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又讽刺的《动物管理局》,构建“妖精宇宙”的工夫影业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6-07 01:06
"

作者:庞李洁

狐狸为爱爆屁、金鱼执意做杀手、大鹅仇富咬人……这些荒诞情节成了今天的快乐源泉。

6月5日,由陈赫、王子文主演的现代奇幻剧《动物管理局》上线,该剧重构了一个动物转化者与人类共处的世界,并通过动物转化者的视角,以单元剧的形式连接起一出出怪诞喜剧,在轻松搞笑的氛围下映射人性和现实。

《动物管理局》由爱奇艺、工夫影业、天工影业等联合出品。其中,工夫影业是当下网剧市场的新生力量之一,2017年估值达到18亿,爱奇艺、腾讯影业、华谊兄弟等都与其有相关影视项目合作。

不过,工夫影业虽有陈国富这张王牌,但公司并没有直接将电影的资源优势代入网剧市场,而是以吸引年轻人才的方式建立网剧孵化体系,并通过建立子公司与之深度绑定,逐渐在业内积聚实力。《河神》《动物管理局》不错的市场反馈,也反映出工夫影业的孵化模式成效初现。

“动物成精”过审

看似荒诞,实则讽刺

《动物管理局》开的脑洞很大。

狐狸在放屁大赛中得了奖而获得进入人类世界的通行证;水熊虫活得太久天天想自杀;大鹅因为仇富频频啄人等……作品构建了一个动物转化者的世界,他们可以在人和动物两种形态之间转换。

不过,一旦这些动物转化者出现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行为,就会遭到眼线无处不在的动物管理局的制裁。动物管理局监控和约束着其他动物转化者的行为,这一设定将现代奇幻与悬疑探案两大高热题材结合在一起,潜在的受众范围更大。

而且,在《动物管理局》中,由王子文饰演的吴探长虽然个子小,但却有御姐和猛男雌雄同体的双重属性;由陈赫饰演的兽医则是唯一一个知道动物管理局存在的人类,他自带的萌贱属性在与吴探长的碰撞中更具喜感。再加上《动物管理局》本身荒诞的情节,与各种萌宠发生冲突的趣味性,让观众在看剧时无需动脑,更加下饭。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建国后动物不能成精”几乎已经人尽皆知,在《动物管理局》重构的世界中,动物并没有“成精”,而是由于灵长类生物基因突变而形成人类和动物转化者两大分支,以此驱动故事的主线。不过,剧集能够过审也实属不易。

尤其是在当下,行业监管整体收严。此前,《动物管理局》的出品方工夫影业2018年业绩骤降,与其相关联的上市公司天神娱乐的财报显示,工夫影业2018年的净利润从上年的7100万下降至594万,监管政策收紧即是主要原因。

因此,《动物管理局》的播出对工夫影业而言,显得更加重要。背后的原因或许在于,《动物管理局》以戏剧化的方式映射现实,使作品价值更加丰富。

例如,狐狸精成名后爱情观变得更加现实;蚯蚓精通过分身一个追梦、一个安稳的尝试,最终难以两全;大鹅精躲在动物躯壳后有组织有纪律地攻击有钱人,也像极了互联网时代的键盘侠们……这些情节对现实的映照,使《动物管理局》呈现出的荒诞,多了几分讽刺。

汇聚年轻人才

建立“妖精宇宙”

工夫影业入局网剧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已经播出的网剧作品也不算多,但其首部作品《河神》播出后成为年度黑马,奠定了其在业内的地位。

目前正在播出的《动物管理局》与之前的《河神》一样,体量不大,只有24集,这对追剧群体而言十分友好。

另外,《动物管理局》采取了单元剧的模式,每个单元仅1-2集,将一个个“迷你”型的完整故事相连,不仅方便网络受众在碎片化的时间内选择观看,也极大地压缩了剧集注水的空间,使剧集的推进节奏更快,给观众带来更强的视觉刺激。

小体量、快节奏、强刺激是工夫影业在网剧孵化中坚持的一个方向。而且,从公司近两年的布局来看,工夫影业在网剧开发中并没有直接将以陈国富为核心的电影资源优势植入网剧市场,而是立足于市场需求开辟出独立的网剧孵化体系,其最核心的逻辑在于接纳新人。

此前,工夫影业开始孵化《河神》时,从导演到演员都大胆启用新人。导演田里、编剧刘成龙和杨宏伟等,工业影业还为他们成立了子公司闲工夫。

当时,整个网剧市场的精品化还停留在口头上,但工夫影业通过聚集有实力的年轻人才,将更多资本用在强化剧集品质上。后来《河神》问世,成为口碑之作,年轻团队开始得到更多关注。

工夫影业给年轻人才更多信任和施展才华的空间,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希望借此汇集更多人才,挖掘行业的新生力量。在闲工夫内部,田里团队只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两到三拨导演和制片人,通过他们的关系网也能深入连接到北电、中戏等更大面积的年轻人才。

除了闲工夫,工夫影业还建立了工夫真言和工夫小戏两家子公司,前者重点在资源整合,后者目前开发了迷你剧《我叫黄国盛》。子公司也成了工夫影业与年轻人才深度绑定的一个纽带。

其中,工夫真言即是《动物管理局》的出品方之一,该剧与工夫影业此前的《二代妖精》之间有情节上的共通之处。随着“妖精”系列作品的持续开发,工夫影业的“妖精宇宙”将逐渐建立,为公司持续输出影响力。

网剧新兵

行业老手

尽管工夫影业布局网剧的时间不长,但在业内的关注一直不断,关键还在于其创立者陈国富这张王牌。

陈国富有“华语片第一监制”之称,曾在华谊兄弟任职期间,以制片人或监制的身份参与《画皮》系列、《狄仁杰》系列、《非诚勿扰》系列等影片的创作,在业内颇具影响力。

2013年,陈国富出走华谊兄弟,并带走了陶昆、肖洋、汪启楠等有过多年合作默契的“华谊老人”,开始专心于自己的公司工夫影业,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推出《寻龙诀》(16.8亿)、《火锅英雄》(3.69亿)等影片。这些也成了爱奇艺给《河神》过亿资本投入的信心。

在此带动下,2017年,工夫影业拿到天神娱乐、腾讯影业的注资,估值达到18亿。华谊兄弟也在同年与工夫影业联合宣布,在未来3到5年内合作《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画皮前传》《阴阳师》《黑色假面》五部影片。

由此可见,工夫影业的影视项目孵化实力几乎已经得到了业内的全面认可。

然而,让人担心的是,工夫影业未来的《河神2》《张公案》《木兰无长兄》《刺客道》《恶偶》等作品中,不乏古装、玄幻题材,都是近来严打的内容,不断收紧的政策也是工夫影业当前的一大瓶颈。

不过,政策全面收紧是全行业都面临的发展环境,工夫影业作为网剧市场的新生力量,其年轻化的人才储备和项目孵化实力在业内都有目共睹。《河神》《动物管理局》等剧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证明了工夫影业持续输出高口碑内容的能力不俗。随着更多优质作品问世,也将带动网剧在精品化道路上的再进阶。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