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C?B2C?二手车电商市场迎下半场全新变数

专栏号作者 看向财经 / 砍柴网 / 2019-06-07 01:33
"
58同城领投优信新一轮融资背后:二手车电商市场转向何方?

科技自媒体 / 看向财经 

5月29日,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宣布再度融资2.3亿美元。此轮融资由58同城领投,华平投资及TPG等优信老股东跟投。值得注意的是,58同城不仅仅只是投资,更会与优信达成战略合作,在流量获客、车源、车辆检测、大数据及SaaS服务方面发挥协同效应。

从另一个角度看,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的二手车电商市场,逐渐迎来竞争的下半场。在经过萌芽阶段的不断探索之后,二手车电商市场到了关键的时间发展节点。目前市场中主要存在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C2C模式、以优信为代表的B2C模式,两大模式并肩同行。

这股浪潮中,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参与者、投资者等也不甘落后,纷纷给出自己的见解和行动。在两大模式的赋能下,关乎二手车电商市场走向的交战,已悄然打响。

两大模式并行 双重赋能推动市场前进

新车消费陷入低迷态势,二手车市场高歌猛进已是不争事实。

2018年我国汽车产量完成2781万辆,比上一年下降4.2%;销量为2808万辆,比上一年下降2.8%。新车产销下滑的态势,一直延续到现在。

同期,二手车市场则呈现欣欣向荣之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382.1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据悉,二手车销量已持续7年呈现增长势头。

二手车市场进入良性发展渠道,不仅与经济大环境变化、大众消费理念改变等有直接关系,还在于利好政策的不断驱动。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该《方案》第九条指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而在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整体来看,汽车消费优化升级、二手车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已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二手车电商行业也成为一个值得深入挖掘的金矿。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全球及中国二手车行业研究与商业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中国二手车市场正由传统交易向电商行业跨度,二手车电商平台开始蓬勃发展。同时,二手车电商平台从打价格战、广告战转变,开始注重平台服务升级打造,为消费者提供更公平、安全、透明的服务。

目前,在二手车电商市场主要存在两大模式——C2C模式和B2C模式,各自具备不同特点。比如,C2C模式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尝试通过线上线下数据的高效驱动来拓展边界;B2C模式的优势则在于二手车电商企业扮演平台角色,能够吸引大量车商入驻,并通过严格的筛选制度给C端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这两种模式通过革新二手车交易的车况、车价、服务保障等关键节点,重塑了更为良性的交易体系。而以这两大模式为载体,二手车电商市场正在打开一个更广阔的上升通道。

58同城精准洞察,助力优信深化市场布局

目前,二手车电商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新发展契机。在不断变幻的大形势下,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在持续优化、迭代自身的模式与策略。它们的积极尝试,为市场前行带来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二手车电商平台正在逐步解决此前的诸多痛点问题:如,价格不透明、售后服务质量差甚至缺位、车辆检测不规范等。在迅速迈入下半场的新阶段,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参与者、投资者在根据自身的特色和判断,选择更加合适或量身定制的策略。

此次58同城投资优信,或许就是一个颇为鲜明的信号。从投资脉络来看,此次投资不仅是58同城与瓜子二手车“分手”的迹象,也显示出前者对优信的看重。

58同城其实是一直在二手车电商市场摸爬滚打的一员“老将”,对市场走向有着精准洞察和敏锐感知,每个举动都会带来较为深远的影响。早在2015年58同城完成对赶集网的并购,事实上就将招聘、房产、二手车等本地服务市场完全囊括在麾下。后来基于种种变化,58同城成为瓜子二手车的投资人。

不过,二手车电商市场的风向转变,往往会出人意料。

基于“老将”的前瞻性预判目光,58同城开始偏向二手车电商市场的B2C模式,并迅速展开行动。在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58同城披露以7.1亿美元总价向第三方投资者出售其在车好多集团的股权。这也意味着,58同城与瓜子二手车走向相背的道路。而在斩断与瓜子二手车的联系后,58同城将重注压在优信这一以B2C模式为主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身上。

