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百万门店征战618,京东新通路B2B2C模式升级迎大阅兵

专栏号作者 杰夫 / 砍柴网 / 2019-06-07 01:33
"
这相当于是重塑了传统零售的产业模式,因为这样一来,京东新通路的价值就不仅仅是一条分销通路,更是一条用数据生产力武装的智能通路,通往的是面向未来零售的数字化生意。

从京东自己的店庆日到成为电商行业最重要的年中狂欢节,618对于平台、品牌方和消费者的意义都愈发的不可取代。今年618前夕,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详细阐释了京东零售的发展路线图,并多次提到开放战略、信赖、多场景、数字化、智能化、全渠道、供应链等关键词。这是京东无界零售战略的使命,也为今年618定下基调。

而在京东无界零售生态中,有一个子生态战略地位极为关键,那就是京东新通路。京东新通路已经打通了线上+线下的B2B2C完整业务链条,致力于以更开放、更智能的方式赋能零售行业上下游。今年是京东新通路第四次征战618,其B2B2C全链路模式将迎来最佳实战演练场景,我们也能最近距离的了解到新通路之于京东无界零售和京东618的价值。

吹响B端集结号  百万门店与618“共振”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新通路事业部总裁郑宏彦

外界以往对电商大促的认知,更多停留在两点:其一,它们往往是高度集中在线上平台的狂欢盛宴,线下联动意愿差、效率低;其二,往往针对C端消费者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和放价促销,B端鲜有声音。京东新通路希望改变这样的定势,把618打造成为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同时C端和B端都能积极加入的消费节日。

据京东新通路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掌柜宝用户数突破百万,活跃用户数达到上一年的3.5倍。本次618,新通路将携百万线下门店参战,并通过京东掌柜宝为百万门店奉上福袋。包括了万元免单抽奖福利,还有手机、电视、空调、冰箱、平板电脑等大奖回馈,同时还精选茅台、五粮液、费列罗、雅培、阿迪达斯、百雀羚等优质平台商家开展“百店联促”,为门店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选择。

为帮助品牌商实现更高效的自主运营,新通路此前将原品牌馆升级为品牌自运营中心,同时也实现了数据打通和技术共享。这样一来,品牌商可参与掌柜宝的品类管理、定价管理、营销管理、用户运营乃至最终消费者的粉丝运营等。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本次618,品牌自运营中心将成为品牌自主作战的核心阵地。

5月以来,宝洁、亿滋、好丽友、乐事、联合利华、恒安、统一等快速积累了数十万品牌粉丝,洋河、冈本、上好佳、香飘飘等更是以每周大于10%的增速不断扩充粉丝群,为放大618大促营销效果成功蓄能。

当然,除了针对B端门店的各种促销和赋能,已覆盖70%掌柜宝门店的新通路联合仓也是本次618的一大看点。截至目前,新通路联合仓已覆盖30个省、近300个地市,联合仓开放、高效的特性帮助新通路吸引了超过5000个品牌商。本次618期间,众多千万市场规模的联合仓都将参与进来,部分联合仓的大促活动还得到品牌厂商的直接支持,力争给门店提供最大力度的优惠。

从中我们也能看到,今年作为京东第16个618大促,也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京东新通路首次吹响了百万线下门店的集结号,这在整个零售行业也开了先河。

究其原因,一方面得益于京东新通路过去几年扎实深耕线下零售,在全国范围内成为贯通1-6线、深入3线以下市场和率先实现百万用户级的B2B平台;另一方面,借助618的主场之利,京东新通路为百万门店主、5000多个品牌商和广大消费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同时提供了联合仓等服务设施,保障了全流程的用户体验。此为天时与地利。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新通路事业部总裁郑宏彦称:“今年618,通过锻造全链路的服务能力,相信品牌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都能够切身体会到升级后的新通路带给行业的积极变化。”不忘初心,此为人和。

B2B2C模式智能进阶   打造数字化生意

京东新通路成功打造出一个完整的B2B2C全链路服务模式,并逐步塑造了全新的线下零售生态。但面对复杂的线下零售环境,无论是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仍然存在难点和痛点无法得到解决。今年3月,郑宏彦在京东新通路2019无界零售行业峰会上曾表示,2019年,新通路力求在供给端实现从供应链向完备的供应网升级,打造更加开放、智能的B2B2C平台。

