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暴涨158%,一天跌停105次,金逸影视被疑股价操控,谁在为影院的盲目扩张买单?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6-03 12:59
"

作者:梁嘉烈 

5月30日,在上演了105次跌停后,被股民唤做“妖股”的金逸影视股价在5月31日、6月1日均一字跌停。

自5月15日起,金逸影视的股价便开始异常波动,期间经历了6次涨停,5月30日,其股价走势更是如同过山车一般,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如今,不仅是股民,不少财经媒体、财经人士也出面表态,质疑金逸影视的股价可能存在庄股操控行为。

毕竟从金逸影视的业绩表现来看,其2018年业绩大滑坡,营业收入下滑8.24%,扣非净利更是暴跌40%,且其2019年Q1双数据依然处于下滑趋势,业绩显然难以支撑其股价上涨。而从2018年开始,整个院线市场都较为萎靡,目前仍未有转向上坡路的迹象,资本市场短期内看好院线公司的前景自然也难以说通。

金逸影视在二级市场引起震动后,深交所日前也已表示对金逸影视采取了重点监控。

 

“妖股”一日跌停105次

背后疑似涉嫌股价操纵

5月15日至今,金逸影视股价从21元涨到了33元,涨幅近60%,但其实这段时间内,金逸影视股价最高曾涨到了41.58元,最高涨幅达到了98%。半个月内,金逸影视股价曾6次涨停,公司市值也一度达到了100亿左右。

5月30日,金逸影视的股价更是“上蹿下跳”,不断拉升、跌停,再拉升、再跌停,当日共跌停105次,被股民直指“活活走成了心电图”,更有股民戏称金逸影视当日股价走势神似上海地图。

5月30日,金逸影视荣登A股换手率TOP10公司榜首,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金逸影视当日以68.04%的换手率荣登第一。5月31日,虽然一字跌停,但金逸影视依然创造了6.98亿的成交额,换手率达30.88%。

日前,每经影视曾报道,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表示,金逸影视的分时图很像一般坐庄的画图方式,盘面的反应非常明显。王琳表示依个人分析来看,感觉有资金涉嫌股价操纵。

“妖股”如此疯狂之下,股民纷纷吐槽连“温州帮”都没有如此嚣张过。微博上,多位财经博主也出面表示金逸影视背后可能存在庄家有意控制股价,意图通过建仓、拉价,最终达到“跌停板出货”,并从中赚取差价的目的。

在金逸影视股价暴涨暴跌的过程中,不少人认为游资坐庄的嫌疑比较大。从东方财富盘后龙虎榜来看,金逸影视背后确实不乏游资对倒的嫌疑。5月30日,金逸影视买入金额前5名总计25349.27万元,占当日交易总额的15.78%,卖出金额前5名总计33011.37万元,占当日成交额20.55%,其中金元证券、华林证券两家买入额和卖出额并没有相差太多,对倒痕迹明显。

5月31日,金逸影视的股票交易情况也非常类似,前5名买入总额和前5名卖出总额比前日更加接近。在股价异常波动的半个月里,金逸影视四次登上龙虎榜,累计成交额共10.76亿。其中贡献成交额最多的为华林证券永兴路营业部,在金逸影视的成交额共1.88亿。因此,也有媒体质疑华林证券疑似金逸影视幕后的“画家”。

微博财经博主@狂龙十八段表示:“由于今天创造了跌停105次的纪录,每一秒的波动高达5%-10%区间,这让很多散户产生幻想,买入会不会秒赚10%?在这样的贪恋前,确实有一些小散户被骗了进去,且为数不少。”

 

业绩低迷,股价却涨158%

证监会出面“重点监控”

其实,从开年至今,金逸影视的股价涨幅已经达到了158%。

一般来说A股影视公司的股价大多会与市场表现、业绩表现、政策利好等因素挂钩,但2018年至今金逸影视的业绩一直较为低迷。2018年金逸影视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下滑8.24%,净利润为1.58亿,同比下滑25.29%,扣非净利润更是暴跌40%,而从整体毛利率来看,金逸影视2018年毛利润为26.87%,同比下滑了1.91%。这也是金逸影视2014年至今交出的最差成绩。

2018年院线公司生存状况艰难下,金逸影视的电影放映收入、院线发行收入同比增速也均是负增长。虽然财报中提到2018年公司加大了对卖品研发的投入,成立了新的商业零售中心,并积极探索影院泛娱乐计划提升广告收入,但2018年金逸影视的卖品收入毛利率依然下滑了1%左右,广告服务收入也比2017年下滑了36.39%。

回顾金逸影视的业绩可以发现,2014年至今,该公司的净利率同比增速除了在2017年稍有回升之外,其余时间均处于下滑趋势。2019年Q1,金逸影视的颓势仍未止住,营业收入5.62亿,同比下滑4.54%,净利润3231万,同比下滑42.59%。

