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00多万就为和“股神”吃顿饭,“一掷千金”究竟值不值?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6-05 11:44
"
实质上,巴菲特午餐之所以价高,主要是由于“股神”的身份和丰富经验、进餐期间话题的开放以及巴菲特的逐渐老去。

文/东方亦落

6月4日凌晨,“波场币TRON”的创始人孙宇晨在微博上宣布自己以456.7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54.03万元)的金额拍下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随后该事件上了热搜,这不仅是因为孙宇晨是一位90后,也因为该数额打破了20年来的最高竞拍金额纪录。

在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曾将与“股神”共进午餐编成了一个搞笑的桥段。实际上巴菲特午餐是要和“股神”巴菲特在纽约著名的牛排馆一起吃饭,而不是请巴菲特到其他的地点。

不过与电影中相同的是,这一活动的价格高的惊人。从2000年开始每年拍卖一次共进午餐的机会,2003年起转为网上拍卖,所得金额全部捐给美国慈善机构“Glide Foundation”,为低收入的人提供衣食住行,并帮助就业有困难的人掌握一技之长。

从2003年开始,巴菲特午餐转至eBay中拍卖,今年亦是如此。从5月26日起以2.5万美元的底价起拍,每次叫价至少要加100美元,如最后多人给出的金额重复,则第一个出价者优先。不过孙宇晨在今年的拍卖中胜出倒是没有什么曲折的过程,他最后一天才参与,而且只叫了两次价,就以高出最高金额纪录100多万美元的金额成为赢家。

不过这已经不是中国人第一次得到和巴菲特吃饭的机会了。而且在这些年的善款中,中国人贡献的并不少。2006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2008年和2015年,“私募教父”赵丹阳与天神娱乐前董事长朱晔分别以211.01万美元和234.5678万美元的价格得到了这一机会。

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菲特午餐的价格也一路走高,当然这也是因为“股神”年事已高,所以这样的机会越来越珍贵。那么花费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只为“股神”一顿饭,这种行为到底值不值呢?我们可以看看在这一顿饭中,那些“一掷千金”者得到了什么。

段永平在巴菲特的书籍中获得了很多启示,希望有机会当面道谢,这也是他参与巴菲特午餐拍卖的原因之一。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段永平不知该把手里的巨额资金投向何处,他在午餐时向巴菲特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得到了解答。从后来段永平及其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巴菲特的建议应该是十分有价值的。

而2008年赵丹阳在和巴菲特吃饭时,向巴菲特推荐了港股物美商业的股票,巴菲特答应回去看看。结果这次午餐之后,该股票连续大涨四个交易日,持有这只股票的赵丹阳赚取了大概1.5亿港元,而首次将午餐价格推至7位数也使其声名大噪,可以说是名利双收。不过自从这件事之后,个股就成了巴菲特午餐中不能提起的话题。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之后就获益的。2015年与巴菲特吃过饭之后,朱晔的生意并没能向其他人那样往好的方向发展,2017年5月,天神娱乐股价跌幅将近70%,2018年,天神娱乐亏损达到75个亿,朱晔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辞职。

实质上,巴菲特午餐之所以价高,主要是由于“股神”的身份和丰富经验、进餐期间话题的开放以及巴菲特的逐渐老去。对于渴望得到“股神”经验和指点的人而言,即使是要一掷千金也在所不惜,因为如果能好好把握这种弥足珍贵的机会,并真正学到“股神”的投资心得,那么未来可以得到的会比为这顿午餐投入的更多。

分享到
巴菲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昨天,孙宇晨又上了头条。据报道,昨日凌晨,2019年巴菲特午餐的竞拍胜出者揭晓,正是孙宇晨。
  “456万美元”,波场创始人、BitTorrent CEO孙宇晨在今日凌晨宣布,他已经成功拍下巴菲特2019年慈善午餐。
对于苹果来说,股神巴菲特依然是无限看好的,昨天有外媒报道称,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公司价值约474亿美元的股票,排在其投资组合的首位。
对于苹果来说,股神巴菲特依然是无限看好的,昨天有外媒报道称,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公司价值约474亿美元的股票,排在其投资组合的首位。
“我们没有改变对苹果的大量持仓。”知名投资人、“股神”沃伦巴菲特在其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股东大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