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奔向“热带雨林”

专栏号作者 首席发言者 / 砍柴网 / 2019-05-26 23:40
"

科技自媒体 / 首席发言者 

当前巨头都在瞄准产业互联网,“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的概念颇为流行,但近期腾讯方面提出了“热带雨林”以及“物种进化”的观点。在2019年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的部分讲话颇为值得注意,其表示

“腾讯的开放层次不断提升,合作伙伴的类型更加多样。开放生态从一棵树开始,变成森林,现在进化成了热带雨林:新物种不断涌现,老物种也在其中焕发新活力。”

腾讯自去年9月底宣布全面进军toB领域以来,已经走过8个月的时间,本次大会必然会是其阶段性的成果展现。此前知名研究机构SynergyResearch报告显示,腾讯云以102.6%的收入增速,成为增速最快的厂商。

腾讯云作为巨头的落子,其取得怎样的成绩似乎并不令人意外,其所背负的战略意义才决定了其未来天花板所在,也才是众人关注的焦点。站在腾讯立场来看,不难发现,瞄准产业互联网并不仅仅只是业务调整,更是腾讯生态开放进化的又一个阶段,副总裁刘炽平更是表示,腾讯正在从“开放生态”演化到“生态开放”。

如果将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作为物种进化角度来看,那么腾讯的热带雨林生态以及腾讯云正在扮演怎样的角色?之类可以做一些思考。

热带雨林背后,是腾讯云战略起点的不同

传统的云计算布局都是以业务营收为驱动导向,巨头开放自身技术能力,以提供第三方使用,最终达成规模营收。腾讯云的发展则有其特殊之处,其直接贯穿于腾讯的整体生态开放战略之中,是腾讯开放价值的衍生。

腾讯云也也一路贯彻腾讯开放的基因,从早期的PC时代腾讯流量开放,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再到如今的产业互联网,其扮演的角色重要层层递进。

因此我们会看到,诸多合作方在与腾讯云的合作中,并非仅仅只是停留在云计算技术层面的合作,腾讯方面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支付、内容、用户、前沿AI技术能力等核心能力其提供生态支持,并在教育、医疗、零售、政务、旅游、机器人、文创、金融汽车等等产业全面落地,为合作方带来巨大帮助。

以转化为导向的智慧零售为例,万达广场的微信小程序用户高达数千万,商场内店铺客流提升30%-50%,沃尔玛的小程序联动全渠道业务,目前“扫玛购”用户已突破3000万,成熟门店渗透率达50%;永辉通过社交裂变,福州试点区域实现到家业务日订单6万单,小程序订单在到家业态中占比50%,到家服务人数超过100万,等等不一一列举。

再以注重效率与控制的数字政务为例,腾讯云与广东省的整体合作最具代表性,在警务调度控制方面,腾讯云帮助整个广东省搭建了统一警务平台,辅助全广东18万警务工作人员能够在全省内有效调度。此外在政务方面,腾讯方面为整个广东省提供了全方位的政务数字服务平台,统一处理各种政务,以全广东省的标杆级政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为例,目前,“粤省事”实名用户量1131万,业务量15925万,上线事项数620项,零跑动事项数518项。每11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用“粤省事”,“粤省事”平台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重要的工具。

可以说,在产业互联网的构建中,腾讯不仅带来了技术,更带来了腾讯完整生态的支持,而这种支撑也正在开启产业互联网的物种进化。

热带雨林,腾讯生态带来了产业互联网的物种进化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云计算作为融合性的技术,对其不仅是效率上的提升,更可能会对传统产业的结构以及运作规则产生新的影响,是一次深刻的变革,因此传统产业也迫切需要一个热带雨林的生态圈,来完成自我蜕变。