笔者认为,谋求B2B2C模式的智能进阶,其目的是为了解决上游品牌方的数据诉求、中间渠道商的周转效率以及终端零售商的数字化销售等难题。这也是个逐步落地的过程,其中代表性的举措有:

一、依托京东的大数据与智能化优势,京东掌柜宝在B2B行业中率先实现了“千店千面”。掌柜宝能根据每一位零售终端用户的商品标签及店铺标签,精准匹配相应的专属个性化APP界面,帮助小店快速找到更合适、更赚钱的商品。可以这样理解,过去的小店是靠业务员服务,未来通过掌柜宝,就好像拥有一个AI的业务经理,7×24小时在帮老板做优化推荐。

据了解,自“千店千面”应用以来,京东掌柜宝下单转化率提升10%,门店下单路径明显优化。今年618期间,基于京东AI算法体系,通过对商品和门店信息的深入挖掘,京东掌柜宝还将实现人货场的个性化精准匹配,并实现数百款核心爆品一键加购,让优质商品更智能地通过小店走进千家万户。

二、提升B2B2C全链路服务能力。2019年京东开启了一个名为“物竞天择”的新项目,它更加全面的打通了京东和社会化渠道的商品流、信息流和物流,进一步强化了与京东到家、品牌门店、KA商超和社区服务店等全渠道的订单联合履约能力。从目前实践效果来看,运营成本平均节约50%以上,且用户平均只需2小时、最快半小时就会收到商品,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得到了双重提升。

开通了京东便利GO的掌柜宝供货门店就是该项目的履约方之一。本次618,消费者通过京东便利GO小程序领取满减券,即可在门店享受618大促的优惠福利。目前,京东便利GO已开通5公里范围内的同城速配,今后小店不仅可以利用京东APP的巨大流量进一步增加客流与收入,服务消费者的能力也会得到显著升级。

随着京东新通路B2B2C完整服务链路更加顺畅,平台整合能力日趋完善,其B2B2C赋能模式正延伸到更多的垂直领域。今年618期间,全国首家“京东便利名酒荟”将在德州开业,通过对货源和价格的强管控,让真酒、好酒快速送达消费者手中。

三、京东新通路近两年布局了一系列数字化系统,包括慧眼大数据系统、行者动销平台、地勤管理系统、门店标签系统、智能门店管理系统等数据产品,帮助品牌商、渠道商和零售商共同打造数字化生意。

比如,为线下零售小店提供的线上营销工具京东便利GO小程序,让小店能够赚到线上线下两份钱。消费者通过京东便利GO小程序,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店铺,进而由小店或第三方配送,实现更快的购物体验。通过京东便利GO,消费者能购买到的不仅有小店内销售的实物商品,还有京东APP上由小店虚拟代售的海量商品。甚至能通过小店这个场景,享受到辐射周边的商品和服务。

目前,京东便利店的很多增值业务也是通过京东便利GO小程序帮助小店增加与周边消费者的粘性。今年618期间,京东便利GO将继续承担链接B端与C端、线上与线下双主场大促的重任。消费者通过京东便利GO小程序领取满减券,即可在门店享受618大促的优惠福利。

通过挖掘通路上下游的数据生产力,新通路将上游品牌商、中间渠道商,以及零售终端乃至C端消费者的全链条数据进行沉淀,不仅为品牌商伙伴们提供通路效率的精准监控和高效洞察,也为零售商建立商品管理的全景,助力运营能力的提升。

这相当于是重塑了传统零售的产业模式,因为这样一来,京东新通路的价值就不仅仅是一条分销通路,更是一条用数据生产力武装的智能通路,通往的是面向未来零售的数字化生意。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在这场史上最大规模的618大促中,无论京东新通路创造怎样惊艳的成绩,都不足为奇。这场智能、开放的新通路战略升级,不仅为新通路加速自身业务扩张指明了方向,对京东无界零售战略迈向实践阶段也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线上电商业务逐渐见顶,新通路新覆盖的每一家门店,新接入的每一个品牌,都相当于为京东无界零售实现线下扩张创造了新的毛细血管,帮助其在B2B2C领域开辟出新的蓝海。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