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只量化基金出现清盘 鹏华量化策略没能迎来两岁生日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6-03 12:09
"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洪秀丽,发自南京

曾经风光一时的量化基金如今也是归于平庸,从今年前5个月的基金排名来看,权益类基金排行榜的前端难寻量化基金的身影。不仅如此,近期公募圈中还出现了2019年首只清盘的量化基金。

5月28日,鹏华基金发布正式公告,经过5月27日召开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鹏华量化策略即进入清算程度,基金管理人不再接受基金持有人提出的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申请,基金进入清算程度后,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

公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28日安信量化多因子清盘后,鹏华量化策略不幸成为了2019年首只清盘的量化基金。

基金清盘祸根由来已经

2017年的6月21日,鹏华基金发布了旗下新品量化策略的成立公告,产品最终募集了约3.19亿,而且还是比预计的募集期提前结束了。从公开的信息来看,该基金是以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来构建的投资组合。

但是从产品第一份财报—2017年三季报来看,基金份额的流失情况就颇为严重,在产品季度末的份额数据上,产品的存量就仅剩下了大约4792万份,一个季度流失的比例超过了75%,而且当季基金的净值还实现了小幅的上涨。在接下来的第二个季度,产品的份额进一步缩水,同时基金经理也在季报中提示了清盘的风险。

或许是由于恐惧大额赎回会导致基金规模进一步缩水,基金经理在连续多个季度的操作中一直保持着较低的仓位水平,以至于有该产品的基金投资者在基金吧里抱怨:“基金经理拿钱干啥去了,持仓这么少?”

那么,鹏华量化策略的基金经理是量化菜鸟吗?公开的资料显示,这只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是余斌,2018年3月后加入了罗捷。余斌曾任职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风险控制部市场风险分析师;2009年10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机构理财部大客户经理、量化投资部量化研究员,先后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设计、量化研究等工作。

目前余斌已经不再管理鹏华旗下的任何一只基金产品,他曾同时管理着鹏华旗下的多只分级基金,但是随着分级基金产品的由盛转衰,他所管理的多只产品任职回报均不佳,而鹏华量化策略也未能幸免,该基金今年首季末的0.14亿也是他所管理过产品中的最低规模纪录了。

余斌于今年的3月19日不再担任量化策略的基金经理,而曾与其一起搭档的罗捷则坚守到了最后。公开的资料显示,他的从业经历可谓丰富,其历任联合证券研究员、万得资讯产品经理、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2013年8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监察稽核部高级金融工程师、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资深量化研究员、投资经理。

目前,虽然量化策略已经清盘,但是罗捷还有4只非主动型基金同时在管,这四只产品分别是沪深300指数增强、中证医药卫生LOF、量化先锋混合、深证民营ETF及其联接基金。

另一只量化基金也岌岌可危?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经的分级基金大鳄,虽然鹏华旗下的分级基金产品甚多,但是实际上名称中含有量化字眼的产品仅仅有两只,除去已经清盘程度的鹏华量化策略之外,另外的一只基金则是鹏华量化先锋。巧合的是,这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也是罗捷。

但是,该基金的情况同样不佳,首先看WIND资讯中对其的评论:“鹏华量化先锋从2018-02-23成立以来,已取得-20.51%的收益,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同类排名暂无,期间资产净值变化不详。从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一般,收益率15.63%,同类排名451/719;1年收益率-10.01%,同类排名413/626;3年收益暂无,同类排名暂无;5年收益暂无,同类排名暂无。从风险控制角度看,该基金短期风险中等。”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该基金今年第一季度末产品的规模也仅仅是0.18亿,这只成立于2018年2月的基金目前存续时间更短,但是同样清盘的警报已经响起;尤其让人不解的是,实际上罗捷也是鹏华量化先锋的第二任基金经理了,产品的首任基金经理则是鹏华旗下的明星级人物崔俊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太忙的缘故,这位仁兄却仅仅在鹏华量化先锋的掌舵人岗位上呆了33天,取得了-3.15%的任职回报而已。

《号外》也注意到,跟量化策略不同,实际上量化先锋是由公司旗下的沪深300ETF转型而来的,转型量化后,其同样是通过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来实施选股的。最大的问题在于,沪深300指数明显是二级市场的主流指数之一,公司却将这只基金转型为非主流的量化产品,从后续的基金规模变化来看,实际其也是遭到了基金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转型前,沪深300ETF是鹏华旗下惟一一只宽基指数的ETF,公司的决策层肯定没有料到,ETF会成为后来2018年市场大热的品种,同时,宽基指数ETF会成为热门中的热门,成为提升公司规模的有利武器。

如果没有当初冒失的转型,或许鹏华基金的规模会再上一个台阶,如今已经位列公募基金公司的十强之列,但是现实的生活中就是不存在如果而已。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