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618最热销品类,越来越多人成为手机的“奴隶”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6-07 01:14
"
4G网络的普及、流量资费的下降必然会导致手机在极大程度上的普及。从技术和人类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是进步的表现,然而这种“进步”恐怕并非完全正向。

文/东方亦落

尽管距离6月18日尚有十几天,但各大电商平台之间已经燃起了“战火”,各家的“战报”也纷纷出炉。从各大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手机等硬件设备格外受青睐。

在天猫平台中,手机品类1分钟销量破4万台,90秒销售额破亿,其中苹果全品牌在2分45秒之内成交量过亿。在京东平台上,手机在所有商品类别中下单量居首,其中荣耀20、华为P30、realme X在搜索量中排名前三。

从这些数据可以感受到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热度。这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硬件设备在技术和功能方面的成熟分不开。根据工信部给出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的手机普及率达到112.2部/百人,这意味着人均手机拥有量为1.12部,较2017年同期提升了9.7部/百人。而中国在2018年的手机用户数达到了1.49亿,总数为15.7亿,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手机普及率提升带来的结果,必然是人们在手机上花更多的时间。《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人人均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长达到了每日5.69小时。其中短视频花费了人们最多的时间,占整体时长增量的33.1%,其次是即时通讯,占整体时长增量的18.6%,这两个领域加起来市场增量超出了50%。

4G网络的普及、流量资费的下降必然会导致手机在极大程度上的普及。从技术和人类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是进步的表现,然而这种“进步”恐怕并非完全正向。

在最近接受 CBS News 的采访之时,库克表示自己每周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远超想象,因为收到越来越多的推送消息,拿起手机的频率也就逐渐增加。这其实是许多现代人在使用手机时共同的状况,每天置身于信息的洪流之中,虽然已经非常疲惫,但还是忍不住受到手机的“诱惑”。

这种状态我们似乎习以为常,但这种“习以为常”却恰恰是不正常的表现。手机,以及所有的智能硬件设备,它们在本质上都应该是人类的工具,它们的作用应该是帮助人类接收更多知识,认识广阔的世界,并丰富人类的精神家园。

然而现在的局面是,手机上的消息推送像“黑洞”一样吸引人们越来越多的注意力。大街上、公交车上、饭店里到处都是“低头族”,睡觉之前躺在床上也必须要刷手机。有人表示这是在工作和生活忙碌之余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然而又有多少人因为看视频、刷微博、聊天睡眠不足损害了身体?多少人借助手机“放松”之后,却并不觉得放松,反而精神上更加空虚?

面对这种问题,库克表示自己的解决方案就是关掉那些像黑洞一样吸引注意力的消息推送,并且告诉自己“如果我看手机的时间比我看着别人眼睛的时间要长,那我就是在做错误的事情”。手机虽好,但使用也需有度,这样才能让手机充分发挥其存在的积极意义,避免让人类成为手机的“奴隶”。

分享到
智能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中断此前的中高端发展战略,重新回到出货量优先道路。
美国政府同世界各国的政府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力行政府干预的冲动一点儿也不弱。
网上盛传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二打十背后,其实真正彼此的对手是OV与小米。
开店之后,如何健康长久地经营下去,这是摆在所有线下开店的手机厂商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互联网、智能手机对于老年人来说无疑是把双刃剑。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