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鸡毛的华住怎么和OYO正面刚?

专栏号作者 向坤 / 砍柴网 / 2019-06-03 12:57
"

科技自媒体 / 向坤 

5月30日,H连锁酒店在成都举行发布会,宣布获得华住集团战略投资。在会上,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季琦暗示,OYO最近在中国酒店市场上的动作,是“一地鸡毛”。

但是最近负面缠身的华住,真的可以和OYO酒店正面刚吗?

曾经的行业第一 光环不再

华住最近的发展行情可以用流年不利来形容,作为国内第一家多品牌酒店集团,全球酒店20强,自2005年创立以来,华住在短短数年间已经完成全国31省市的布局,并重点在长三角、环渤海湾、珠三角和中西部发达城市形成了密布的酒店网络。

但是,当连锁酒店市场发展进入瓶颈期后,试图转型中端酒店的华住遭遇了一连串的打击。

质量安全问题迎来大爆发。先是旗下的汉庭酒店被爆出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之便,进入客房偷走消费者药物。随后又发现,酒店酒店房门可随意进入,收到惊吓的消费者被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方案。经历一连串安全问题后,华住品牌形象降到谷底。

与此同时,华住的加盟商开始公开“造反”。2016年4月21日,华住集团多家加盟商在京召开发布会,声讨华住。加盟商声讨的主要问题包括“无底限扩张”、“混乱经营”等方面。声讨行动是一个名为酒店加盟商全国联合会的机构,参与该联合会的加盟商绝大多数都是华住酒店集团的加盟商,该联合会共联合了1400余家华住酒店集团加盟商,占其加盟商总量的三分之二。

一系列负面的直接影响就是运营状况的下滑。华住2019年第一季财报显示,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14%的情况下,净利润下降了17.53%。更为致命的是,常年占据的连锁酒店头把交椅也迅速成长的OYO酒店抢走。内忧外患让曾经的行业第一,光环不再。

重整旗鼓or继续沉沦

OYO酒店仅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成为了中国酒店业史上现象级的企业。用15个月的时间就进驻全国320座城市,上线近10000家酒店,客房数近50万间,业主续约率高达97%,成为国内最大的单品牌酒店,同时也是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全球第六大酒店集团。

回过神来的华住酒店发现,这已经不是曾经的“江湖”了。作为传统酒店业巨头,华住没有轻易放弃抵抗,而是全面进军OYO酒店的主阵地——中小单体酒店市场。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宣布,华住战略投资H连锁酒店,而作为刚刚于今年1月成立的H酒店,就是定位对标近两年在国内迅速扩张的单体酒店品牌OYO酒店。

同时,华住集团CEO张敏还表示,今年华住推出了以星程、海友、怡莱为代表的软品牌加盟体系。对于华住进军中小单体酒店的战略,张敏乐观的预测,未来华住可以吸引到更多四五线城市的单体酒店加盟,至于酒店的扩张速度,张敏认为至少是翻番。

对于,华住能否重整旗鼓尚需时间证明,但是H连锁酒店就已经陷入了商标侵权之中,近日,一家江苏酒店品牌正式发布声明,宣布H连锁酒店商标侵权。华住的出师不利让其未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OYO风头正劲 难逢对手

OYO酒店行业颠覆者的身份已经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同,有颠覆就有质疑,而华住不是第一跳出来的竞争对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是真正能于OYO酒店掰手腕的对手,至今还未出现。

其实不论是华住、铂涛还是首旅如家都不是第一次想要进军中小单体酒店市场,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这一次想成功,笔者并不看好。

他们老一套的传统连锁加盟方式,即先打造一个旗舰店,验证商业模式,再谨慎扩张,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早就不够用了。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认为:“在酒店行业的创新玩法上,以华住为代表的传统酒店大佬始终无法走到潮流和对年轻群体需求把握的最前线,这是体量到一定规模必然会稍显‘臃肿’的华住集团所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华住稍显迟钝的步伐已经让OYO、千屿等为代表的单体酒店品牌站稳了脚跟。“

与此对应的是,OYO酒店创造出OYO速度:平均3.2小时签约一家店,月均新增门店227间,月均入驻19个城市,平均15天改造上线。OYO酒店用“时间换空间”,同时在拥有规模化后,通过精细化运营,稳步提升加盟商的运营效益,将加盟商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没有给对手留下一点机会。

一个负面缠身,战略不清晰的华住能否与风头正劲的OYO酒店刚正面,想必答案已经很清楚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