年,辉达缴纳社保人数分别为2人、1人、3人。

无独有偶,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数据,巴克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研究和试验发展;并且,巴克科技2018年缴纳社保的人数显示为0人。而此前,2016年10月19日,巴克科技因未在登记住所从事经营活动,或者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这也即意味着辉达科技、巴克科技所缴纳的社保人数或是公司当年度从业人数。

倘若辉达科技、巴克科技的员工人数正如已缴纳社保人数,两大客户向贝斯达采购金额的却数以千万计,这其中是否涉嫌虚增收入我们不得而知。

资本市场从来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上述问题或是山一角。曾被创业板拒之门外的贝斯达,此次能否登陆科创板,仍有待市场的检验,《金证研》保持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