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餐厅为何能火10年?一招挽回两成排队流失客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9-06-03 13:26
"

趁着开会间隙,杨佳打开手机通过口碑App预订栏目,订了中午1点半绿茶餐厅的四人座位,并快速点了推荐的招牌菜,并成功享受了8折优惠。这是杨佳这个月第三次通过预订的方式解决工作餐,也是绿茶餐厅5月以来通过口碑预订接得数百笔闲时订单之一。

多年来,绿茶餐厅以别致的环境和高性价比,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年轻客流,他们是快时尚餐厅的典型。无论在一线、二线城市,绿茶餐厅的生意一如既往的火爆,因此排队长成了难以突破的现状。

绿茶餐厅开始寻求新的改变,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他们能找到适合的经营密码吗?这条餐饮数字化全链路正在绿茶的经营中逐渐完善。

绿茶餐厅为何能火10年?一招挽回两成排队流失客

高性价比策略让餐厅火了十年

绿茶餐厅是全国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在全国已有80家连锁门店。据数据统计,其单店日均客流超过1500人次。从第一家绿茶餐厅开始,他对餐饮的定位就是高性价比,这也成为绿茶十年来经营路上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从单价来看,绿茶不仅有五块钱的拍黄瓜,而且还有十几块钱的牛排骨炒年糕,其人均消费水平维持在60元上下,定价如此低将如何实现盈利呢?在王勤松看来,性价比往往是在竞争中成功的关键。高性价比的企业才能够做大做强,比如沃尔玛、Zara、优衣库性价比都很高。

用成本价的菜品聚人气,从而保证一定的客流量,然后再通过连锁经营在租金、人员、物料等方面降低成本。高性价比的品牌会更快圈住用户,但高性价比并不完全等于价格低。“不贵”只是一方面,关键还在于“好吃”,此外,包括用户的用餐体验、服务水平、餐厅布局都是非常重要的。

绿茶餐厅为何能火10年?一招挽回两成排队流失客

提前预订让闲时订单增长17%

互联网的发展让绿茶开始思考,如何能在保证服务的同事提高效率。事实上,绿茶早就开始尝试扫码点单、在线支付等新技术,通过一系列试水来最大程度地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翻台率。

4月底,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平台口碑宣布,率先在杭州试点“预订”功能,满足消费者提前预订的就餐需求。杭州的绿茶、外婆家、一席地、潮牛海记、澳门豆捞等近千家餐厅纷纷上线预订业务。绿茶成了第一批预订的试水者。

对于餐饮商家而言,房租成本、人员成本是相对固定的,通过闲时折扣预订,来填充非高峰时间的空桌,实现分流和增量。而随着商家对效能提升要求的提高,预订也将结合点单、预付功能,成为一个和在线排队、扫码点餐一样的常态功能,成为商家收获流量和效益的重要入口。

上线仅一个月,门店的闲时顾客量就有相较明显的提升,数据显示,闲时段的订单量增长超过17%。不少消费者在高峰期就餐,但通过预订提前在线点餐,只需到店就可以就餐,提升了餐厅高峰期的翻台率。

“每天的午市晚市都是绿茶的高峰期,尤其周末排队明显,有数据显示,接近4成排队用户会流失,所以对分散高峰期客流从而减少流失,提升次高峰是非常急切的诉求。”绿茶线上负责人解释,通过提前预订可以在高峰期适当引导用户预订点菜,提前支付锁定排队客人,从而挽回两成的排队流失客户。

扫码点单+会员营销,用互联网抓住年轻人

几年前,绿茶开始尝试扫码点餐。有数据统计,使用传统纸质菜单往往需要10分钟才能下单,而通过口碑平台的扫码点餐,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下单,平均每桌可以缩短5分钟的点餐时间。同时,在支付环节,消费者无需等待,只需要通过支付宝等线上支付自助买单,每桌可以节省接近5分钟的时间。

因此,顾客的整体用餐时间便会缩短,大概每桌平均可节省10分钟。再以绿茶餐厅50张餐桌的规模,基本平均每天翻台数为6-8次来计算,餐厅每天可以多接待25桌顾客。

对于绿茶而言,在实现数字化的各个环节背后,更重要的是对会员行为可视化,从而通过数据化分析来帮助企业精细化运营。以预订为例,餐厅便可以通过两人位、四人位和六人位的需求,来根据数据定期调整,提高餐厅的空间利用率。同时可以通过会员的身份标签,来针对不同用户特征、不同的场景及位置推出不同的优惠券,能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自从绿茶餐厅开始接入饿了么平台,通过外卖来增加到家场景,从而提升餐饮的营业额。数据显示,目前通过饿了么平台的订单量为餐厅提升5%的营业额。

随着预订功能的推出,口碑饿了么共同完成了整体的数字化上线和改造,涵盖了餐饮业从选址、供应链,到预订、排队、扫码点单、会员、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等环节,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愿意在各个环节尝试数字化。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