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长征”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19-05-26 23:42
"

  

来源 | 银杏财经(ID:threemornings)

作者 | 郭一刀

编辑 | 杨一枝

产业互联网,一个叫人说不清却又常挂嘴边的新词,一个在寒冬期偷偷迎来春天的未来代言人。

一场来自腾讯内部的架构调整敲响了互联网下半场的钟声,产业互联网,伴随着企业间的博弈席卷了每一个产业。这场风波的来源,多数情况下被归结为to C业务增长到头后,互联网巨头们对新的增长空间的探索,简单的视作互联网的to B之路。

但首先,产业互联网不等于to B业务。

其次,产业互联网需要发展,不是BAT们为了找到新的增长空间而“为赋新词强说愁”,政府2019工作报告中是明确提出了“传统产业升级”这一项的。

最后,互联网企业不是颠覆者,而是共建者、攻坚者。传统企业转型需要新技术帮助,不然也不会拖到今天,而作为互联网技术最深刻的使用者,BAT们恰好有能力参与并从中受益。

虽然BAT都旗帜鲜明、立场一致的强调产业互联网,不过通常认为,最先为产业互联网站台的马化腾和腾讯才是其最忠实拥趸。5月21日开幕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也再次将产业升级、产业创新带回人们的视野。

产业互联网

最近几年,新概念、新提法层出不穷,风口一浪胜过一浪。但产业互联网不是什么风口,而是一种方向,它既不受限于某种固定的模式,也不会飞得高落得快。  

产业互联网不是知识付费、无人零售、数字货币这样覆盖面窄,来去如风的“风口”,也与新零售、新制造的概念有所区别。具体来说,产业互联网是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包括零售业、制造业、但还有诸如医疗、金融、教育、建筑、农业等一大批产业。

这么多领域、这么大摊子,决不是只靠互联网企业就能实现的。而是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传统产业,为了突破自身瓶颈,取得更大的产业规模,主动迎合互联网技术才能实现的。传统产业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各行业内在经验,是这一概念落地的核心能力。

中国经济通过40年的发展,已经进步到并保持了多年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目前正在不断缩小与美国间的差距。经济的进步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要提高经济增速则离开不对产业的调整。中国产业可分为两大类,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行业等新兴产业。经济增速的放缓,来源于这两类产业都逐渐遭遇了瓶颈。

对传统产业和机构而言,多年的粗放增长带来了速成的产业规模,但完成了“量”的指标后却被卡在了“质”的指标上:发展瓶颈在于效率不足。主要体现在研发投入力度不足,研究成果的实际落地差;人口红利将近而人力资源质量难以应对岗位需求,其它资源配置也有问题;经营模式落后,生产流程落后,造成成本浪费。

而在消费互联网市场,探索到了天花板的互联网企业们,恰好积累了足够的信息技术,可以解决传统产业的问题。同时,互联网企业也能因此给自己赢得继续增长的空间。二者一拍即合,在政府和各产业的共同努力下,产业互联网应运而生。

结合上面的解释,这句经典的“以新兴产业的技术提高传统产业效率、以传统产业的市场带动新兴产业规模”,我们也能基本理解了。

为了解决传统产业和机构的效率问题,首先需要的是:打通产业内、产业间的数据连接。包括共享基础设施、物理实体数字化、需求供应匹配、沟通效率提升、用数据提供决策依据等等。而作为处理数据的新技术,云计算成为了发展产业互联网当之无愧的急先锋。

可以说,因为云计算的不断普及,产业互联网实际上早已在各个行业有了火种。位列亚太云计算市场前五份额的阿里云和腾讯云,在中国区分别排第一第二名。在这样的规模效应下,也导致了腾讯和阿里在产业互联网进程中的优势。

其中,以开源为特点的腾讯云,运营着国内云厂商中最大的容器集群,依靠着诸多开源项目,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在亚太地区的云厂商中增速最高。当然,BAT们的云服务早已不局限于国内市场,势头正猛的产业互联网同样有着“出国”的机会。

