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后,《破冰行动》坐上影视剧圈粉吸金王座?

专栏号作者 吴怼怼 / 砍柴网 / 2019-05-26 23:53
"

01

题材断层,破冰补位

去年,各大视频公司扎堆IP大战,从影视剧到综艺,题材呈现高度重合。

这种趋势在2019年得到部分遏制,一方面国家出台政策对收视率、播放量数据造假行为进行调控,另一方面视频平台本身开始自我审查,并通过关闭前台播放量等行为重建内容评价体系。

以爱腾优为代表,视频平台及各类制作方开始将关注投向内容品质、宣发效果、分发效率及用户体验本身。

而影视剧市场在经历了IP泡沫、流量毒药以及画面美颜后,也逐渐有了回归现实的势头。尤其是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古装大女主剧、青春校园傻白甜剧轰炸后,观众已然嗑不进「糖」,吃不下CP了。

相较之下,以《战狼》、《红海行动》等刷新影史记录的真实、硬核模式更能刺激受众观剧多巴胺。而在内容及价值观上,以《都挺好》、《大江大河》等反映「原生家庭现象」和「社会发展事件」的现实主义题材更能引起受众共鸣。

但目前影视剧市场供给侧显然还没有从仙侠、青春、玄幻类偶像剧题材中跳脱出来,现实主义题材剧的供给远远小于IP小说改编题材,继《都挺好》等剧播映结束后,国内整个现实主义题材剧呈现出断层状态,而大众在经历了观影G点的提升后,很难再看得进在剧情、演员及技术上都相当匮乏的热门类型片了。

在这种审美趋势与题材断层下,爱奇艺真实大案国情剧《破冰行动》成为今年影视圈闯出的第一匹黑马。

02

选角立体,故事硬核

该剧开局就相当高能,镜头随着一群奔跑的身影逐渐拉开,一副充满张力的画面铺展开来。昏沉的灯光与错杂的雨声里,年轻的缉毒警李飞夜袭毒村,雨夜抓捕,警匪对峙,村民暴力抗法,但年轻的民警依然选择负重前行。

而精彩远不止如此,诸如吴刚、王劲松及任达华一众戏骨也在接下来的剧情里纷纷燃爆画面。

由吴刚饰演的李维民一身笔挺警服,眼神坚定,时刻严谨克制。

而作为一族之长的王劲松则一身中式盘扣装,戴着金丝边眼镜,压迫感十足。

至于不老男神任达华则身着做工考究的灰色西服,带着马仔玩转全场,游刃有余地掌控节奏。

剧中枪战、械斗、追捕、逃亡,一出又一出激烈画面轮番上演,与此同时,背叛、猜疑、诬陷、反转,一幕又一幕烧脑剧情接连登场。

从黄景瑜、到吴刚、王劲松,戏骨与小鲜肉同台共演,一方面兼具实力与流量标签的演员能为剧集带来更多年轻粉丝的自来水宣传,另一方面,有任达华等正剧戏骨保驾护航也保证了中年群体的观影体验。立体的选角使得这部剧无论从商业价值还是艺术价值上来说都能获得较好的圈层传播。

内容上,《破冰行动》改编自中国特大缉毒案件——2013年的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就剧集本身来说,画面充满质感,还原度高,格局开阔,剧情推进也环环相套,更是被粉丝称作是大型警局狼人杀。

导演傅东育在谈及破冰时曾说,这个片子是有灵魂的,这和我们之前看到的时间先行、人物走在后面的缉毒剧是不一样的。「真实的尺度」已然成为《破冰行动》最大看点。

一般来说,尺度真实,具备现实主义精神的作品,往往要反映和捕捉社会生活的问题症结,同时也要以艺术性的救赎和引领功能来体现社会价值导向,《破冰行动》当仁不让。

《破冰行动》题材特殊,讲述的是两代缉毒警与地方毒贩斗智斗勇,剿除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最终奉献生命与热血的故事。从题材的深度上来说,可谓是相当沉重,这就使得其在影视化过程中须得保证正剧色彩,又要与严峻的现实共鸣。