按照58同城方面的解释,投资优信的重要因素在于其坚定认为“全国购”是最符合国内二手车市场当前发展阶段和特点,最能给二手车消费者带来价值的商业模式。而优信的“全国购”业务表现颇为强势,与58同城的长远规划高度契合。去年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优信“全国购”业务成交量超过2.2万辆,跨区域交易服务费率超过5%,带动核心业务2C交易服务费率大幅增长。二手车“全国购”,已成为优信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对于58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举措就是,通过优信在二手车电商市场的领导地位,围绕“全国购”这一战略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下去。

以流量红利为基,超级生态体系加码B2C模式

除了对“全国购”充满信心外,此次重磅投资的另一个逻辑在于双方能够协同作战,实现优势互补。

从优信本身来看,其模式与瓜子二手车有着鲜明的区别。模式上的巨大差异,也造成它们与58同城的契合度有着明显不同。

优信一直坚持开放的B2C模式,努力扮演好中间“连接者”的角色。一端对接全国的车商伙伴及其海量的丰富车源,一端连接全国各地的二手车消费者,通过创新性的VR检测和超级供应链能力,优信有效降低二手车消费的信任和交付门槛,极大地提高了二手车交易效率。

58同城身为始终连接线上、线上的超级平台,则有着明显的流量优势。不过在58同城看来,流量优势只有转为切实落地的市场优势,才能发挥更强动能。为此,58同城一直在尝试通过业务协同的方式,来探索流量的新玩法。

此次58同城投资优信,是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开始,能够在资源和流量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超级供应链与超级流量入口一拍即合,可打造出一个二手车电商市场的超级生态体系,将让58同城和优信实现共赢。

相对而言,瓜子二手车虽然从C2C模式转型到自己建店、承担库存的“进销存”自营模式,但所需的业务资源和运营能力更偏向于传统车商/经销商。这导致其与58同城难以在业务协同等方面保持一致性,不能产生1+1>2的效果。

从另一个角度看,58同城与优信的合作,还能实现二手车领域技术层面的进一步升维。

纵观多个行业走向,每一次商业层面的巨大变革都与重大技术创新有着直接联系,二手车电商行业也不例外。如何依托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传统的二手车电商行业结构及生态圈,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此前,优信已在技术层面持续革新。优信率先在国内推出首个二手车VR全景看车服务。通过这一服务的高交互特性,优信提升了消费者线上看车的效率和体验。在全面展示二手车车况、相关信息之后,可推动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

与此同时,优信还不断精耕市场,加筑供应链的护城河,构建了一条贯穿二手车生命周期的超级供应链。大型流量平台的持续流量导入、金融配套体系的不断优化与升级、创新的流程与环节等,成为优信超级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条超级供应链正在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开启了二手车电商市场的全新增长点。

在接下来,“58同城+优信”这对CP会覆盖国内绝大多数的二手车商户,交叉覆盖下能为双方的业务扩展带来全新商业机会。比如在车源检测方面,58同城全面认可优信的检测和认证标准,优信的车源也会获得58放心车的再次认证,从而有效提升消费者对在售车辆的信任。

在大数据和SaaS等方面,双方将在车商库存、车辆交易价格和残值、消费者画像和二手车交易行情展开数据层面的合作。最终,双方构建起估价、检测、延保、大数据、AI技术、SaaS服务等车商通用的需求产品,共同推进标准化的建立,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边是优信以B2C模式在二手车电商市场打下深厚根基,一边是58同城依靠不断积蓄的海量用户和流量发展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信息平台,通过双方展开多维合作且实现技术上的不断突破,B2C模式将迎来长足发展。与此同时,强化后的B2C模式还会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进而巩固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在二手车电商市场这一竞争惨烈的细分领域上,B2C已逐渐成为主流模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