普遍的观点认为:云服务是真正具有全球性质的行业,各大厂商在全球各市场的可用性和份额趋同,但中国是个例外:未来,中国企业不再局限于本土,更多的是在海外产生影响力。

  

这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更大价值所在,云计算的国际化能带来更多机会。当然,阿里和腾讯的优势业务不同,也导致了他们的服务领域有所差异。如游戏领域,国内有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是腾讯云的客户,短视频、直播领域腾讯云也拿下了众多头部客户。

那么在未来,腾讯云拥有的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海外研发和运营经验,就可以用来为游戏、视频以及其他领域的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便利。

逐步开放

3Q大战之后,腾讯决定流量和资本同时开放:“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但腾讯没有想到,流量开放的确只是一个源头,开放的对象也不会仅限于投资者。腾讯先是开放了流量、再开放能力、最后变成了开放生态,直至演化成以生态开放;亦不再局限于向投资对象开放,而是向客户、向合作伙伴也开放了连接能力、技术工具和生态。

  

开放一词已深入腾讯基因。从2010年启动开放平台战略,把流量开放给互联网企业;到后来,做互联网+,把更多线下行业、公共服务纳入进来,把能力开放出去;再到今天,面向产业互联网,全面开放生态。腾讯的开放层次不断提升,合作伙伴的类型更加多样。

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取得的成果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能在短短数十年内取得堪称奇迹的伟大成就,与国际社会的贸易往来、金融往来是功不可没的。

在中国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过程中,不但助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更将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绑在了一起。可以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对一个国家而言是这样,对一个企业而言也是这样,开放的力量不但在于加强自身,更在于融入整体,拥有话语权。在腾讯逐步开放,从一棵树到一片森林的过程中:

无数的内容创作者和开发者一同完善了公众号 、小程序,这是腾讯做好连接功能的保障。

  

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和与合作伙伴一同开展业务,腾讯也不断优化着支付、营销、供应链、通讯等能力,这些能力组成了腾讯助力传统产业的工具箱。

因为开放,腾讯成为那些不愿失去独立性的企业最理想的合作伙伴,投资业务可称得上一帆风顺。不但借此实现了丰厚的财务回报,还共建了一张生态网,腾讯的合作、服务、投资对象皆是其中一员。

保持开放的腾讯,逐渐拥有了今天所说的连接器、工具箱、生态环境。而这三样正是互联网企业能为传统产业提供的,它们最需要的帮助。可以说,腾讯之所以能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从互联网产业的一员转型为产业互联网的助力者,是一种开放战略下的水到渠成。

可以说,开放也在无意间成就了腾讯云。

“云业务是不是一定要做?”在去年9月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之前的腾讯香港总办会上,马化腾突然提出这样一个现场所有与会高管都已经早有了坚定答案的问题,让紧张的会议氛围突然和谐了不少。

互联网下半场,各大公司纷纷将“云”化了日程,云的战略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腾讯云的诞生却跟马化腾所提出的问题一样来得那么突然,那么意外。

2009年,QQ农场大行其道,在那一段时间里,几乎所有年龄段的QQ用户都会在农场里疯狂偷菜,腾讯服务器备受煎熬。

汤道生后来回忆说:不断加服务器,一个月内要加400台。尝到QQ农场的“苦头”后,QQ引进了更多外部游戏,腾讯云正是在对外流量开放和计算能力中诞生的。

也难怪汤道生后来不无得意地说,“我觉得腾讯做事儿有时候好像是被大的时代推着,你不做不行”。

香港总办会腾讯内部达成诸多共识后,才有了接下来的第三次组织架构大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整合了以云计算为主的多种基础能力,担当着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

剩下的五大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在整个集团取得了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共识后,一个转变发生了: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找到CSIG,探讨如何将业务能力对外输出,以增强腾讯服务to B客户的能力。

  

云,是互联网企业服务传统企业的第一要素;数字生态能力,是腾讯立足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武器。2011年架构调整后,腾讯坚持开放战略,对外的流量和资本输出为腾讯带来了质疑;2018年架构调整后,新的事业群诞生,开放战略为腾讯带来的能力令人咂舌。