目前剧集播出过半,正剧格局已定,剧中所涉及的宗族械斗、利益之争从另一个层面深刻反映了边缘地区自明清遗留下来的宗法斗争之残酷,也与底层社会黑暗面产生映射,同时剧中对贩毒份子踩钢丝行为的不留情刻画与对缉毒警职业艰辛的写实还原也对社会大众产生影响与震撼。

从这一层面来看,《破冰行动》不仅仅是一部内容硬核的刑侦剧,还承担着社会价值导向作用。

另一方面, 在传统电视剧市场中,以公安、军旅、红色等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往往陷入一个怪圈,即商业化不显,艺术性虽高,可大众不买账,最终总是束之高阁。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众视域进一步扩宽,观剧口味与审美要求进一步提高,传统的主旋律电视剧也需要接受市场化检验,这就使得新媒体时代的电视剧不仅要兼顾商业价值,还需保证艺术水平和审美价值。

而《破冰》在这一点上则完成度不错,该剧由中央电视台、爱奇艺联合出品共同播出,并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公安部禁毒局、广东省公安厅、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欢乐源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京默影视传媒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这样一来就保证剧集既有真实的素材做依托,又能在合理范围内做艺术加工,因此,更容易达成符合观众口味的艺术性真实。

层层推进式的剧情节奏,吊起了观众胃口,角色的未来走向埋藏在多线叙事的逻辑剪辑之中。内容烧脑,观众在一个又一个谜团中跳转,互动感与参与感极强。

03

口碑爆表,价值吸金

实际上,这部剧所体现的价值远不止如此,在《破冰》刷屏背后其实悄悄走通了一条主旋律剧跑赢商业偶像剧的路子。

我们来看一组数字,《破冰行动》自5月7日上线以来,豆瓣评分高达8.4,超过3.5万人评价。不仅频登微博热搜,还霸榜微博话题总榜、微博电视剧榜、豆瓣热搜以及知乎热搜等TOP1的位置。

这些叠加的数字证明了《破冰行动》在观众心中爆表的口碑,同时也论证了其商业价值。

对于观众,《破冰行动》既满足了男性用户喜爱观看高能战斗场景与烧脑悬疑剧情的审美需求,也给饱受满屏皆是玛丽苏之苦的女性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荷尔蒙体验,简单来说,这种模式能打破圈层,网罗受众,传播及渗透率较高。

每一部影视作品都需要有一个能够出圈的脸谱和传播点才能在观众中引发讨论并发酵,《破冰行动》中,黄景瑜就是那个「点」。

自《红海行动》后,黄景瑜圈粉部分男性粉丝,建立硬汉形象,其所主演的奇幻偶像剧《结爱》在2018年播出后颇受又女性观众喜爱,粉丝数量更是空前扩张,国民度指数级上升。

因此,在黄景瑜的身上商业价值与正能量元素奇异融合,刑侦剧品格与演员气质相符,大众不出戏,就更愿意买单。同时,其粉丝群体天然具备超强的打投能力与消费意愿,在社交平台上带动力也更强。

从这几个维度来看,《破冰行动》既具备吸粉能力也具备吸金能力。而这也侧面反映出该剧的商业合作价值潜力巨大,对于对想要俘获当下年轻用户的品牌或者想要刷一波存在感及好感度的企业来说,似乎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

这样看来,《破冰行动》似乎已稳坐2019年上半年影视剧圈粉吸金王座。

吴怼怼,虎嗅、36氪、钛媒体、澎湃等专栏作者,前澎湃新闻记者,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17年度作者,新榜2018年度商业观察者。

分享到
影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中国人几乎没有不用和不接触盗版的,这也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经济落后所导致的,也是长期文化封闭后,豁然开朗下对文化的追求而形成了一种急迫感。
文娱领域投资「马太效应」持续加强,聚集在垂直品类头部公司中,且短视频、 垂直自媒体领域是 2019 年 Q1 文娱投资「风口」。
当许多年后,鲜活的建筑化为几段简洁的文字记录或者寥寥几张照片,其承载的历史文明,又应如何安放?
如果我们看不到多领域人群执导的电影,比如说女性、少数民族以及出身贫困背景的人,那么电影就无法拥有更加宽泛的表现力。

热文导读

1
3