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外资股东上位引震荡空降少壮派总经理王大智或难补短板

专栏号作者 金证研 / 砍柴网 / 2019-06-10 20:41
"

上投摩根基金封面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 时风/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进入2019年,不少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出现变更,而上投摩根或更“吸引眼球”。该公司大股东上海信托,在5月初曾经曝出拟转让其持有的2%股权,随即引发业内对其或许将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外资控股公募的猜想。

而在5月底,上投摩根又迅速发布总经理的变更公告,原总经理章硕麟退休,由王大智接任,王大智的从业经历似乎更彰显了上投摩根要加紧打造产品多元化的布局。

不过,从目前的上投摩根发展情况看,这家公司虽然成立已有15年,可增速却并不及同行中的优秀公司,从规模看仅排在第31名,不及2017年时的资产规模。从已有的公开年度财务数据看,其净利润水平也依然处于“开倒车”状态,再加上权益产品业绩表现令人“失望”,新总经理所面临的压力显而易见。

大股东变更上投摩根QDII“当家人”或将生变

今年以来,上投摩根的动作可谓不小,在众多公募基金公司成功“脱颖而出”。5月初,该公司大股东上海信托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2%股权,而最热门的选手就是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摩根资产管理。此前,摩根资产管理已经持有上投摩根49%股权,很明显,如果2%落入其手,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外资控股公募,而目前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增加,显然让这种可能性大增。

不过,根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观察,成立于2004年的上投摩根从一开始就有外资血统,且历任总经理皆有摩根大通的从业经历,但行业地位却始终难局一线。首先看第一位总经理王鸿嫔,其早年曾加入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集团,历任J.P.Morgan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后来参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筹建工作,2010年离任。

在2010年以前,上投摩根的发展势头还算不错,已经由当初的十几亿份规模发展到560亿份,从各类型产品发展看,当时权益基金始终占到其总资产的80%以上,混合基金是规模最大的产品,其次是QDII基金,这也很符合上投摩根的外资身份。不过可惜的是,尽管有摩根大通这一国际投行做“干爹”,但早年出海的QDII基金还是折戟严重,从上投摩根旗下的QDII基金看,成立于2010年以前的只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混合,不过自2007年10月份成立之后,就成为反面典型,到2010年年底,单位净值还不足7毛钱。而且运行至今,净值还是亏损27%,成立时的300亿规模缩水到如今的44.84亿元。

从2008年开始,张军就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不管其他基金经理怎么变更,张军都始终是“铁打的营盘”,经过多年成长,张军如今已经有11年管理经验。资料显示,其早年曾在上投摩根大股东上海国际信托任职国际业务部经理、交易部经理,2004年6月加入上投摩根之后陆续担任交易部总监、投资经理、基金经理、投资组合管理部总监、投资绩效评估总监、国际投资部总监、组合基金投资部总监,现任投资董事,如此主角光环实在让人羡慕。

然而张军管理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混合11年的业绩回报4.74%,远低于13.48%同类平均水平。其2012年管理的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混合更是在7年间累计亏损31%,2018年10月管理至今的上投欧洲动力回报为1.39%,也低于同类均值,只有上投摩根全球多元配置人民币情况略好。

除了早年就管理QDII基金的张军之外,在目前其余管理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中,还尚没有人的资历能比张军更老。征茂平虽然目前已有5年任职经验,但管理QDII是从2016年开始,王丽军也仅有2年经验,而张一甫、方钰涵时间更短,且这几人在职位上也都远逊于张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位与张军搭档管理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混合的基金经理是张淑婉,虽然其仅有2年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但从经历来看,张淑婉此前在摩根富林明证券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亚洲资管、嘉实国际资管、上投摩根资产管理(香港)均有任职。随着摩根大通逐渐取得大股东地位越来越明朗,和第一位总经理有着相似经历的张淑婉很可能取代来自内资大股东的张军,因为张淑婉很明显具有更宽广的从业经历和国际视野。

管理层频发“震荡”是“凤凰涅槃”还是“瞎折腾”?

在王鸿嫔之后就是章硕麟,章硕麟曾在怡富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任职,2002年至2009年在摩根富林明证券先后担任业务部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摩根系资历非常明显。但从2010年接任王鸿嫔之后,其在管理上投摩根业务上却并无亮点。

2010年底时,上投摩根的份额为560.12亿份,到目前份额为1241.18亿份,看似翻了一倍,实在被同行落下不少。比如2004年的中银基金,2010年底的份额为387.66亿份,今年一季度增长到3710.74亿份,增加近10倍。2005年的汇添富基金,2010年时份额为535.32亿份,今年一季度是24375.07亿份,增长近5倍。

而且从2011年上投摩根权益产品占比跌破80%以上就一路下跌,到如今,权益产品占比仅为29%,而货币基金份额占公司总份额比例却有65%。从公司的净利润来看,2011年到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42亿元、1.87亿元、2.48亿元、2.9亿元、5.2亿元、4亿元、2.26亿元,除了受到2014和2015年连续牛市影响,2015年的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2亿元以外,其余基本属于原地徘徊。

净利润止步不前和货基占比增高的背后,权益基金业绩表现自然也不理想。从最新数据看,上投摩根旗下20只基金累计亏损,占比23%,其中18只是主动权益基金。

抛去QDII基金不说,郭晨管理3年的上投摩根智慧互联股票、征茂平管理3年的上投摩根整合驱动混合、黄栋管理4年的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混合皆累计亏损,而且这几人都是主要管理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

拿郭晨来说,目前其管理4只基金,股票与混合各2只,3只任职回报亏损,仅1只盈利还大幅跑输同类均值。管理时间最长的上投摩根中小盘混合成立于2009年,董红波与王振州管理2年多,任职回报25.43%,随后董红波独自管理3年,回报又增长了40%。2015年1月和郭晨搭档16天后离任,这16天还盈利了6%,但自从郭晨独自管理之后到如今,4年多时间还亏了3.81%。

2015年上半年换手率为248.91%,下半年猛增到634.31%,2016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244.71%、577.15%,2017年的单边行情下,换手率也依然是171.57%、356.04%,2018年股市大跌,其上半年换手率是145.98%,下半年又增加到388.11%,但是越换越错,2018年下半年亏损了27%。

就是面对这样的局面,5月31日,上投摩根公告章硕麟因退休离任总经理职务,王大智接任。从资历看,王大智也属于摩根系,并且具有广泛国际视野。

其2017年起出任摩根投信董事长暨摩根资产管理集团台湾区负责人,负责台湾区业务及营运策略发展及管理。此前驻香港,担任摩根资产管理香港及中国基金业务总监,负责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分销业务。还曾在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渣打银行及英国保诚资产管理任职,有超过15年金融业经验。

据悉,王大智的工作重点包括拓展多元化的领先产品线,引领创新业务能力,以及持续吸引并培育行业顶尖人才。由此可以看出,上投摩根已经意识到其规模的掉队,并期待在国内金融业开放的背景下,实现产品多元化布局和规模的追赶,但目前上投摩根旗下难有撑得起权益大旗的干将,外资股东是否引入更多“外援”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分享到
上投摩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