七年的历史画了一个圆,所有踏过的荆棘都铺就了前方的坦途,质疑也变成了掌声。

甘当配角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腾讯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头顶光环无数。但在产业互联网的世界里,腾讯是甘当配角的,而且这个甘,是甘甜的甘。

腾讯架构调整后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在企业内部姿态是很高的。一来,众所周知to B业务是腾讯目前的探索方向;二来,主要是腾讯内部最为稀缺的T5(职级能力)科学家们,如今大多数被集中到了该事业群。

但在对外提供产业互联网服务时,CSIG又保持了低调的定位。马化腾在今年两会的建议案中,提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将成为真正的主角,互联网企业将作为数字化助手”的想法。

  

在本届大会中,汤道生再次强调腾讯的定位始终是“数字化助手”。作为助手,腾讯要做的是提供工具、做好连接、建设生态。在此过程中,腾讯便能够共享发展的红利。传统企业和机构,都有各自行业的内在规律,充斥着互联网企业陌生的知识,擅长解决这些问题的是传统企业自身或传统B端服务企业。

腾讯的公众号、小程序等连接器;支付、通讯、CRM等工具;大量合作、服务、投资对象组成的生态网络,才是其核心优势。发挥自身优势,将短板交给合作伙伴补齐,才是在产业互联网各领域都能取得成绩的方式。

腾讯在产业互联网目前拥有对零售、制造等九大领域的探索,如此繁多的项目,还需要为大客户和小客户分别提供定制化和标准化服务。在未来,还可能进军物流等目前鲜有涉猎的行业。只有让出主导地位,只提供自身擅长的服务,腾讯才能进一步扩大优势,拓展市场。

不过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即使腾讯、阿里不宜牵扯过多的精力深入了解各产业,也有其他方法可以加快布局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原本在各产业有一定基础的B端服务企业成了腾讯阿里争夺的对象。

腾讯系入股了东华软件、长亮科技、微盟等;阿里系则入股了润和软件、华宇软件、银江股份等。这些B端服务企业,虽然没有腾讯阿里这样的信息技术实力,但胜在对某些产业的业务更熟悉。

比如腾讯入股的东华软件,早在10年前就成立了智慧城市事业部。如今,东华智慧城市已经是一个独立的集团。本届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中,屡次出镜的“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就有他们参与的身影。

通过东华在智慧城市方面的经验积累,通过腾讯生态内的APP和小程序,游客可以直接购买门票、找厕所、看景区实时直播,获取语音导览,通过AI识别花草等。政府也能够更轻松地管理好商家和旅游企业,“游云南”已经成为了智慧文旅的标杆案例。

这个案例,就是典型的腾讯立足产业互联网的打法:提供工具、连接和生态。这三样能力,归根到底是仰仗其C2B的优势。因此,消费互联网不会被取代:没有实体经济,互联网只是空中楼阁;没有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也同样是空中楼阁。

  

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20年来,足迹遍布即时通讯、社交、内容、视频、游戏等各个领域,拥有着巨大的C端优势,这些优势不容有失。作为中国消费互联网平分秋色的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都不会放松丝毫对C端的把控能力,即使这已经是一片零和博弈的市场。

与to 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对应,to 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WXG和IEG)同样是本届大会的焦点。任何想要进军产业互联网,并从中分一杯羹的互联网企业,目前来看都只有更好的服务个人用户,才能取得服务企业的优势,否则就与传统的服务商并无二致。

卓有成效

也许你会好奇,腾讯率先掀起了产业互联网浪潮,究竟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实际上,随着云计算等企业级技术应用的发展普及,产业互联网实际已经在各行各业展开实践。腾讯产业互联网在广度上覆盖服务业、工业和农业,还从商业扩展到公益和政府;深度上从营销服务、生产研发到运营管理,互联渗透到组织内部的各个环节。

具体在广度上,腾讯产业互联网覆盖了9大先导领域:

