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荣耀20系列自研黑科技更可怕的,是荣耀未被发觉的这两大能力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6-03 13:09
"
荣耀早已经不是当初的荣耀了。

5月31日,荣耀在上海盛大举办了荣耀20系列手机发布会。无论是荣耀20PRO首次送测DxO就取得111分的全球第二高分,所证明的超强悍拍照能力,还是五大全球领先的自研黑科技,又或者是定格奇幻之美;抑或是2699元起、比海外售价低出1000多块的公道价格……所有这些,都让风口浪尖上的荣耀和华为成为国人的提气利器。

不过,荣耀在手机硬件层面“格物”的能力,并不是荣耀最为可怕的地方,荣耀最为可怕的地方,是一直以来很少被发觉的,在“格物”之后“致知”的两点能力——返璞归真能力;克制能力。

返璞归真能力:以变应不变,以不变应万变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是一个认知迭代、返璞归真的过程,具体到荣耀身上,笔者观察到的,其返璞归真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能够看清什么是变,什么是不变。手机行业一方面什么都是在变的,外观、性能、功能、应用等等,无不如此,但手机行业又有其不变,那就是用户对极致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如何应对这一既变又不变的行业环境?在互联网模式“一级火箭”之后,荣耀推出了“二级火箭”模式——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极具扩张力的渠道;极具年轻力的品牌;以及极具场景力的生态。

第二,能够辩证看待风险和机遇。从十天内一场国际一场国内两场盛大发布会,你丝毫感受不到这是一家正处于暴风眼中心的公司。当下的局面有风险吗,说没有是不客观的,但是当风险把整个机体的所有能量、底牌和潜力都倒逼出来,风险反倒成了推动变革的机遇。

就像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所说,“创新、品质和服务,当我们把这三点牢牢抓住,我们就有了服务消费者和目标客户的最坚定的支撑和基础。”

第三,既能尊重表象,又能洞悉本质。手机行业什么是表象,什么是本质?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拍照功能是用户最看重的功能之一,这就是表象。这一表象背后的本质,从感性上看,是用户对真、美,尤其是对“美”的追求;而从理性上看,行业里很多人只看到了拍照背后的光学本质,却忽略了其背后的数学本质。

第四,一方面保持显性能力,一方面拥有隐性能力。此次发布的荣耀20系列手机,以Link Turbo这一自研黑科技为例,虽然国内一小部分其它厂商表面上也有类似的技术,但是实际上却大不同。要实现类Link Turbo功能,需要对通信的标准和协议、固网、移动网有全面理解,如果仅仅是把这方面的标准协议做到手机芯片里,由第三方来实现,改良并不多。唯有做到对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等的全盘理解,才能做到全局控制,带来最好的加速体验。

所有这些也是为什么华为、荣耀在包括通信、拍照等不同领域,要投入高达近千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其他科学家,要建立各种各样研究院、实验室的原因所在。

克制能力:有野望,但是又能控制欲望

不可否认,荣耀是有野望的:无论是中国前二,还是世界前四,都是最直接的表达。但是荣耀又是极为克制的。其克制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是,划清和合作伙伴尤其是线下合作伙伴的边界和分工。荣耀聚焦于产品、品牌、体系等的打造;合作伙伴尤其是线下合作伙伴则偏向于直接的销售、用户沟通。这种不越界,让很多渠道和零售伙伴,甚至自发的把广告资源拿出来给荣耀20打Call。赵明透露,今年在继续保持线上第一品牌这一竞争力的同时,还有望实现线下对线上的超越,真正意义上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二是,不惜“杀死自己”。一直以来,手机行业存在一个悖论,一方面希望为用户提供尽可能优质的产品,另一方面优质的产品又会延长用户的换机时间。如何解决这一悖论?荣耀的选择不仅仅是克制这么简单,而是颇为“极端”的“杀死自己”,驱动自己不断走出舒适区,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写在最后:

手机行业的竞争分几个境界:最低级的是资金资源的竞争,这是最没门槛的,比如低价、补贴;其次是营销推广的竞争,这种一时的口舌之快,往往能够吸引一时的目光,但是却也只是中短期竞争力,而不是中长期竞争力;再到后面是产品、技术、品牌的竞争,只有前面两种能力的厂商很多已经死了,如今活下来的主流厂商大部分都在比拼这一块的能力;最高级的是认知、思维、思想的竞争,荣耀一方面在产品、技术和品牌层面继续领先,另一方面,又在认知、思维和思想这一维度上,先人一步。因此无论从后劲还是潜力来看,都是最值得期待的。

以荣耀和小米为例,过往的路径也印证了这一点。无论是多年618年中大促的第一;还是国际顶级机构跑分上的领跑;又或者是在近日京东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网购排行榜中,在销售额排行榜和销量排行榜上的霸榜;抑或是在Trustdata 2019年Q1出货量报告中,荣耀对小米的领先……所有这些都在表明,小米可能还是当年的那个小米,但是荣耀早已经不是当初的荣耀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