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红人涉性骚扰被刑拘下课,小米非洲业务要凉?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5-26 23:52
"
这虽然粉碎了汪凌鸣被架空的谣言,但也进一步坐实了其在雷军面前失宠的事实。

k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近日,小米集团宣布正式辞退小米副总裁、非洲地区部负责人汪凌鸣,但理由却令人啼笑皆非。官方在内部通报称,汪凌鸣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这份语焉不详的通报引起了广大吃瓜群众的强烈好奇心,大家纷纷将搜索该法律条款作为新一天的开始。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是什么鬼?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显示:

"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14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虽然通报含糊其词,但结合其中的几个关键信息来看,汪凌鸣显然涉嫌猥亵他人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并且属于情节恶劣的情形,同时,汪凌鸣犯事时身在国内,已被国内警方处以行政拘留惩罚。

通过搜索联想词,汪凌鸣被处罚的由头已经很明确,涉嫌猥亵他人的可能性最大。一家知名公司的高管以此种方式中断自己的职场生涯甚至身败名裂,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不过,这并不只是汪凌鸣个人的事情,或许还将影响到小米在非洲市场的扩张计划。

从空降兵到雷军红人

公开资料显示,汪凌鸣在供应链、营销、零售等领域拥有比较丰富的从业经验,曾任话机世界集团董事、天语手机副总裁等职务。

众所周知,一路高歌猛进的小米手机2016年在中国市场遭遇创立以来的最大滑铁滑,因供应链等环节出现严重问题,销量出现猛烈下滑,雷军不得不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并走到前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汪凌鸣于2017年上半年加入小米,当年11月,小米网改名销售与服务部,汪凌鸣被任命为小米副总裁兼销售与服务部总经理,接手这个此前由林斌直接负责的渠道业务,直接向雷军汇报,开始成为雷军的红人。外界认为,雷军看中汪凌鸣的主要是其在终端渠道方面的布局能力。

2018年9月,雷军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在最新的大调整中,原小米市场部(除公关团队外)、销售与服务部的电商市场组和新媒体组三个团队合并成立全新的销售与服务部市场部,汪凌鸣分管了这个版块,权力得以进一步扩大。

熟悉的小米的人士认为,该调整显示了雷军对汪凌鸣的充分信任,相当于雷军将销售与服务部、市场部均交到了汪凌鸣手中。

遗憾的是,这一次,汪凌鸣似乎并没有实现雷军的预期,不到三个月,汪凌鸣负责的业务就被小米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王川取而代之,而被调任国际部副总裁,汇报对象也从雷军本人变更为分管小米海外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王翔。此时,小米内部传出了汪凌鸣被架空的消息。

今年1月18日,小米宣布成立非洲地区部,并任命汪凌鸣作为负责人,这虽然粉碎了汪凌鸣被架空的谣言,但也进一步坐实了其在雷军面前失宠的事实。

小米非洲业务何去何从?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品牌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出海成为挂在人们嘴边的热词之一,各大玩家纷纷加码俄罗斯、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而名不见经传的"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的突然崛起,让人们看到了这片广袤无垠的非洲大陆的潜力。据IDC数据,2018年,传音品牌以48.7%的份额蝉联非洲手机市场销量冠军,总销量超过1.2亿部,整个非洲市场当年手机出货量高达2.15亿部。

小米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力非洲市场,显然在情理之中。然而,仅仅过去了四个月,新上任的非洲市场负责人就此下课,不免让人担忧起该业务会不会因此而停摆,或者到底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不久前,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主要手机品牌出货量报告,根据该报告,三星、华为、苹果、小米、vivo与OPPO占据前五位,值得注意的是,当华为同比大增50%时,小米同期出货量却较上一年下滑了10.2%。

看来,雷军需要更多的大招。

【沈氏三公子】是一个鲜活有深度有温度的科技财经自媒体,关注、转发是最长情的表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