经营状况不佳自然会反馈到公司的现金流上。2018年,金逸影视账面上的现金流仅1.67亿,同比下滑59.39%。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金逸影视的现金流就开始处于负增长状态,2016年和2017年下滑幅度分别为26.50%、6.84%。

从院线市场来看,过去一年金逸影视也未表现出较大潜力。2012年时,金逸影视的院线市场份额为6.88%,曾位居第五名,但是从2016年开始,金逸影视便下滑至了第七名。从《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前十大院线公司中,金逸影视虽位列第七,但与排名前六的公司在票房、人次、场次上均存在较大悬殊,但与后三名公司之间相差并不大,后续不乏掉队或被赶超的可能。

从政策利好来看,虽然2018年年底国家电影局下发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提出2020年国内电影院银幕总数突破8万块的目标,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并对放映环境和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也会根据标准给予政策补贴。但开年后其余院线股均表现平静,这显然不足以解释金逸影视的“妖股”现象。

对于股价的异常波动,金逸影视早在5月28日便给出了回应,称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有报道可能已经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内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本公司股票,总结来说就是“完全不知情”。

但日前,深交所在公布的市场监管动态中表示:“本周(2019年5月27日-5月31日),本所共对46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盘中异常波动的金逸影视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如此看来,金逸影视究竟为何成为“妖股”,还得等待深交所给出说明。

 

金逸影视开店步伐仍未减缓

但院线市场大环境并不“友好”

不管此次股价波动金逸影视是否知情,如今,金逸影视面临的麻烦显然不止这一个。业绩下滑的背后,金逸影视的发展也面临着困局。

近一两年,金逸影视一直在提倡加大影视投资,打通上下游业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为此其在2018年还投资了中汇影视。2018年金逸影视参投并上映了《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邪不压正》《西虹市首富》《爱情公寓》《解码游戏》《胖子行动队》《李茶的姑妈》《来电狂响》10部影片。

这10部影片票房合计近130亿,但财报显示,2018年金逸影视的影视剧收入仅4499万,占营业收入占比仅为2.24%,由此可见金逸影视在这10部影片中的投资比例根本不高。这和其2017年的情况如出一辙,2017年,金逸影视参与了《羞羞的铁拳》《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等数十部影片,但电影制作和发行业务也仅贡献了1%左右的业绩收入。

金逸影视转型“全能”公司的目标在现阶段显然是有难度的。近几年电影市场工业化水准提升速度加快,头部影片的投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虽然高质量影片的口碑和票房正在逐渐正相关,但收益与风险依然共存,缺乏人才储备、制作经验、操盘经验的金逸影视短期内在电影行业只能通过小规模参投来试水。所以,目前金逸影视还是难以摆脱单条腿走路的状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逸影视旗下共拥有390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403块,其中直营影院165家,银幕1167块。2018年,电影放映业务依旧是金逸影视的主要营收来源,贡献收入15.89亿,占总收入的79.04%。事实上,近几年金逸影视的电影放映业务贡献收入占比一直在70%以上。

2018年,金逸影视电影放映业务的毛利率为12.66%,普遍高于业内同行,同时期万达影业观影收入毛利率为10.33%,横店影视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甚至下滑到了-2.11%。虽然金逸影视处于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院线公司如今已经越来越不好做了,2018年全国银幕数量虽然突破了6万块,但影院观影人次同比增速低于银幕增长速度约10个百分点,其次,2018年单银幕产出也较2017年下降了7.8%。

影院供大于求下,按理说院线公司应当放缓扩张步伐,但金逸影视却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加强与已合作知名购物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影院储备项目近100家,仅2019年目标新增影城就有30家。其实,不止是金逸影视,2019年横店影视的开店步伐也没有减缓。

影院“逆流而上”,自然不是没有道理。如今,国内头部院线公司的市场垄断趋势并未形成,前十大院线公司市场份额合计也仅68.61%,而美国前四大院线公司市场份额则高达60%,未来,院线公司通过扩张、收购等手段扩大市场占有率依然会是主流趋势。对金逸影视来说,如果不继续扩张影院数量,无异于坐等被横店院线、华夏联合院线、江苏幸福蓝海院线赶超。

但如今新建影院培育周期加长、银幕增速远大于票房增速、票房增速却难以跟上影院运营成本增速,这也意味着新建影院短期内很难盈利,并会进一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增长和现金流状况。此外,如今市场头部院线公司都在瞄准多元化经营,竞争压力增大,差异化突围又谈何容易。未来一段时间,金逸影视的日子依然难熬,如果被证实确实有卷入“股价操控”中,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