腾讯的生态,从早期PC时代的流量开放,到移动时代的“互联网+”赋能,早已有了充分的经验积累,长期以来帮助了大量互联网新生物钟的进化,诸如美团、滴滴、京东、拼多多此类巨头令人侧目的成长。相比于其他巨头平台,腾讯的生态圈更能够模拟出真实的互联网形态,并诞生强悍物种,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更是需要融入到腾讯的大生态当中,这里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观察腾讯生态。

1)老物种将获得新活力,传统产业作为老物种来到互联网的生态土壤之下,其能够获得基础性的技术服务,以融入互联网,但这依然远远不够。腾讯生态的意义在于可以为其提供指引,帮助其改变其墨守成规的思维模式,结合腾讯中台能力,获得全新活力。例如万达广场、沃尔玛、永辉这些零售老物种在腾讯生态内所取得的成功。

2)物种进化推动生态圈的繁荣,传统产业涉及无数复杂需求,自然有腾讯生态无法兼顾的地方。而这些物种也会主动利用腾讯的生态规则缝隙,为其实现有利价值。而这些需求的不断出现刺探,也会倒闭腾讯作为生态设计者的进步,例如技术上的进步,管理上的进步,开放规则的进步,营销赋能的进步等多个方面。

以汽车产业为例,通过汽车产业的需求不断在腾讯生态体系中呈现,最终腾讯也为车企打造了智慧车销方案,通过用户中台覆盖了销售前、中、后全场景,让车企的转化率明显提升。

3)新物种将拓宽生态边界,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若想要长存,同样需要避免因环境的颠覆性变化所带来的毁灭性打击。例如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PC互联网的颠覆,也让诸多成熟的商业模式惨遭毁灭。

因此,对于腾讯的这个热带雨林的生态而言,其同样也需要考虑到未来面临5G、AI、IOT技术等多样性技术崛起时所带来的挑战。

而腾讯生态的高度开放性,允许各种不同全新物种的融入,正是其生态护城河所在,诸多新物种的加入,将会不断打开腾讯作为生态系统的边界,尝试更大的可能性,为其前沿探索领域,诸如边缘计算、量子计算、AI图像识别,开源平台、黑客安全技术,提供可发挥的土壤。

当下的腾讯生态也正在稳步扩张中,先看安全为例,多年的安全对抗积累和经验,腾讯安全提出了“情报—攻防—管理—规划”的四维安全免疫系统,对恶意攻击形成全面对抗。再看前沿技术为例,在与众多医疗机构进行需求对接之后,腾讯的AI图像识别能力也获得了巨大提升,腾讯觅影的AI影像已辅助医生阅片2.7亿张,服务近160万名患者,提示高风险21万次,等等不一一列举。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专利申请数量,专利数量不仅是云计算的底层硬实力,更是为其边缘场景探索,提供有利技术保障。大会上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还公布了腾讯云申请的专利数量,高达3147个,授权数量达到了1105件,两者在国内互联网领域均排名第一,从技术角度侧面证明了腾讯生态的边界正在扩张。

这些新物种帮助腾讯生态进行边界拓宽后,将会使得腾讯生态拥有更强的稳定能力,在未来风云变幻中站稳脚跟。

产业互联网的物种进化没有终点,开放基因奠基未来

放到一个更大的尺度来看产业互联网的出现,这本质上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商业物种进化,提供技术资源的平台们都扮演推动物种进化的重要角色。

相较之下,腾讯显得最为特殊,因为其在最大程度上模拟了互联网的形态,其独有的中台能力,更是其他平台无法轻易以复制,因此其推动产业物联网物种进化上,腾讯生态正在扮演越来越关键的重要角色,用热带雨林形容并不为过。

回到腾讯云来说,并不能用单一业务眼光来看待,一方面其会伴随云市场的份额继续增长,但另一方面,伴随AI、IOT、5G等前沿的发展,所有物种都会加速一起演化,变成不同的形态,而腾讯云作为扎根于生态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在未来也将融合进更多技术与场景,发挥出远超当下的价值。

回过头来看,或许腾讯生态的开放基因早就奠定了未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