对服务业而言,包括智慧零售、智慧文旅、智慧出行、智慧金融等商业服务,以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公共服务;

对工业而言,协同升级的核心在机器与人的配合,实现更加柔性、质量和效率更高的生产运营,主要体现为智能制造;

对农业而言,协同升级的核心在人对自然环境的把握,实现更加可预测和调整、产量和质量更高的种植和养殖,主要体现为精准农业。

这其中,既有大家所熟知的智慧零售、智慧出行等领域,也有不太了解的精准农业等领域。我们不妨仅选取一个点来关注腾讯对产业的改造,比如聚焦出行领域:腾讯既参与造车、卖车、售后、地图服务,也有车载小程序、共享出行、公交、智能城市等业务(车路协同)。

总体而言,腾讯智慧交通围绕交通智能化、车企服务化和体验智趣化为布局核心。其中,公共交通就是腾讯在交通智能化方面布局的重点。

自2019年1月以来,腾讯已经接连申请了腾讯出行、腾讯乘车卡、乘车快报、腾讯乘车码等多个商标。

近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与云南昆明召开前夕,昆明地铁实现微信刷码搭乘功能,全线网所有闸机正式开启微信扫码过闸功能。

  

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敏指出,本次乘车码的上线,不仅进一步满足了用户多元支付需求,同时还将提升出行效率,促进文明交通建设。

而在车企服务化和体验智趣化方面,进入2019年,腾讯的布局节奏明显在加速,几乎每个月都有新动作。与只喊口号不同的是,腾讯已经在这一领域掏出真金白银进行布局:

1月,广汽集团公告拟联合腾讯、广州公交集团等共同设立移动出行项目平台公司,投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

3月,长安汽车公告称拟与腾讯、阿里、苏宁投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等共同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投资总额97.6亿元,该合资公司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行业,组建出行公司;

4月,腾讯控股的南京网典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广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等。也就是说,这家公司是一家网约车公司。

管中窥豹,从上述投资我们可以看出,与以往主要投资2C的项目不同,现在腾讯在2B领域更加舍得砸钱。但是做法上可以明确的点是:腾讯展开生态合作的初衷是行业助力。

比如腾讯自己不造车,但是腾讯车联TAI智能汽车系统已经和宝马、奥迪、广汽、吉利、长安、一汽等多家主流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并已落地量产车型,搭载了这套系统,可以拓展出很多以前本不具备的功能。

在本周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车联发布了“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车载微信服务首次亮相。

  

该方案将腾讯系及第三方的内容服务生态接入汽车,能通过超级ID+在线支付,打通车前、车中、车后的无缝化体验。

而车载微信专为驾车场景准备,提供基于全语音交互方式的微信消息收发和语音通话功能,用户仅需语音不用用手就能完成消息收发。通过结合车载硬件,仅需方向盘按键就能一键下达指令唤起微信。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表示,预计今年将会有搭载车载微信的“生态车联网”车型面世。

  

如果说此前投资滴滴、摩拜、Ola等是“互联网+”的话,那么现在的移动出行项目平台公司、深圳车联网生态联盟、腾讯乘车码等等全新的投资项目,都是“+互联网”的产物。这不仅是操作模式上的转变,更是对过去既有思维方式的颠覆。

总体而言,腾讯对我们所选取的出行领域的助力,已经卓有成效了。在新的模式之下,腾讯需要与产业各方深度结合,这家公司再也不是那个依靠微信或一款游戏就能轻松获利的腾讯,而是先让产业各方获益之后,自己才能受益。

道阻且长

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的机会,它将打通产业内部和产业间的壁垒,尽可能剔除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低效流程,从中释放出利益供双方获取。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先参与其中的是传统的服务商,消费互联网诞生的腾讯、阿里两大巨头,但其中仍然有许多他们未参与的领域留给其他企业。

探索产业互联网,道阻且长,无论是从业者还是观望者都需摆正心态,不要高估一年所能发生的变化,也不要低估十年所发生的变化。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