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上市在即:二十三年只做插座,一年卖出7亿个!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6-10 20:42
"

随着人们生活电器需求的与日俱增,小小的插座也成就了一门大生意。而在中国插座行业,有人戏言“公牛之于插座,好比格力之于空调”;由此可见,公牛插座在行业内的地位。

如今,公牛插座要在A股上市了!

近日,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牛集团”)日前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48.87亿元,主要用于公司墙壁开关插座、转换器等主营业务相关投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此次募资额48.87亿与股比计算,公牛集团估值约489亿元。

小插座大生意。在招股书中,公牛集团提交了一份靓丽的财报。2015-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公牛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59亿元、53.66亿元、72.4亿元和20.4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4.07亿元、12.85亿元和3.21亿元,平均每月净利润超过1亿元。创始人阮立平、阮学平兄弟身价暴涨至422亿元,成为了插座产业名副其实的“插座一哥”。

“做永远用不坏的插座”

从2001年开始,公牛插座便已经成功占据我国市场的半壁江山,拥有全国第一的市场占有率,成为我国插座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观其销量,公牛集团在2018年一年就售出3.35亿个转换器、3.89亿个墙壁开关插座,远超第二名。

起家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浙江慈溪涌现了几百家插座家庭作坊,是全国有名的插座生产基地。但当时插座粗制滥造现象普遍,阮立平在推销过程中发现“30个产品有10个是坏的”,做技术的阮立平帮客户修插座,慢慢发现插座构造很简单。

几年后,阮立平决定下海经商。1995年,阮立平与弟弟阮学平一起创办了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想要“做永远用不坏的插座”。

阮立平团队不仅提升了插线板的品质,最主要增加插线板的安全性,开关、指示灯、过载保护三合一,就算小孩子不小心碰到了也没事,还能防雷,暴雨天气不受影响。不仅如此,还设计出独有的全球第一款自锁式防脱插座,彻底领先当时整个产业。

彼时,美国芝加哥公牛队如日中天,喜爱篮球的阮立平索性将公司命名为“公牛”。

可以说,公牛插座之所以能够一直屹立不倒,不断做大做强,首先靠的就是对产品质量的追求。

好产品需要好渠道

手握利刃,也需要有投掷的标的。销售渠道培养,才是核武器。产品再好,没有销售渠道也是白搭,阮立平对此有很深刻的认识,在渠道方面煞费苦心。

他们的宗旨是,“牛奶怎么卖,可口可乐怎么卖,插座就怎么卖。”

刚开始,阮立平没钱打广告,就免费帮助五金店和日杂店打造含有公牛的招牌;不仅如此,他自己建立供销链,把市场从一线城市,做到二线、三四线,甚至乡镇、村都有渠道覆盖,在代理商,商场、超市、便利店、五金商店以及文具店等大小商铺都能看到公牛的身影。

招股书显示,公牛集团的三大核心渠道为五金渠道(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数码配件渠道。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74万个五金渠道网点、近11万个专业建材及灯饰渠道网点、14万个数码配件渠道网点。

不会止步的“公牛”

虽然公牛集团一路发展都较为顺利,但也没有停下变革的步伐。

公牛集团1995-2008年只生产插座,从2008年后开始进入和插座具有关联性的墙壁开关、LED基础照明和数码配件领域。

2014年,爱跨界的小米就推出了携带USB功能的插线板,通过互联网渠道在年轻用户群体中迅速打开了市场,米粉节发售当天就卖了24.7万个。彼时,有媒体报道称,小米的USB插座将洗牌插座行业。

不过,面对小米的入侵,公牛很快也在电商渠道推出了类似产品,凭借优秀的品牌效应,最终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阮立平表示,公牛对“互联网+”进行了专门研究,认为“本质上互联网主要还是信息工具,但是互联网大潮过来,你不利用这个工具肯定不行,关键是怎么应用,应用到什么地方”。

之后,公牛也开启了一系列转型,将目光转移到了USB数码类产品上面,同时注重互联网渠道,努力促进电商销售。2018年,公牛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90.65亿元、16.77亿元,在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品类天猫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6.39%、26.08%。

不是金融,也不是房地产。阮立平在小小的插座实业上摸爬滚打了23年,他对产品的独具匠心,为他赢得一年67亿元的销售额,连续15年全国销量第一的美誉。

“做一块就要做精,一块不熟悉就做另一块肯定做不好”,阮立平曾对外界坦露过,被评价为“最慢性子的富豪”。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